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很忙,很多事沒有我實在不行
2012/09/03 10:22:44瀏覽189|回應0|推薦1

  每次見面W都說她很忙,完全沒有時間處理其他事情,這也難怪,社會是現實的,競爭是殘酷的,稍有鬆懈便會被迎頭趕上,甚至被淘汰於洪流之中,所以我能體會和體諒W的忙碌,雖然對她不時將「我很忙」掛在嘴邊不能認同,還是會扮演好摯友的角色傾聽忙碌的理由與牢騷。

前兩天W約我吃飯,餐點還沒送來,話匣子打開前,W照慣例開頭又是:「你最近還好吧?我忙到不行,真搞不懂哪有那麼多事要處理。」

說話時W的神情確實透露很大壓力,也不時扭動身體顯露不安,但我已經無法忍受一再重複的話題,於是喝口水,用平淡笑容對她說:

「妳老是說妳很忙,意思是說我很閒?」W沒料到我會如此問,臉上表情登時愣住,然後急切的揮搖手腕表示沒有那個意思,我笑了笑,盯著她的眼睛說:「以前開工廠時常有人拿某件東西,然後用央求神情說:『老闆,有空閒時可不可以幫我處理一下?』知道我怎麼回答嗎?我都會說,那你可能要等下輩子了,因為如果有空閒代表生意不佳,工廠快要倒閉了,所以你應該說:『老闆,可不可以撥個時間幫我處理一下?』

很多人都說自己很忙,有多忙呢?忙到沒有時間和摯友相聚,忙到沒有時間吃飯,或者忙到沒有時間生病嗎?觀念和心態問題而已,重點在要不要騰出時間,以及如何認定事情的重要性與先後順序,不是嗎?並非詛咒妳,而是打個比喻,假設妳等下回去半途發生意外,緊急送進加護病房,然後住院一兩個月,請問妳還忙不忙?還有沒有時間生病呢?

除了已經入土為安的人之外,世界上每個人都很忙,小孩有小孩的原因,青少年有青少年的理由,老壯有老壯的憂愁,每個人都為自己或他人的事情忙碌;但是妳有沒有想過,同樣活在這個世上,同樣擁有一天二十四小時,沒有誰多一分鐘或少一分鐘,有些人可以安逸生活,過著令人羨慕的愜意日子,有些人卻每天焦頭爛耳,總覺得時間永遠不夠用,原因是什麼呢?是那些人生活比較枯燥缺乏刺激?還是每個人命不同?不,能力好壞不在於是否可以同時處理很多事情,而是能否巧妙安排時間,把繁瑣事務安排得井然有序,凡事按部就班,避免急躁失控,並能保留時間應付突發事項,以及給自己休生養息的時間與空間,所以不要再開口閉口對我說妳很忙,否則我要開始質疑妳的能力。」

W低頭沈默很久,大約有兩分鐘,或半個世紀,然後嘆口氣,用遲疑神情望著我,似乎認為我是局外人,根本不懂她的處境。

「你不知道,我身邊的人都靠不住,很多事沒有我親自處理實在不行。」

「這又是過份自大的狂妄想法,妳沒有完全放手和放心,怎麼知道別人靠不住?凡事不要先入為主,也不要認為世上只有自己才能掌控一切,否則其他人怎麼活到現在?而且話說回來,總統和皇帝都可以換人做,還有誰不能被取代?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時間,被任何人取代,那又怎麼能說沒有妳實在不行?假設給妳一具保險箱,全世界只有妳知道開啟的密碼,有一天妳忽然死了,這具保險箱就會被埋在土裡變成萬年化石嗎?不,除了妳設定的密碼外,開啟的方法多到不勝枚舉;所以,當妳認為沒有妳不行時,代表已經忽略自己隨時可以被取代,這是很危險的訊息。」

這次W沈默的時間更久,直到服務生送來餐點,懸浮空氣的音樂換了一兩首,無意識的將高麗菜和金針菇挾到煙霧蒸騰鍋裡,這才抬頭用迷惑眼神問:

「那你呢?你都如何處理或安排時間?」

「很簡單,現在我只想好好吃頓飯,和好友聊天增進情感,其他事情頂多給它爛,不行的話最多再想辦法收拾殘局,反正天塌下來也要等我吃飽喝足,因為我想給自己和身邊的人保留時間,否則有天一定後悔自己為何那麼忙。」

W終於露出笑容,很淡雅,非常從容,宛如恣意綻放的牡丹。她說不喜歡貢丸和魚丸,我說最好全部都給我,今晚一定要吃到撐,大不了回去吃胃藥。我們相視而笑,隔著熱氣,傳達彼此的默契與情誼。

「吃完飯要不要去愛河看夜景?」

「去哪裡都無所謂,反正我很閒。」我說。

飯後我們去愛河看夜景,再去西子灣吹海風,W不再對我說她很忙,很多事沒有她實在不行。

你呢?當你覺得很忙時,是否曾停下腳步看看分隔島上的花草,天空緩慢飄移的浮雲,或閉上眼睛感受徐徐涼風,然後想想自己倒底在忙什麼,得到什麼,是否因此失去什麼無法挽回的事情;而這一切,值得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yih5252&aid=680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