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不能沒有你
2009/11/30 09:09:41瀏覽6721|回應2|推薦41

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拿下金馬獎多項大獎,這陣子因為心情低落,一直沒有機會去看這部電影,不過光是片名、劇情就很吸引人,親情原本就是人生中最難割捨的一部分,即使是2012這類大浩劫的電影,也都是以親情為最大動力,真的,不能沒有你。

最近忙著看家具,前幾天車過鳥松,經過了高雄長庚醫院,車子才到澄清湖附近,鼻子就酸了起來,今年的前半年,一個月總要到長庚好幾回去看媽媽,那時候從沒有想過她這麼快就離開我們,我們把住院當成渡假,讓媽媽住最好的,化療期間還經常向醫院請假,帶媽媽到澄清湖兜風、到大飯店吃飯,只是沒想到,還是留不住,她真的走了。

也許生老病死的人生歷程,我們不得不接受,不過從此從此,人生裡,就是有那麼一處缺憾,只有媽媽才能彌補。

在女兒身上,我也看到親情的力量,有一回,女兒有好幾天都沒有看到爸爸,我帶著她到Ikea逛逛時,女兒就告訴我「這裡全是爸爸的影子」(以前我們一家三口到過Ikea好幾回),我鼓勵她寫簡訊給爸爸,她自己用我的手機寫下「爸爸要注意血糖,我愛你、想你,恩敬上」,這個簡訊,我至今仍然保留,我知道女兒想告訴爸爸的是「不能沒有你」。

夫妻之間的情憾牽繫就更微妙了,兩人契合的時候,對方是情人、是朋友、是家人、是導師,是一切,那一條叫做「不能沒有你」的線會緊緊地繫著雙方,即使是吵架的時候,對方頓時化成魔鬼,好像要把藏在心裡所有的武器全部對準他發射,才能一消心頭之恨,但那一條線還是不會消失。

有時候老公不在身邊,我輾轉難眠的時候,就會想著老公是否也失眠?有時候老公就在身旁呼呼大睡時,我也會想著,等一下老公醒來時,我們該來吃什麼好吃的?還是一起看什麼好電影?他得獎時,我們跟著雀躍,他鬱卒時,我們跟著落寞,就算是吵架時,我也會想著,他會痛嗎?

人生的劇本也許人人不同,但是夫妻之間「不能沒有你」的情愫,就是會藏在每個人心裡的不同角落,在某個夜深人靜的時候,那一條線就是會同時揪著兩顆心,即使是兩地相思、即使是天人永隔、甚至是離婚的怨偶,我相信那條線就是存在了。

電影「不能沒有你」中的父女,不是也因為這條「不能沒有你」的線緊緊牽引,而賺人熱淚,「2012」的男主角在發生大災難的那一刻,想的是自己已離婚的妻兒,如果不是因為心中最深處的那條線,我想他不會有如此大的勇氣,在浩劫前勇敢向前。

昨晚脖子僵硬到不行,一度懷疑自己就要中風了,姑姑幫我按摩時,只要按到穴道,我立刻痛得大叫,沒有想到我的痛立刻讓女兒緊張了起來,她一直拜託姑婆不要再按了、也一再追問「這裡痛會怎樣、那裡痛會怎樣」?好像我痛,女兒也跟著痛,全身無力的我深刻地感覺到女兒的那一條「不能沒有你」的線,正緊緊地揪著我。

找找吧!你的心裡一定也有「不能沒有你」這條線,記住,人生無常,不要讓線斷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3544309

 回應文章

無花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都有妳
2009/12/02 00:15

的確,生活中感受種種讓我們有許多不能沒有妳的許多貼切感受.

請快樂些

因為

一直都有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性!温温暖暖的!
2009/11/30 19:22
誰都不能沒有你.....奉上祝福! 分享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