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沒有四十歲的人請注意
2007/03/21 14:59:03瀏覽2286|回應4|推薦30

昨天跟班上同學msn時,她告訴我初認識時,她以為我「只有卅幾歲而已,看起來年輕…」,我知道同學想讚美我,但是我已經聽不下其他,我告訴她:「我不能接受三字頭…」,她一定覺得好笑,年紀一大把,為何還對年齡的現實無法接受。

說真的,回想起那個年輕洋溢的歲月,誰在乎年齡、誰在乎時間,青春的臉龐對歲月是多麼的放肆,看到臉上有皺紋的人,甚至還會有那麼一點點驕傲,但是當有一天發現坐在前面的女孩「居然有張比自己還光滑的臉」,或是心裡會突然浮現「要是再年輕一點就好了」的聲音,那可能就得小心,四十歲的警鐘已經敲響了。

人到底可以活多久?沒有人有答案,如果以八十歲計算,那四十歲已經來到了人生的中點,如果以七十歲計算,那麼抱歉,你的人生只剩不到一半,有時候想起真的會冒冷汗,因為我每天還在想:「明天我一定要把…做好」,把一切都寄望在明天,結果人生卻悄悄地進入下半場,那種恍然大悟的心痛,只有走到四十歲稜線的人才能了解。

記得前兩年姑姑有一天突然打電話給我,很驚慌地說:「怎麼辦,我居然五十歲了」,她說她記得在各種表格欄裡填寫過無數次自己的年齡,「怎麼都沒有填過四字頭的歲數,就直接跳到了五十歲」,她當時的驚訝讓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從此我對「歲月」這個人生的敵人,就特別的注意,就怕它爬上了額頭變成皺紋、跳上了手臂、脖子,成了老人斑。

為了忘記年齡的威脅,我開始和年輕人一起上課,但是看到洋溢著青春的同學,我實在每天都心驚膽跳,到底要花多久的時間,才可以把歲月的鴻溝補回來,有時候我真是忍不住要祈求:「要是老天爺少算我十歲,不知道有多好」?

其實計較年齡的何嘗是我而已,最近在雜誌上看到一篇「蔡元培的留德經歷及其大學觀研究」,描寫蔡元培的好學精神,他曾經在讀完「天演論」後感慨「未嘗不痛恨於前廿年之迷惑而聞道之晚。年過卅,而所得尚止於此也…」,當時的蔡元培雖然不是擔心皺紋、老人斑等皮相問題,但也著實感受到年齡的壓力,感慨自己「聞道過晚」。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注意敷臉的問題,即使臉上貼著面膜,我還是得拿著本書才會安心,有時候還會不安地趕快拿起英文,因為我常常想起以前有則廣告敘述有個人以毛巾綁著頭,天天發誓:「我今年一定要把英文學好」,以前我懷疑那個廣告描寫的人就是我,現在我很擔心到我六十歲還在發誓,那就糟了。

因此,還沒有四十歲或剛滿四十歲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現在護膚、談讀書雖然都有一點晚,但是想做的話,一分鐘都不能拖延,因為年過四十,時間就像坐上高鐵一樣,流轉得特別快,當你還在猶豫要看什麼車窗風景時,終點站可能很快就到了。

最好的方法是,暫時忘記年齡,趕快做一件自己最想做的事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833260

 回應文章

小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開朗健康是活化歲月的基本功
2007/03/25 00:02

看過我老媽的人都會說妳媽看起來好年輕,這句話我聽多了;反觀我老爹,有人悄悄說:妳老爹怎麼比以前看起來蒼老很多?

我仔細的回想和觀察,原來我老爹被他的個性給磨老了!尤其在退休之後,不僅沒有好好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反而更多機會和時間去擔心政局,擔心孩子...,他真的連心都老的讓人擔心、憂愁。我媽,她不僅看得開、她還懂得吃補的、喝香的、穿美的…,就連我都被笑說,要跟她多學…。

我已經四十歲了,現在才開始懂得鼓勵自己、欣賞自己、打扮自己。我發現要看到自己改變最快最有成效的方法就是打扮自己,於是我又看到自己飄逸的帶著靦腆的笑意,有自信的走出來!

我告訴自己:學學老媽吧!跳脫老爸遺傳在我身上的個性吧!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7/03/22 20:56

怎麼到處都在談護膚

有用嗎?心理上的自我安慰吧

就像吃素樣?自以為會延年益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年齡
2007/03/22 19:15
與其不斷的計較年齡的增長
不如努力當下,不寄望明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7/03/22 11:12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god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