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文哲現象
2014/03/19 15:38:16瀏覽953|回應1|推薦24

  文章来源:BBC中文Net

    原標題:台灣來鴻:柯文哲現象

柯文哲

柯文哲現象,截至目前,已成為2014年五都選舉最有趣的話題

2014台北市長選舉,藍綠尚未推出候選人,但連續幾個台灣媒體所做的民調,其結果卻頗出人意料。政治立場偏綠但至今並未加入民進黨籍的台大醫師柯文哲,與連戰長子連勝文,幾乎在伯仲之間,讓藍營不得不開始憂慮台北市長的選情。

無疑地,柯文哲現象,截至目前,已成為2014年五都選舉最有趣的話題。一個台大醫師,雖然與綠營關係密切,但他過去的經歷,不是教學就是在急診室中,從未參選過任何公職,竟然能引起廣泛的注目,一些原本認為「柯文哲現象」是泡沫的人,也開始對他另眼相看,好奇他能不能在未來的選舉過程中,捲起千堆雪。

無包袱又一針見血

柯文哲之所以能引起許多人好感,最大的因素,是他以一個政治旁觀者的姿態發言,毫無包袱又一針見血。

例如,前陣子台灣社會對於「關說」的問題吵得沸沸揚揚時,電台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柯文哲,柯文哲竟爆料說,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也常打電話給他,幫選民關說台大醫院的病房,「是制度的問題才讓關說存在,要檢討的是制度!」此語一出,令政治圈人捏把冷汗,卻讓民眾聽來拍案叫絕。

促成柯文哲想參選台北市長的其中一項因素是,前一陣子調查局查貪污,曾經以研究經費申報不實,把柯文哲列為貪污嫌疑犯,柯文哲當下一頭霧水,不但直言:「這個國家瘋了嗎?」還自嘲說:「林益世沒貪污,結果是我貪瀆,現在加入國民黨還來得及嗎?」一語點出台灣司法調查與判決中,光怪陸離的現象,後來甚至有網友把柯文哲上課時,所講出來名言整理成「柯語錄」,許多話都坦白地讓人捧腹大笑。

選戰操作技術不差

歸納影響台灣選舉的三大因素:選民結構、候選人特質與選戰操作技術。以這三項條件中,柯文哲個人的坦率與睿智,讓他在「候選人特質」這項條件上佔盡優勢,但是台北市的選民結構,在過去幾次選舉結果都顯示,只要不分裂,國民黨不論推出任何人角逐台北市長,幾乎都可以穩操勝算,如今,柯文哲在媒體的民調上,竟可以與連勝文並駕齊驅,確實讓許多人刮目相看。

至於選戰操作技術,目前柯文哲的競選幕僚逐步到位,網羅了一些綠營內部的年輕選戰幕僚。前一陣子柯文哲與藝人雞排妹對談,非傳統模式的政治操作手法,讓嚴肅的政治多了一些無厘頭,誰也沒料到,該節目收視率竟開出長紅;另一方面,柯文哲也不忘傳統的選舉操作手段,最近他又出版《熱血仁醫》一書,成為選戰初期的最佳文宣品,顯見其選戰操作技術,並不算差。

蘇貞昌領導力受質疑

柯文哲目前所颳起的旋風,已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尷尬不已;在台北市長選舉的布局上,蘇貞昌先是勸進了律師顧立雄,一直未對柯文哲採取積極的行動,直到柯文哲聲勢不墜,蔡英文、謝長廷以及民進黨內各派系,紛紛表態支持柯文哲,蘇貞昌才開始「正視柯文哲現象」。民進黨對於選舉的思考一向務實,對於候選人的考慮,歷來皆以勝選為前提,這一段過程,也意外引發綠營的支持者,對於蘇貞昌領導能力的質疑。

「柯文哲現象」,固然讓此次台北市長選舉,變得活潑了起來,增加了不少戲劇性,但柯文哲還有許多關卡尚待突破。就算他能順利成為綠營徵召的人選,角逐台北市長,但回想2010年台北市長選舉,蘇貞昌與郝龍斌對戰,也是打得看來勢均力敵,但開票結果,蘇貞昌大輸郝龍斌十七萬票,所以,再強的個人魅力與選戰操作技術,能否撼動台北市的選民結構?還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責編:李莉)

網友如有評論,請用下表:

讀者反饋

上面兩位孟光啊戴珍珠啊,說一大通有啥用?過去十幾年一個阿扁一個小馬,政府這個清廉啊!經濟這個騰飛啊!日子這個好過啊!台灣人民這叫一個滿意啊!哇哈哈哈PUMPKIN, QINGDAO

真正的】民主政治制度,其中的一個要點就是只要你立志從政,不論你有什麼背景,如果能夠得到民眾的支持而又達到公民提名下限的門檻,就有機會參選從政,絕對沒有任何機制可以把你【留難阻礙】的。跟中國大陸和香港相比,台灣的柯文哲現象,表現在民主政治制度的步伐上,台灣是遙遙領前的。為什麼中國和香港有此異於台灣的現象?不正是【中國共產黨】的因素是什麼?

孟光, Hong Kong

中國喜歡各國的張成澤們,一時之間效果顯著,但卻埋下雙方人民之間的惡感及敵視,這種事過去60年美國處處遭受反美情緒即如此。中國從古以來不如此對待周邊國家的,誰當家不幹中國的事,你能上台表示你能搞定自己家中的事,中國才願意跟你談。支持藩屬國?如何支持?他搞不定,中國派監國嗎?讓諸侯國人民天天起義反抗中國干政嗎?現在的中國沒有老祖宗的智慧,如何恢復天朝舊姿?戴珍珠, 台灣

中國的民情與台灣有很大落差,這就是國民黨一票貪官污吏能到中國要好處的原因,以為台灣人需要中國民黨來處理二岸關係,而且利用台企恐嚇政治人物得取消台獨選項,然後回頭對中共拍胸打保證沒有台獨了,台灣人都支持統一?如果中共真信那就跟他們一樣活在天龍國中了。統獨在台灣叫左右二極,都不會消失,只會消長,真正決定統獨勢力消長的是50%的中產階級,現在中國了解如何測知民意了嗎?中產階級99℅都是原生台灣人,沒有強烈統獨觀念,但極有集體社會利益感及道德觀,這是現在的中國人及貪腐百年的國民黨不理解的境界,也就是明知會挨揍,台灣人仍會挺身而出主持正義之因。戴珍珠, 台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zuo&aid=11832031

 回應文章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8:47
醫師,律師,教師都熱衷政治,可是台灣須要李明博這種工程師!
尉左(weizuo) 於 2014-05-01 01:17 回覆:
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