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那月
2016/09/05 17:13:01瀏覽68|回應0|推薦0
那個“史無前例”的年代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是一個小學生。 記得我讀二年級時,非常流行“語錄包”,大街小巷,男男女女,肩上都斜挎著一個紅布包健康飲食,委實顯得標緻,時尚而精神。當時我見了羡慕極了,便央求母親也 給我做一個,並且對母親提出了一個極高的要求:“立等可取”!母親見“任務”很艱巨,不敢怠慢,只好“就近取材”,用我的紅領巾改做了一個“語錄包”我又 去給我奶奶要了五分錢,在大隊代銷店買了一枚紅五星,回家後別在了小黃帽上,然後在鏡子前面左顧右望,還擺出不同的姿勢,兀自欣賞著......當自我感 覺良好時,我就昂首挺胸地挎著嶄新的語錄包來到了學校,十分自豪地向同學炫耀起來。當大家得知我的語錄包由紅領巾改做而成時,那還了得!頓時,一群天真爛 漫的孩子再也沒有了可愛的 形象,一個個凶煞惡神似的,用小手指點著我開起了“批判會”:“你膽子不小,紅領巾是由革命先烈的鮮血染成,你竟敢用它做語錄包!!!”,“叫公安局來抓 他!”......好傢伙,我可經受不了這樣的場面,心想,這事大了!便嚇得撇嘴哭了,雖沒有“嚎啕”,可淚珠也是一串一串地從小臉上滑落。 如果你因此認為我膽小,那就錯了。我居然敢在漆黑的夜晚 “孤軍行動”!“語錄包”事件不幾天,我和同村的二祥、小林等小夥伴發現去學校的路邊有兩個大樹坑。為了路人行走方便,我們幾個人悄悄商量好,說是晚上我 們共同去填平那兩個樹坑,還說,一定要保密(做好事不留名嘛)。那天晚上,天黑得伸手不見五指,幼小的我躲開了家人的視線,扛起鐵鍁,歪歪咧咧,獨自一人 “搶功”去了。誰知到了那裡燃燒脂肪,只見那兩個樹坑早就被誰填平了!我斷定這事一定是二祥、小林他們故意撇下我幹的,為此,我好多天都沒有搭理他們。 上面的故事不管我稚吧,傻吧,現在回憶起來只不過是一笑而已,但唯有這樣一件事至今想起來還使我很內疚呢! 那是一個嚴冬的 傍晚,我和幾個小夥伴在村子東北的岔路口玩耍,忽見一個五十多歲的婦人肩挎著一個藍色的大布包蹣跚走來。待她走近了,我們蜂擁而上,不分青紅皂白攔住了她 的去路:“別忙走,先背毛主席語錄。”那婦人立刻張口就來:“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背完,她又搖搖晃晃地走了。“別走,這一條語錄 太簡單了,再背一條!”,於是她又接著背:“我們的同志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成績,要......要......”,也不知道那婦人是是背不出來急的,還 是別的什麼原因,只見她的額頭上佈滿了細密的汗珠,那張瘦削的臉顯得很憔悴。我執意不肯放行,那婦人十分痛苦,可憐巴巴地歎了口氣,說:“乖孩子,我去濟南看病,才從華山下車走到這裡,”她大概怕我們不相信, 又補充道,“真的,我腦子有毛病。”“你別騙人了,不背完《老三篇》就不能走!”我盛氣淩人的說著,還推了她一把。那婦人似乎忽然想起了什麼,她從布包裡 面摸摸索索地掏出一張病歷,我們幾人中識字最多的小林勉強認出上面寫著“癲癇”二字。此時,我們好像才被良知喚醒,急忙從村子裡找來一輛平車,在夜色中把那婦人送回五裡路外的家裡...... 一晃,這事已經過去了五十年,可是我每每想起,心裡總還像塞滿鉛似的沉重適量運動! 至今,我難忘我在那個年代的故事,將來,乃至終生我也不會忘卻。我想,對於我和那個年代的故事,年幼於我者,只會一笑置之;年長於我者,定會說:“這故事很真實!”;而我的同齡人,則更會勾起一串深長的回憶:“唉,那個年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relettingg&aid=7317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