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外隨筆
2019/07/25 18:37:11瀏覽39|回應0|推薦0

剛接觸生態領域,每到戶外幾乎無法辨識所遇到物種的芳名,只能以大樹、小樹、小花、蜻蜓、蝴蝶等等稱呼牠們,隨著時間的累積,才知在郊山不經意的「偶遇」,卻是大自然運行之下「必然」結果。這經由不斷觀察的領悟,讓我對戶外觀察和親近山林有了莫大的鼓舞作用,前人有言:「山不在高有仙則靈」但對我而言,四時的郊山卻是充滿生機的樂土。春的繽紛、夏的狂野、秋的豐富、冬的蕭瑟,四季之中總有不同的野趣藏身其中,只待你、我進入寶山一探究竟。

在出發之前總要讓自己有起碼的裝備,才不至於入寶山,卻因為準備不足而徒留遺憾。首先,一頂寬緣的帽子是首要準備的,它能讓你免除日曬之苦,雨天也是很好的遮雨用具,排汗衫、一雙適合行走的鞋子、舒適透氣的襪子、照相機、筆記簿、雙肩背包,有些人喜歡在背包裡塞入一本圖鑑,但我必較不建議如此,一切輕量化為原則。可以多觀察,多拍幾張照片回家再比對圖鑑即可。穿著上,不管是什麼季節都建議洋蔥式的穿法,這樣穿脫容易,又不會因為少帶一件衣服而減低了戶外觀察的興致。有時候觀察地點在山林中,即使炎熱的夏季我都會在排汗衫外多加一件長袖的排汗衣服,甚至一雙涼感手套,這樣比較不怕蚊蟲叮咬,記得有一年在蓮華池拍攝紅胸啄花,這樣的裝備讓我蹲坐在草叢裡,還不至於坐立難安,可以專注於拍攝和觀察之上,當然防蚊蟲咬傷的藥膏也要記得攜帶。

出發前,我會準備兩瓶750mm的水瓶,通常是一瓶熱開水放在保溫瓶中和一瓶溫開水,背包裡也會放著餐盒,我習慣早上起來準備一份餐盒,餐盒中除了糙米飯就是少許的海苔和清蒸過的鮭魚,除此之外,饅頭、煮過的玉米和水果、巧克力也都是我必備的食物,當然有時候也會帶著即溶式的沖泡咖啡。食物攜帶足夠,在戶外觀察有一種出外野餐的小確幸感覺。

夏季的戶外觀察,我會建議沿途林蔭較多的步道,一來初次接觸戶外觀察的朋友比較不會在烈日下無法適應,而減低了下次出來的意願。位於深坑炮子崙的林家草厝步道,是我經常跟朋友推薦的步道,「炮子崙」的由來,遽聞以前當地盛產柚子,這柚子的外觀、大小,很像清朝時的鐵砲,當地人就這樣一路稱呼這柚子為「炮子」。以前路旁還有殘存的幾株柚子樹,這裡的柚子嘗過一次,說真的味道並不好,結果期間,地上滿是被赤腹松鼠咬過的柚子。

除了土埆屋和石頭厝可供懷舊之外,步道口的農夫市集也是當地的一大特色。假日期間,菜攤上擺滿了當季的蔬果和草仔粿,你只要選定喜歡的蔬果,只需把蔬果旁標示的價錢投入一旁的錢筒即可,這種人與人之間互相信任的交易買賣,正在這小小的山村落實著。我曾好奇問過主人這樣的買賣金錢可有短少過,從主人靦腆的口吻得知,整月份下來金額的落差不到百分之一。當地的農夫也都很好客,有時候不經意相遇聊開了,從他們的口中你可以瞭解更多當地的人文歷史景觀。

步道的入口初看會覺得平凡無奇,但這鄉村景觀的小山徑卻常常會讓你流連,我常在此觀察到叩頭蟲、燈蛾、瓢蟲、天牛等等的昆蟲。下過雨的午後,草叢陰暗處也常發現雞肉絲菇或是竹林中像一朵朵小白傘的竹笙。有幾次在山壁上也看到白天不容易看到的赤尾鮐,總之,放慢腳步這步道會讓你「寸步難行」。

這地方也盛產著小蒼蘭,回程你可以跟花農買一把回家擺放,更能讓生活添加許多的樂趣。沿途的步道除了豐富的植物景觀之外,一般較難見到的海南實蕨族群量也很豐富。近期,劉克襄老師每逢假日,也都召集一批志工把這條步道用古老的工法維修的讓往來的山友行走起來更加的舒服。

林家草厝是北台灣少數還維持屋頂用白茅覆蓋的土埆屋,,一旁的梯田,水田旁,野慈姑、半邊蓮、善變蜻蜓、鼎脈蜻蜓很容易觀察得到。從主人的口中也得知,常常在田中捕獲黃鱔之類的漁獲,由此可知, 當地耕作的方式是多麼友善這片土地。

另外位於平溪火車線旁的三貂嶺瀑布步道,也是非常適合在夏季拜訪的路線。這步道可以順道來一趟小火車之,,整條步道都是緩坡加上沿途綠蔭蔥蘢,即使是炎熱的夏季走來也是非常的舒適。步道上的山香圓樹上,時常可以觀察到許多的竹節蟲隱身其中,甚至最常見的白匏子葉背上,也常常可以觀察到黃盾背椿橡,除此之外,柿星尺蠖,蜻蛉目的昆蟲也不時可發現,小溪上的繩索獨木橋,雖然稱不上驚險,但走在上頭也有許多的樂趣。步道的另一大特色是你可以觀賞三個壯觀的瀑布,當行走不久即可預見河谷瀑布,再來是摩天瀑布,三個瀑布當中個人最喜歡的就是摩天瀑布,我喜歡從往天梯旁的小徑前往瀑布下的岩壁,從這裡看摩天瀑布有如水簾幕一般。從摩天瀑布往琵琶洞瀑布需經過一到幾乎垂直的山壁,山壁上架設的梯子,大家習慣以「天梯」稱呼。在未整修前那可是沿著山壁90度垂直而上的陡坡,現在已經架好不鏽鋼的樓梯,走在其中安全性增加了,但以前那種野趣卻也減少了許多。回程可以在三貂嶺的小村莊小逛一下,這裡有好幾家整理得相當雅緻的懷古料理,身處其中好似回到以往採礦的年代一樣。

猴山岳步道在大台北地區應該是大家最常走的路線之一,一般山友都是從指南宮攀爬而上,但我習慣搭車到草湳從這邊上猴山岳,這條山徑山友比較少,走在其中更顯得幽靜。秋冬時,小徑兩旁開滿了淡紫色大菁的花朵,走在其中真是賞心悅目。到達猴山岳稍事休息後,再走稜線往深坑的天南宮前進,由於北降的關係,這裡也可以觀察到昆欗樹,但族群量沒有陽明山那麼多。稜線兩旁大明橘、墨點櫻桃、大頭茶和燈秤花處處可看見。這裡雙扇蕨的數量多得驚人,如果春天前來,雙扇蕨的幼葉遠遠望去猶如金色的蝴蝶在蕨叢中飛舞。在稜線上,只要你的腳步不要太快多留意一些,常常會有許多的驚喜,你會發現許多地生蘭在草叢中隱約可見。這條步道適合親子一同前來,有些路段雖不是陡峭難行,但都設有繩索讓遊客更好攀爬,這些路段正可以讓小孩子體驗攀爬的樂趣。

看到這裡心動了嗎?親近自然除了讓自己身心獲得舒緩之外,還能從觀察中得到許許多多的樂趣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lin2600web23&aid=12824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