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與魔鬼
2009/07/24 15:23:50瀏覽325|回應1|推薦1
我喜歡看科幻片,之前在逛書局時,花了點時間翻閱「達文西密碼」這本書,約看了三分之一,本想買回家細讀,後來想想,在網路訂購比較便宜,沒想到過沒幾天就收到讀書會家長送我的三本書,「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與「六個嫌疑犯」,我希望能一口氣看完,就利用兩天時間看完全部,很淋漓盡致的感覺,爾後,再慢慢細讀一遍,回想些情節關聯性。


   

「宗教」是「達文西密碼」與「天使與魔鬼」兩本書的共通主軸,巧妙運用「宗教陰謀論」來做鋪陳,在「達文西密碼」這本書中以達文西的畫作為起點,導入了聖盃、聖殿騎士團的「異端」概念,思考正與異的衝突?而在「天使與魔鬼」中,則以「宗教」與「科學」的對比來隱晦暗示意有所指的秘辛。「天使與魔鬼」真實史蹟的融入,讓人腦海浮現「羅馬」、「梵蒂崗」的景象,有深入一窺究竟的感覺。
 

 

   

兩本書出自不同人翻譯,個人會認為「達文西密碼」翻譯的語句較通順「達文西密碼」這本書圍繞著符號學、圖像學、達文西名作等真實存在的論點撲陳,「天使與魔鬼」則綜合浪漫傳奇、宗教、科學、謀殺、神祕主義、建築與動作情節,劇情圍繞著科學與宗教,真實與虛擬的結合,充滿想像力,懸疑性十足,曲折而離奇,不到最後一刻不知真相如何揭露,閱讀時有點緊張。我一直對於如何解讀「非科學現象」的問題感興趣,生活中曾巧遇一些「巧合」,這些特別的事件串聯起來,並不是可以以科學現象解釋的,周邊磁場究竟凝聚多大力量,導致一些神奇的事件發生?

 

那麼「宗教信仰對人們而言代表什麼」?宗教代表了歐陸文化、歷史、藝術、政治、科學的多面向的層面影響。從宗教切入與從歷史來看待,會產生完全不同的意義,我比較傾向先以歷史觀點看待,再去思索宗教這一層影響。宗教給予撫慰人心靈的力量,曾經,我也曾在撐不下去時,向上天祈求賜與我勇氣與力量支持下去。身邊也巧遇些奇蹟,讓我不得不認同冥冥中的確有一股科學無法解釋的力量存在。

我並不認同「宗教與科學」是對戰的話語,神蹟是一種「激勵」抑或是「蠱惑」,端看人性如何看待,從好的出發點來看,導人向善則是正向的,若有心份子利用來做壞事,那則是危害社會。生活中多一些非科學現象能解讀的「好的事件」發生,來幫助、鼓勵人未嘗不可呢?

 

    「反物質」高度不穩定的物質,會拯救世界,抑或是用來製造致命的武器?牽扯到一些概念,比如看到些評論:質子的反物質是中子,是反質子才對?上夸克的反物質是下夸克,是反上夸克才對?這我還真得不懂,而「對稱性」、「冒險」、「史蹟」、「宗教與科學有何交集」與「懸疑」才是我感興趣的議題,以為是天使,原來就是魔鬼,這也讓我感同身受,頓時想起文藝復興時期教會壓迫科學的事件,讓當時的科學與宗教間存在無可避免的迫害殺戮,令人不寒而慄。不管結局為何,立意點為應避免任一方偏執者煽動人心,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的心機,而引起人性的極端的衝突。

      科學與宗教間的關係應是互補性的,讓我想起一些天上眷顧的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yes105&aid=316333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好!
2009/07/24 15:33

這麼好,喜歡的書就有人送…真羨慕啊。我每年為了買書都要花上好多血汗錢啊…


旅行風的顏色(weyes105) 於 2009-07-24 15:35 回覆:

禮尚往來囉

我也會送書回贈

讓我想起以前認識的一群朋友們知道我喜歡書,

多會贈書或是送我讀書禮券讓我方便去選購

真令我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