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104.【運動管理】貧乏的「體育新聞」
2021/04/30 07:31:13瀏覽854|回應0|推薦22

   最近「體育新聞」有越來越貧乏的感覺,就以今日(2021-04-29)紙本的聯合報(以下簡稱聯合報)為例分析,聯合報共八全張兩半張,共36版面,其中「體育新聞」只有1版面,占36分之1

   聯合報版面分析,此報共分ABCDE等五大類36版面,其中A類共16版面,屬於國際、國內新聞及評論;B類共2版面,屬於全台焦點新聞;C類共8版面,屬於影視消費新聞;D類共4版面,屬於家庭副刊;E類共6版面,屬於小廣告專頁。

   再分析「體育新聞」,在這一頁寶貴的「體育新聞」,是「藏」在C類影視消費新聞裡頭,每次都很困難才找到,找到一看,只有五則國內國際體育新聞,由上而下的新聞標題,如:「喬丹致命擊,領航猿聽牌(PLG)」、「陳偉殷今戰老東家(日職)」、「獲季後賽資格,籃網有更大目標(NBA)」、「無計可獅,龍吞對戰8連敗(中職)」、「家人難得來,蔡佩貞抓狂創紀錄(WSBL)」等五則文字、三張照片,that the all

   這貧乏的「體育新聞」,包括我在內愛好體育的人,一定很難過,但這不能責怪聯合報總編,畢竟這是「自由市場」的社會,報紙為了活下去,不得不迎合普羅大眾的口味。

但光一個「某過氣藝人媽媽告別式,許某某表示沒有好好告別」的新聞,幾乎佔了半個版面,我不相信這是一般民眾喜歡的口味,如果說是記者偷懶或節省採訪成本,我會比較相信。還有,不可置信的台北股市集中市場資訊,也是半個版面,是昨天的約兩千檔股票收盤價,完全過時,又沒分析,誰會去看,大概只剩極少數不會用電腦的老先生老婦人,偏偏股票名稱及數字像螞蟻那麼小,還會有人去看嗎?我不相信,直接縮小再縮小,塞進股市資訊,連改或編輯都不用,便宜行事吧!

「體育新聞」越來越少,「體育評論」已經好久都掛零了,然而報紙版面越來越多,其中約有三分之一是廣告,沒辦法這也是報紙為了活下去。但筆者相信,「媒體可引導潮流」,可良性循環,也可負面循環,越用心、認真報導「體育新聞」,會越多人去看「體育新聞」,報紙消量也會增加,畢竟喜歡體育、愛看體育的人很多很多,不在少數,希望聯合報總編,相信我這位「老體育人」一次。

 

作者:翁志成2021-04-29

  

本文收錄至本館「運動管理」專欄,歡迎繼續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6221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