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蠻
2015/08/06 14:40:29瀏覽1335|回應1|推薦22

 

臺北市士林區後山有陽明山國家公園,北有一層層古老的沈積岩層雙溪溪穀,雙溪源頭,皆來自擎天崗。在外雙溪形成聖人瀑布。瀑布從兩壁間傾瀉而下,落差為17公尺,寬約6公尺,屬包覆式懸穀型瀑布,尤其在夏季遇豐水期時的聖人瀑布,壯麗的岩牆,巍峨雄峻如萬馬奔騰般傾洩而下,是北市近郊少見的較大型瀑布。

聖人瀑布風光明媚,瀑布加上小橋流水,夏季吸引不少民眾前來戲水,二十年前是相當受歡迎的景點[1]。但因溪水底下潛藏暗流及夏季熱雷雨溪水暴漲迅速,溺水受困事件頻傳[2]1981年(民國70年),景美女中與及達人女中師生到聖人瀑布戲水,因為上游水庫放水,結果發生15人淹溺事件[2]。且瀑布旁呈90度的峭壁屬頁岩結構,經風化後會自然掉落。1993年(民國82年)530[1],聖人瀑布發生一起22重傷26輕傷的落石意外[2],之後陽明山公園管理處就圍起柵欄,封閉聖人瀑布[3]

但當地居民認為,只要封閉危險的地方就好,根本不用完全封閉,白白浪費聖人瀑布的風景。居民向立委陳情,於2013年(民國102年)1127日首度舉行公聽會,要陽明山管理處聽到在地的聲音。公聽會才一開始,居民就無法認同管理處的說法,管理處為了安全考量而封閉瀑布,但瀑布的開放和當地商機密切相關,雙方的立場大不相同,無法達成共識[4]。至今依然被封閉,徒為遺憾。

 

 

 

 

     菩薩蠻*臺北聖人瀑布

 

      雙溪境棲飛瀑,

      寒崖竦峙托芳樹。

      伏月透清涼,

      落風嘯長。

 

      千秋餘意態,

      塵世憂成敗。

      流水自逍遙,

      凡人難更高。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zuo&aid=27316793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2 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