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月夜眠遲
2008/04/03 16:10:25瀏覽1106|回應1|推薦10

古人這麼建議:惜花春早起,愛月夜眠遲。

若是惜花又愛月,又該如何是好?

我就面臨這樣的困境。每天一清早,開潤的天空毫無遮蔽的從幾乎二整面玻璃牆潑灑向我的床上,要不醒來都很難。夜晚,正是讀書觀月的好時節,怎麼捨得睡覺呢?常常是到了紫嘯鶇起床鳴叫時,我才不得已的睡去。

夜晚的花園新城,比起從前住在都市中,是豐富多了,蟲鳴蛙叫,熱鬧得很,進出陽台稍不小心,紗門在一開一閉之間,屋裡就會擁進許多蛾類與甲蟲。在小小的書房夜讀或坐在電腦桌前,旁邊一整個落地窗戶就成了超大型的昆蟲觀察箱般,停滿了數以百計的蛾與甲蟲,螳螂與蜥蝪也常來此大快朵頤一番。

若是月光太明亮了,偶爾會吸引我往油桐花步道走。寬潤的姑婆芋葉面常會蹲著一些樹蛙,風吹葉搖,月光也一閃一閃地映照著。想起余光中的詩:

那就折一張闊些的荷葉,

包一片月光回去夾在唐詩裡,

扁扁地,像壓過的相思。

 哎!如此好花如此月,真的是莫將花月作尋常。

在生命的路途中,我向來是個匆促的趕路者,往往以緊湊且高效率的步伐向前奔跑。但這些年,我學著慢下自己的腳步,每天到森林裡散步,我知道生命裡有許多值得駐足的風景,即使為了貪看山色與花開而誤了行程,錯過宿頭,都是在所不悔的。

有位英國詩人曾經這麼寫著:

這是什麼樣的人生,充滿煩愁,

若我們沒時間停留下來凝眸?

沒時間到樹蔭下佇立,

久久看著蝴蝶翻飛?

沒時間看,在大白天,

溪流光影閃耀,如夜空燦爛。

這是多貧乏的人生,充滿煩愁。

若我們沒時間停留下來凝眸。

享受生命的豐富其實不必花錢的!聽音樂,看書,散步,看著蝴蝶飛舞,油桐花相思花朵的飄落,盯著黃昏的太陽掉到山的另一頭,數者明滅的螢火蟲,坐在溪邊聽流水聲……這麼多美好的享受,只要願意是很輕易可以得到的

 生命中的珍寶走到我們面前說:「來吧!這裡的生活美好。」然而大部份人卻只是羨慕,然後居然是後退拍照? 

回到屋裡,望向台北盆地的紅塵,點點燈火,大家都關在屋裡車裡了,我們都忘了屋頂之外,頭上還有星空。

都市太亮了,都市人早就看不到天上的星星,只好把街頭的圓形街燈當作月亮以慰相思吧!(多年前,有一個朋友跟我講了一個小故事,他在清大讀數學博士班時,每當在思考時就從宿舍小窗望著月亮,過了好幾年,有一天他忽然想到,為什麼月亮天天都是圓的?哈~原來他望的月亮是路燈!) 

當我們失去星空,失去對浩瀚天體的無窮感有所體驗,當我們的孩子失去了晚上到森林裡去傾聽與觀察各種生物的機會,那種遇見生命的感動以及想像力與創造力的萌發,也會逐漸在成長的過程中失去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wenlee&aid=1750139

 回應文章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心情 讓對方知道
2008/04/04 01:37
分享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一種心情......尤其是   雙方的交流
之前 ~  我總是個接受者  很少讓對方知道   我來了 我也是這麼想  如此地做
現在 ~  我學會了  有時候問侯一聲   是必要的
不只是  告訴放在心上的友人   讓他們知道  您來了
更是   讓他們知道   他不孤單   很多人每天  也默默的  與大地約會  
默默的  觸摸腳邊的泥土   停著聽風的聲音   坐下來聞著石頭的呼吸  
所以   這會兒也讓您知道   我來了   給您鼓鼓掌   拍拍手  謝謝您
分享   這個世界   最美麗的一種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