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老公是獵人
2006/09/28 19:44:55瀏覽2187|回應0|推薦12

說他是獵人,一點也不誇張,只不過他不是在森林裡四處尋找獵物,而是在文字世界尋找可能命中的文學獎,然後一舉中的,帶著獎金回家,據說在網路上,他們對有相同嗜好的人稱之為「賞金獵人」,而我的老公不但是一個瘋狂的獵人,而且還得了嚴重的「狩獵症候群」。

「媽媽,你說我會不會得獎」?自從老公加入「賞金獵人」行列,開始以創作參加各地文學獎後,這句話已經成了老公和我打招呼的方式了,剛開始,我還會很認真的鼓勵老公「你是最棒的,你一定會得獎」,但是到了後來,老公幾乎是「每日一問」,甚至「每小時一問」,讓我真懷疑,「老公,你不會是該吃藥了吧」!

其實這正是當一個作家老婆的樂趣之一,打從年輕的時候,老公就喜歡寫新詩,還記得戀愛的時候,有一回我們一起去山上工作,他在開車的時候,還隨口唸出「我們的愛情就刻在山壁上…」這樣的詩句,當時讓我的心完全綻放開來,覺得「有幸嫁給作家,真是太浪漫了」。

或許婚後的家庭生活真的很寫實吧,結婚後沒幾年,老公就改寫小說,每一回跟我回家娘家時,他總是佇在沙發的一角,沒有說什麼話,但是一離開娘家,他就會說「你家的故事很適合寫小說…」、或是「某某正是我心目中小說的主角」,周圍的人物一時之間全成了他「狩獵」的線索,不過我倒是暗自竊喜:「如果家人能因此成名,也不錯呀」。

說真的,老公的小說愈寫愈好,「打獵」也打得愈來愈有心得,他常常一整天都坐在電腦前一字一鍵地敲著他的小說情節,或是在開車時興奮地說著,他的小說已經發展到什麼樣的境界,看他全心投入創作的神情,我想「諾貝爾文學獎認真的程度也不過如此」。

只是任何創作者成名之前總會有一段悲慘的開始,儘管老公經常寫到廢寢忘食,但是才華沒有被人發掘的寂寞,也常讓他常在夜半喃喃自語;「要是有生之年,有人願意出版我的小說就好了」,堂堂一個「獵人」,卻暗自擔心打不到獵物,當時我真是心疼懷裡那個「懷才不遇」的老公。我甚至想,我要抱著老公的手稿,衝到出版社就找總編輯:「大作家在這裡,拜託你們睜大眼睛呀」!

前年九月我記得在某大文學獎開獎前夕,全家正好到南部旅遊,當時他一直為了開獎結果忐忑不安,根本無視眼前的美景,只是一再對著墾丁的星空說:「老天,拜託讓我得一個首獎就好」!眼前的獵人彷彿得了獵物相思病,好像獵物再不到手,獵人就要瘋狂一般。

沒有想到旅遊一結束,老公真的接到了首獎的通知,那是第一次賞金獵人大獲全勝,不止獵人喜出望外,連快九十歲的阿媽都很驕傲地說「我們家出了一個首獎」,朋友也開始稱我為「首獎夫人」,說真的,當不當「夫人」是其次,老公能遇「伯樂」,才是最令人高興的事。

原以為老公的成名之路就此展開,沒有想到參賽夢魘才剛開始,從那一回首獎後,老公開始用力創作,全面「狩獵」,只要各文學獎公布競賽規則,就是他在書房打開電腦,以文思狩獵的時候,我知道獎金雖然是獵人創作的誘因,從中獲得肯定,才是獵人最想獲得的成就感。

每一個文學獎截稿前,他就會利用一天起個大早到郵局郵寄作品,黃色的牛皮紙袋內裝的正是他努力多時的作品,那個早起的他,就好像一個表現良好的學生,拿著寫好的作業,期待接受老師的表揚;那個總是拿著黃信封出門的他,看在我這個「作家夫人」的眼裡,連我都有股寫小說的衝動,我想寫的是「獵人與黃信封」。

今年老公真的成為專業作家,一家出版社不但主動幫他出版短篇小說集,他也暫時離開工作,成了「全職獵人」,只是每次有文學獎開獎前,獵人開始精神恍惚、甚至不安,看到會算命的友人就問:「你要不要算算,這一次我會不會得獎」?有一回還真的到廟裡祈求文昌帝君,讓他「高中」文學獎;就連看到5歲的女兒,也問「你說爸爸會不會得獎」?說真的,文學獎要是真的是由我跟女兒決定的話,那我老公肯定是「首獎」。

最近因為參加的獎項太多,老公的「狩獵症侯群」愈來愈嚴重,吃飯、睡覺、開車、甚至是上廁所的時候,他無時無刻不在問:「天阿!我到底會不會得獎」?有時候朝思暮想得太嚴重,他還央求我打電話到主辦單位詢問:「到底什麼時候開獎」?

這段時間每一通打來的電話,他都以為是「得獎通知」,有一回是台北打來的電話,我們都以為是「得獎了」,結果電話那頭傳來的是大陸腔調的詐騙電話,讓獵人簡直要抓狂;又隔了幾天,他真的接到一通來自台北的電話,才掛下電話,我記得獵人幾乎是叫了起來對我說:「媽媽,我得獎了」。

原來狩獵的過程如此刺激,尤其對一個努力創作、默默寫作的創作者而言,投稿、等待受肯定的心情竟和打獵的過程沒有兩樣,有時候可能投稿之後石沈大海,有時候又是滿載而歸,作家內心的忐忑原來正是一個獵人的心情,有時候我實在擔心我們家這個獵人是不是瘋了,但有時候我又從老公的身上看到他對創作的執著,一個獵人的寂寞與勇氣。

現在又是等待開獎的季節,我家又是「獵人發瘋」的時候,原來等待被肯定的心情,就像是等待被獵物選中的獵人,我真的希望,現在就有人打電話通知老公「你得獎了」,好讓他繼續邁向更寬廣的創作之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46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