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光廊的時光走廊
2007/08/09 01:11:42瀏覽1912|回應3|推薦40

一直說要到高雄市的城市光廊看看,這次回娘家終於實現了。

那一夜,就像仙女揮魔棒在墨黑夜色中點出閃爍色彩,我們驚喜地踩著鍵盤般的藍橙黃紅色塊,略過一個個的光箱,仰視著綴滿紫星的路樹,跳呀跳呀地進了圓形的廣場。

咦!有人在唱歌呢!趁著兒子纏著老公玩起捉迷藏,在廣場以及小橋棧道間跑跳嘻笑,我和女兒就忙不迭地追循歌聲的來源,打著紅藍燈光的露天舞台赫然在目,咖啡座間,許多時髦的年輕人安靜聆聽,低聲交談,距離舞台較遠的地方,則有幾對中年男女熱烈討論,只把歌聲當配樂。

塞納河左岸的氣氛嗎?女兒央著他老爸,既來之則享受之嘛!「好啊!」老公好不容易把兒子抓來,用蛋糕爆米花誘惑他,趁他吃光再度過動前,能聽幾首歌就算賺到了。

女歌手短裙馬靴毛領白外套,算得上有型,歌聲有幾分孫燕姿的味道,曲子間歇時,她和伴奏手搭話談笑,還是撩不起台下互動的熱度,一片躍躍欲試的靦腆,在朦朧的夜裡,可以掩飾地很好,但是高雄的年輕人不見得冷漠,點歌單一張張遞上,毫無冷場。

男歌手上場,樸實的風格,滄桑的嗓音,嘶喊著「范逸臣」,女兒不太喜歡這個調兒。

如果不是女兒驚呼一聲,因為一隻超肥的鼠輩就從她腳邊「撞」過,我差點忘了,這裡竟是我學生時代平凡無奇的體育館!

這隻鼠輩扮演時光之鑰,轉瞬間就將我拉回多年前那個灰撲撲的,梯形觀看台的,最標準級無趣的體育館。與老鼠何干?只不過是老舊建築物總免不了老鼠橫行吧!

記得從小學開始,好像每逢重要國家紀念日,就會有一些要學生湊人數的活動在這兒舉行,其實那些節目也不見得真那麼無聊,還記得看過精彩的民族舞蹈,暗自羨慕表演的風光。

曬太陽最是苦差事,無論寒暑,南台灣的太陽總是熱情又殘忍,才小學三、四年級,雀斑就悄悄地紋上了我的臉。爸爸是皮膚科醫生的小鄭,有一次就在活動當中,亮晃晃的烈日下,緊盯著我的臉,隔天就報我一個秘方,說是長了雀斑就得多曬太陽,把白的地方也曬黑,那膚色就均均,斑自然就不見了,小鄭還頗專業地保證,這是她的醫生老爸說的。

雖然媽媽聽了嗤之以鼻,警告我斑愈曬愈多,我還是選擇「專家」的意見。真冤啊!小鄭老爸一句不負責任的玩笑話,害慘了我一輩子的「面子」。

記憶片片碎碎,除了「雀斑」,能夠拚湊捕捉的,也就是眼看緊鄰的大統大立百貨平地起高樓,逐漸璀璨成高雄的明星。

夜晚迷離,屬於都會年輕人的浪漫,清晨的城市光廊,也同樣是明星閃爍,不同的是,閃爍的是綠色政黨的當紅明星和明日之星。

這些星星們通常一早就來運動休閒,順便「彈琴論劍」臧否時事,隱隱然一股方興未艾的勢力。

從兒時的平淡乏味到今日的閃閃亮亮,好似脫始換骨完全變了樣,唯一恆常不變的,大概就是生命力強又刁鑽的「鼠輩」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1146205

 回應文章

夢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7/12/31 14:21
途途的娘家在高雄啊!夢娘的婆家和娘家也都在高雄耶!   大笑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08-01-02 00:04 回覆:

哇!又找到一個同鄉!


宇文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光
2007/08/10 08:23

啊!妳有那麼大的兩個小孩!時光呵!

我從不知道妳會畫畫呢!我們的「約會」尚未履行,一定還有許多許多我不知道的可聊吧!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07-08-10 19:00 回覆:

嘿!這是「中」的和「小」的,我還有一個「大」的,已經當了你學妹,那是寒假拍的,大女兒留在台北K書,沒回高雄。

一定要見面好好聊聊,再約了!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7/08/10 01:03
自自然然~

突然...讀妳的文後
覺得 "雀斑" 也很幸福了~
我是不是有病了?
還是妳的文章與幸福的照片感染了我?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07-08-10 18:57 回覆:

呵…雀斑雖然是討厭的小東東,還好現代科技很發達,可以「暫時」除惡務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