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修靈魂的硬體
2008/07/11 23:39:31瀏覽1406|回應1|推薦7

我們的靈魂是依附在何處呢?我們的心思意念 行為模式是習慣與意志力的成果嗎?我們對人的溫暖關懷是天性嗎,我們愛上一個人 或厭惡一個人,是緣起緣滅 與費洛蒙的產生與消退嗎?

維修靈魂的硬體(Change Your Brain, Change Your Life)   從醫學的觀點提出了 另一種看法-----神秘的大腦 ,嚴重地關係著我們的喜怒哀樂, 愛恨信疑。

曾經我困惑著:為什麼有些人總是正面積極 ,有些人卻怎樣也無法從那黑沉沉的負面思考中掙脫出來,為什麼有時我們如此慈愛有包容心,有時我們的心卻裹著冰冷的膠狀物,對於外界如此疏離、冷淡。

  

正常人都會會焦慮、憂愁,但一般而言我們會恢復,但為什麼有時後有些人就這麼掉入了無底的藍色深淵,卻氣若游絲,怎樣都游不上岸?有些孩子能很專注完成課業,有時卻努力再三就是無法集中注意力?

甚至愛情,那些曾經相互痴狂需索,生死相許的戀人,為何會走上冷淡無感,比陌生人都還不如的路呢?

這本書是2000年出版(大塊文化),替我的疑惑提供了另一個角度的答案。

本書 作者是醫生,因著經手的個案發現許多負面情緒與人格異常, 與大腦有很密切的關係, 且不同的大腦細部異常:腦中央的深層邊緣系統(deep limbic system) 底神經節(basal ganglia) 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 扣帶(cingulate)及顳葉(temporal lobes) ,導致各種不同的症狀從憂鬱 、焦慮 、暴力、 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度鑽牛角尖,甚至內在是否充滿寧靜感....等等。

我相信靈魂的品質,不僅僅把腦袋修一修就會好, 但我絕對認同當靈魂生病了 除了軟體外(信仰 、意志力、 價值觀), 若能從硬體著手, 且獲得成效, 那真是件可喜的事!

作者有一小段話 令我印象深刻:

我們到底是誰?

我們腦子正常時的那個我才是真正的我嗎?

還是我們腦子有問題時的我才是真正的我?

看過五千份SPECT檢查結果,再加上聽了患者的故事,

我確信 腦部正常時的我 才是真正的我。

腦部運作正常時, 我們會比較深思熟慮,

比較有目標, 也比較關心別人;

我們比較仁慈 ,情緒比較穩定, 也比較包容。

偶有焦慮, 但還是能出門工作; 間或消極 卻不至於全面放棄。

作者在書後也列出對大腦有益的五十件事,其中幾點深得我心,在此與大家分享:

**與個性正面積極的人相處

**讓四周充滿怡人的氣味

**讓某人的生活因為有了你而有所不同

**常與別人視線接觸並報以微笑

**每天學一點新東西

**與伴侶保持親密的肉體接觸

**必要時在醫師的指示下服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hsuan888&aid=20321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HANGE YOUR BRAIN, CHANGE YOUR LIFE
2010/11/05 10:33

現在好像找不到這本書了,找了許久了說~
不過最近用英文找書名時,
發現新的版本要出來了!
但書名已經不一樣了,變成:一生都受用的大腦救命手冊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