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247.【運動光耀人生】一位能彈鋼琴、也會跑步的孩子
2019/09/06 12:31:10瀏覽1981|回應0|推薦21


 

田徑隊的吳永祥,誰都想不到幾年後在鋼琴比賽得第一

吳永祥鋼琴比賽實況: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415834326/videos/2667626409927861/

 

 

文、圖:潘瑞根92日下午2:53FB

 

     這孩子的爸爸,是我在民國73年草創西湖工商田徑隊第三代中長跑徒弟。他曾經在78年臺灣區中運(臺中市)榮獲高男2000公尺障礙與5000公尺雙料金牌,文化大學體育系畢業,現任臺北市立內湖高中體育教師兼田徑教練-吳政育老師。

      兩年前,爸爸帶兒子吳永祥報考成淵高中體育班。起先,我們都以為爸爸練中長跑很出色,兒子八九不離十,肯定是練長跑好材?一年後,我們覺得孩子很認真跑,但不耐久?高二再試探800公尺跟400公尺,整年下來,這兩項成績也都還好;準備升高三的暑假,我做了果斷的決定,排除基因遺傳考量,直接嘗試需要肌力、爆發力、協調、節奏、柔軟、敏捷、反應及速度等身體能力的短距離項目;整個暑假,我用雙眼緊緊釘住這孩子由中長跑改練短跑之動作修正,希望可以將昔日指導短距離經驗,順利傳承給永祥;當然,我自己也蠻擔心短跑功力可能大不如前?然而,總是覺得這孩子身上還有頗多潛在特質尚未被挖掘,我蠻期待一次次的驚豔。

      昨天孩子老爸傳來一則吳永祥參加國立藝術大學舉辦鋼琴彈奏比賽影片檔,老爸很淡定的說:吳永祥獲得第一名。隨後傳了一張頒獎後永祥跟他爺爺的合照,老爸老媽還是低調沒入鏡?

     吳永祥明湖國中畢業,師承我的大徒弟葉慶年老師,畢業聚餐時,我受邀出席,幸運與三個孩子留下少年畫面(如下圖▼):左邊是吳永祥,右邊是許春展跟陳惠禎老師的兒子許恩豪,許恩豪的父母都練中距離,在高中大學時代穿金戴銀,名氣很響亮。後排是陳霆,陳霆的老爸陳俊昌專攻400公尺中欄,民國77年、78年連續兩年榮獲臺灣區中運高男400公尺中欄金牌,並入選第二屆新加坡亞青國手。

      吳政育老師西湖工商田徑隊畢業,吳永祥成淵高中田徑隊升高三,爸爸跟兒子都是我的徒弟,他們除了父子關係,私下也可以學長學弟相稱。

       

 

 

 

張勝煇、Yi-Hsiang Pan和其他758人按讚,104則留言

摘幾則留言如下:

 

Lues Chen 感動,字裡行間流露出老師不斷努力探索和發掘孩子的潛能,不愧是師鐸獎得主的潘老師!

 

潘瑞根: Lues Chen

感謝露露姐留言激勵與肯定

教育工作貴在初衷的堅持,露露姐是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很了不起啊!!

 

吳佳穎: 我看了都感動

體育人,能文能武!

我猜學長應該躲在旁邊開心拭淚吧!

 

吳政育: 吳佳穎 真不愧是同宗的,這樣都被妳猜到😁😁

 

潘瑞根: 吳佳穎

吳姐姐果然默契十足..曾經的士中

 

陳和德: 虎父無犬子.青出於藍更勝藍.音樂陶冶身心.運動追求夢想.相輔相成.加油~更上一層樓.

 

潘瑞根: 陳和德

感謝陳教授陳老師留言激勵

文化校友吳政育老師會看到陳老師留言鼓舞

宋永祥 發掘人才 ! 精英傳承 !! 敬佩用心 !!!

 

潘瑞根: 宋永祥

感謝宋大哥肯定

莫忘教育工作初衷

 

涂楨育: 發自內心的聲音,潘老師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好老師,他們父子有你真好!

潘瑞根: 涂楨育

謝謝肯定

應該說潘老師能教到吳老師跟他兒子,是無比幸福快樂的事....

 

涂楨育: 潘瑞根 吳政育向我提起,你是他的經師也是人師,曾經得到二次師鐸獎,他內心深處對您非常敬重!

 

潘瑞根: 涂楨育

感謝涂大哥賜教

從小帶大的孩子難免情誼深重,我只是做好老師份內該做好的事

得獎只是僥倖.被評審委員厚愛了

謝謝涂兄愛護並指導政育老師...

 

 

涂楨育: 潘瑞根,師鐸獎審查制度相當嚴格,決不是僥倖和委員厚愛,就能夠取得,我知道你是講客套話,而且全國一年只有72位,你們髙中才14位,能夠獲得二次殊榮,真是非常不容易,學生對你的肯定,更是實至名歸,特地向你致敬,祝福您晚安吉祥。

 

潘瑞根: 涂楨育

感謝涂兄不嫌棄

小弟繼續努力……

 

陳國財: 怎麼體育人在任何領域都這麼出色?

 

潘瑞根: 陳國財

感謝國財兄肯定體育人

體育人絕大多數都是臺灣社會有用的人才

 

劉新木: 優!

 

潘瑞根: 劉新木

謝謝阿木老師

 

吳政育: 老師,打從我當選手開始,就受到您不求回報的訓練跟照顧;到我有了下一代,也都還接受您的庇護……我們這對父子能拜在老師門下,真的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因為是業餘鋼琴菜市場杯賽所以要低調🤣

 

吳瑞太: 吳政育 跟對老師很重要,一生的幸福就根這走

 

吳政育: 吳瑞太 有個跟麻吉一樣的優秀叔叔也很重要😊😊

 

 

 

吳瑞太: 吳政育 真的,當初這位叔叔如有報田徑隊,就沒有今天優秀的你😄😄😄感覺潘瑞根老師會更關愛我

 

吳政育: 吳瑞太 好家在!不然當年會多了一個對手,增加得名的困難度😁

潘瑞根: 吳政育

吳瑞太

老人家要講的話.我的超級偶像瑞太兄都說了

兩位的傑出與優秀.實在無話可說.都需要被關愛

 

廖淑好: 帥到爆表了!

 

潘瑞根: 廖淑好

好姐..真的..帥到不要不要的

 

廖淑好: 潘瑞根 老師青出於藍勝於藍喔!

 

Sunny Chien 非常感謝潘老師用心的教導永祥,不管是在體育上的領域或是身心靈層面,經常給予鼓勵與讚美,讓孩子能越來越好,就算失敗了也能勇敢面對挫折,很快的再次充滿能量,繼續努力奮戰!

 

Nancy Lo 好厲害喔👍多彩多藝。

潘瑞根: Nancy Lo

羅小妹妹也是多才多藝

世間少有的奇葩

Nancy Lo 潘瑞根 謝謝老師的稱讚。我繼續培養。哈哈哈哈😄

潘瑞根: Nancy Lo

明日星媽肯定假不了

Nancy Lo 潘瑞根 老師謝謝你。責任重大的星媽!我努力💪

 

潘瑞根: Toshitaka Kimura

西湖田徑隊祖先級隊長晚上好

 

張世昇: 將才將才

看爸爸就清楚了!

 

潘瑞根 張世昇

感謝世昇組長留言

吳政育: 張世昇 學長,這就是我尊敬你的地方🤣

張世昇: 吳政育 你太客氣啦!

偶像大師

 

蔡鴻德: 音樂跟運動真的都是息息相關啊!

 

Fang-mei Hsu 名師出高徒!

 

潘瑞根: Fang-mei Hsu

感恩芳梅校長肯定

 

方東台: 潘老師德澤兩代,榮耀與快樂同在!

潘瑞根:謝謝東台兄關照政育老師,吳家父子都是臺灣社會棟樑。

 

蔣宏邦: 老師真偉大

邱陛冬: 名師出高徒,會跟慧根,記得跟對瑞根。

 

翁志成: 潘老師,本文精彩又勵志,可否選進我的網誌,以廣為分享?謝謝。

 

潘瑞根: 翁志成

感謝翁教授抬愛……

還望翁教授持續指教。

 

翁志成: 謝謝!不敢當,我才佩服您。文章整理好會先請您過目。就像李光益的故事一樣。還包括你提供的照片。

 

潘瑞根: 翁志成

謝謝翁教授賜教

Yun-ping Wang 我也好想成為老師徒兒

那怕今生一天...就好

雖很有挑戰

癌末但還是要存一個

盼望 ...是做做夢也好

我佩服英雄潘老師

做育英才 造就眾多人

不凡人生

看老師po 的文

是我最大啟發 動力

想飛

我還是想穿起短褲

出發一步一步 跑步...

一步一步開始

 

翁志成: 謝謝潘老師同意,讓我把上文及照片整理入我的網誌,又看到各位好友熱烈回應,表達對潘老師的肯定及體育人的多才多藝,真誠表達,我一併整理入文,如有不同意者,請告知,就不會放上去。謝謝潘老師,謝謝各位好友。

 

周吉拜: 言贊!虎父無犬子.名師出高徒~永祥有老師跟老爸的調教下,文武雙全來著👏👍🎉虫合

 

吳政育: 武藝跟琴藝都算是藝能科,所以不能說是文武雙全,應該算是能動能靜吧!虫合~

#小孩身心健康肯上進就好_管他甚麼文武雙不雙全_能不能不能動靜_虫合~

 

(以上節錄至2019-09-05,8:40的留言)

整理者補充及感想

一、              字裡行間,看出潘老師的用心、無私、適性發展,德澤兩代及多人,潘老師是體育人的模範,真令人敬佩。

二、              說到體育人多才多藝,除了上述吳永祥之外,紅極一時知名歌手楊烈、王識賢、施孝榮及裘海正(我就讀博士班時同窗過),都是體育人出身;我的學長、師長、球友、長官周宏室校長,唸師大體育系期間,就得中廣全國歌唱第一名;我的師大體育系呂慶河、林良洲這兩位同學,畢業後修第二個學位,一個是牙醫系,目前是職業牙醫師,一個是英語系,是全國唯一同時擁有體育及英語中學老師資格的人。

 

作者與照片:潘瑞根

整理與補充:翁志成  2019-09-06

 

本館【運動光耀人生】專欄,收錄很多運動員美好出路的故事,歡迎點閱與分享。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2919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