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
2009/07/24 14:28:15瀏覽332|回應0|推薦0

Marcel Proust7冊的意識流寫作自傳,將己身鉅細靡遺的思緒呈現。在現實生活與思緒中交互交疊時,得集中注意瞭解他身處於現實或潛意識,神遊到何處?天馬行空、不著邊際,隨時隨地都有新想法、新感受,我與他之間是那麼地相似,潛意識距離愈來愈近。尖頂的筆觸在天際線中劃出一段一段超意識流的空間,將思緒切割成片段,像法國19thBesancon詩人雨果的作品,和著淡雅葡萄酒香與牧草的青澀氣味,讓心靈沉靜靜化,走向「追憶似水年華」的殿堂。

 

生命只是一連串孤立的片刻,靠著回憶和幻想,許多意義浮現了,然後又消失又浮現了。By Marcel Proust

 

 

生活瑣事描繪細微感官,引發過往雲煙的追憶,點滴回憶勾勒出、潛入思緒,在潛意識與現實生活中載浮載沉。事物的變化與發展像是電影中的定格畫面,所有的動作和情緒凝結於聚光燈透過螢幕呈現,浮塵世事在飄散於眼簾周邊,你像是在旁靜觀前世今生般的觸感。接著,你可以從文字中找出些蛛絲馬跡,看到以往看不到的:桌角精緻的雕刻、白色蕾絲桌巾、隨風飄起時散發的玫瑰香味、銀色壺子中香濃的巧克力等場幕,是視覺、觸覺與嗅覺等感官體驗,讓你彷彿身歷其境。無人能出其右,只能說嘆服不已!

 

人的生活,或許,終其一生,只有在回憶中才形成「真實的生活」,「回憶中的生活比當時當地的現實生活更為現實」;安得烈·莫羅亞在序中就提到:「唯一真實的樂園是人們失去的樂園」,而「幸福的歲月是失去的歲月。」,即使,多年前動筆寫出心中感觸,行筆至此,也多語帶保留,留有遐想空間,不願讓人看透心思的預留伏筆。陷入文字煉獄中而無可自拔,是那麼的心不在焉!因此,不落入文字窠臼,文筆必須語帶保留,然而,這樣的文字是很難引起共鳴的,然而,我還是必須自我保護。看到支字片語,還是無法解讀內心的細膩與刻劃絲毫讀心、猜心的歷程,這就是意識流,就算看著文字,還是無法進入我內心深處的,無法走出迷堆,只有己身明白自己對事物的看法,只是,這一次是為我不為誰

 

在這部文學鉅構中﹐Marcel Proust對青春年華的深遠的追憶,呈現了多采多姿的畫廊與社會各階層的人物,以獨特的藝術箝入式﹐顯示文學新觀念和新技巧。細緻的生理描寫和獨道的心理分析,綜合心理感受和感官活動的寫法﹐探索愛情中自動誘發的因素﹐愛誘惑、情不自禁使然。我曾以追憶的片段,寄託潛意識超感應力穿越時空找尋內心的感覺﹐不時交叉地、重疊、重現已逝去的歲月﹐從中抒發對過往雲煙的追憶與惆悵。與作者點滴描繪竟如此相似,盤旋在纖纖思維裡深入遊走,一再耽溺且讚嘆且沉迷,難以言詮,各種範疇的精髓,透過感觀無限延伸交織時間與空間的堆疊延展,以蛛絲網垂直水平立體交織成的具象,看似抽象再細細品讀後,卻又那麼令人遐想、醉心於複、浩瀚,一沙一世界、一葉一宇宙的無垠空間裡,瞬間即永恆,構築生命中美的、卷帙浩繁的詩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yes105&aid=316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