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笛大師
2008/06/13 04:11:57瀏覽1617|回應3|推薦53

國家音樂廳,包裹在黑白色調中的伴奏樂手,攜著認真的神情,拘謹地落座,舞台倏地亮起,主角尚未進場前的那幾秒鐘,就像繃緊的弦。

 

忽地,一位一身白亮綢,紅滾邊,燈籠褲的老伯,掀開布幔闖進舞台中央,黑白色調樂手好不容易營造的高雅氛圍,就像精心排列的骨牌,全部被推得七零八落。

 

咦!今晚的劇碼,是雜耍嗎?我恍然身處錯置的時空。記得是大陸木笛家涂傳耀來台演奏的呀!

 

看著理著小平頭的雜耍老伯,單眼皮笑咪咪地,慢慢舉起木笛,我不禁噗嗤一笑,忙不迭地掩住嘴巴。沒錯,就是涂大師,只不過太不注重衣裝罷了!

 

接著,一股濃洌的音汩汩而出,帶著旋轉的力道,震波頓然迴盪整個廳堂,伴奏的笙管竹隨之齊鳴,就像海上滔滔巨浪,但這股音,不但沒被淹沒,卻駕馭著浪,掀起龍捲風。

 

短短幾秒鐘的長音,就抖落了嘲弄,攫住感官,我……完全入迷!

 

一笛果能當千軍萬馬?眼看著涂大師丹田吐納,隨著身體的律動,似乎生命氣流全部透過簧片經過氣孔流洩而出,捲起陣陣風暴。

 

「鄱陽漁歌」,帶著歡快的調子,涂大師雜耍藝人般的服裝,配合豐富的肢體動作,我們果真就被引到鄱陽湖邊,看著忙碌的漁船穿梭,聽著漁夫撒網呼喝,還有魚群在浪頭翻躍,在網罟中掙扎……

 

音階快速爬升,又調皮地溜下滑梯,抖顫著濃稠,跳躍著清亮,時而沈潛時而囂張,忽而輕快忽而雄壯,就像鄱陽湖裡最狡詐的一條千年魚精,在魚群白浪漁夫間刁鑽活竄,攫住所有又嫉又恨的眼光,成為漁夫一輩子最大的挑戰。

 

笙管竹樂音繁複,涂大師的笛聲卻衝出重圍,鑽進我的耳膜,刮搔著,撩動著,這究竟是什麼樣的一種魔術?

 

心旌仍然搖曳時,第二位大師上場,長袍馬掛裡的他,有股合宜的斯文氣質,藝術涵養煥發,就像在國家音樂廳演奏該有的模樣。

 

剛剛被涂大師的燈籠褲顛覆的高雅氛圍,全部拼湊回來了,我猜想,連不起眼的涂大師都這麼叫人驚奇,這位俊逸大師應更值得期待吧。

 

他優雅地橫笛就唇,旖旎之境的鎖鑰就開啟了,他的笛音如同機械的主輪軸,帶動其他伴奏的齒輪和諧運轉,迴盪在耳際的,是無懈可擊的交響樂;他的笛音,也像象棋裡的主帥在後方壓陣,指揮著先鋒部隊右翼左翼輪番上陣演出。

 

但,這場梆笛獨奏,卻缺乏主角的鮮明性格!我的聽覺下意識地蒐尋主笛聲,但是相當不容易,它總是隱沒偶爾浮現,多半只是扮演嵌入繁複樂曲裡的一股旋律而已,不禁悵然若失。

 

中場休息20分鐘,我興致勃勃地找人聊聊,一方面沈澱一下自己的激動,另方面也想客觀地衡量一下主觀的感受。

 

同行的兩位小姊弟,練習國樂已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問他們覺得哪位吹得好?姊姊想了想,搖搖頭,弟弟轉動骨碌碌大眼,皺皺眉頭,不太確定地說:「第二位吧!」姊姊點點頭表示同意。身旁的友人,也挑了第二位。

 

「為什麼呢?」姊姊說:「他吹的聲音很清脆乾淨。」我說:「可是第一位涂大師,吹出第一個音後,就讓其他的樂聲都黯然失色,帶著濃厚的感情,娓娓在你耳邊訴說,鑽進你的七魂六魄,第二位吹得很棒,可是就缺少了這樣的魔力……」

 

姊弟倆和友人,沒有反駁,卻也不置可否。

 

涂大師再度上台,這回兒他化身一頭牛,樸素布衣取代了鮮豔的雜耍服,演奏「牛歌」。我其實不知道,牛兒的神態脾性,宿命悲歡,如何透過一管梆笛訴說詮釋,只見涂大師揚起的手臂與笛連成一線,隨著笛音隨興擺盪,笛子幻化融合,竟成了涂大師身形的一部分,那是張哞哞叫的嘴,那是雙翕動的大耳,也是彎曲的堅硬牛角,或是流淌著真摯神情的黑眼珠。

 

樂音嬝嬝,直探牛兒的靈魂深處,木笛的簧片好似牛兒的聲帶變的,發出略顯低沈的抖顫,涂大師曲罷索性「哞」了叫了一聲,為這場擬態演出劃下逗趣的句點。

 

最後一曲,無伴奏,除了一縷笛音,極端安靜,卻吹起瑟瑟秋風,颳起凜冽寒流,一時片刻,我恍然置身蕭索野店,聽著咻咻風聲搖晃著斑駁的窗櫺,忽明忽暗的油燈,似乎映照著一位滿懷愁緒的孤臣孽子,及自我放逐的浪人,胸臆鬰積的憂憤旋轉著、震盪著,充塞整個廳堂。

 

原來,涂大師口中氣流,刻意避免振動簧片,不是宮商,也不是角徵羽,完全摒除音樂性,只是一陣陣的嘶嘶煞煞,是音樂,又不只是音樂,似無音樂性,又滿溢音樂情緒。

 

當最後一股飽含生命悲歡的笛聲豌豌蜒蜒,漸漸消失在天花板,餘韻直透地心,留下幾秒鐘的空白後,恍神的聽眾才如夢初醒,掌聲洩洪了,盈滿淹沒整個廳堂,久久不退,讓我的意識飄浮著……飄浮著……。

 

隔天,和一位梆笛發燒友聊天,聽完我的感動,她很委婉地告訴我:涂傳耀比起魔笛俞遜發,知名度和受肯定程度可能有些差距。

 

現實的訊息,並沒有帶來失望,我反而慶幸未事先得知,免得單純的感動,摻雜了品牌印象的雜質,以及先入為主的扭曲。

 

或許,身為梆笛門外漢,因為無知所以單純,反而能聆賞出技巧型式以外的動人質素,一首生命禮讚的樂章。

 

就像參與春蟬成蟲的那一刻,看它啟動了共鳴的腹腔,便唧唧一夏至死方休,不為炫耀歌喉,也不是一場表演,而是單單地展現生命,十年的地底蟄伏,就為那一季的喧唱,同樣地,浸淫涂大師的笛聲,就像參與並見證了他生命的精華片段。

 

生命的本意不也如此,盡情地喧唱一季!我有幸藉著一場並不太賣座的音樂會,驚喜地撿拾大師靈魂的鳳毛麟爪,獨自珍藏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1955217

 回應文章

秋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6/26 21:06

寫的真好

看的入迷。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08-06-30 18:41 回覆:
謝謝你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梆笛
2008/06/14 02:44

妳的文字演繹出立體聲音........高昂低迴........

鍾愛「陽明春曉」獨奏曲。國中時學了梆笛.....也吹了好多年.....但是年代久矣,早已上氣接不到下氣..........梆笛已封塵多年了.....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08-06-15 20:02 回覆:

梆笛,我真是門外漢,倒是西洋長笛曾學過一點,大學時還幫「青韻獎」歌手小小伴奏了一下,不過真的是「年久失修」了,銀製樂器都變黑囉!

我想,不曉得哪天會拿出來玩一下,大師你呢?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13 16:02
途途﹐好久不見了。 ^^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08-06-15 19:58 回覆:
是啊!還好你還記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