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11. 03為朋友北投導覽一日遊 (Miriam)
2017/11/06 17:34:13瀏覽1341|回應2|推薦0

20171103為朋友北投導覽一日遊

 

路徑:

新北投火車站北投公園百年石拱橋台灣池附觀景台新廁所 - 綠色圖書館溫泉博物館觀一瀧涼亭瀧乃湯吉他橋冷熱水交會處 - 地熱谷北投溪 - 北投石保育處天狗庵遺址 - 新上享午餐凱達格蘭文化館溫博露天劇場 - 千禧湯梅庭硫磺谷山玥餐廳花卉中心仰德大道歸途

 

感謝朋友帶她美國回來的妹妹兩位氣質美女, 連同我老闆驅車特地前來北投捧我的場, 驗收我退休這段時間學習北投導覽的成果, 讓我能實地練習。 順帶提一下, 姐妹花她們可是林則徐的嫡係名門後代呢!

 

計畫了好幾次, 今天終於天時地利人和而成行了! 一掃連日陰雨, 天朗氣清適合出遊。早上10點約在新北投捷運, 我一早先去找停車位等朋友光臨。 七星公園嘟嘟房停車場很方便, 停好車出口處就是新北投火車站。

 

第一站來到新北投火車站就掉漆: 因為不知道廁所在哪裏。 這也是我不敢接社大社長Andy, 所交派付費導覽案件的原因。 我有地域障礙, 方向感缺陷: 經常以為有廁所, 以為走這方向, 雖然申請不到殘障手冊, 但行為可以證明; 感謝朋友包容我的不足不會在意更不會投訴我。

 

通常新北投火車站的導覽志工都會是認識的朋友, 如果不是英導社的, 就是溫博志工, 結果今天….一個也沒有……哈哈, 如意算盤打錯了, 只好自己上場。 原本計劃要去水美門口試青磺手湯, 現在想說先帶朋友去試用剛落成的5星級廁所。

 

一路駁斥”Mr.-know-at-all”的老闆對這車站的評論, 只是他也不是第一個有這種感覺的人。 說這新北投火車站蓋的太新了, 無法叫人懷舊憶往, 其實是和我剛開始的想法一樣。後來因為曾上過建造者邱博士兩堂課, 深切的知道這火車站的得來不易, 工作人員用的是化腐杇為神奇的超然技術。 大家想像一下, 回家前這火車站如同一團敗絮, 在拍賣前後, 無助的躺在彰化民俗村像在等死的心酸慘況, 今天能落葉歸根, 復活的回到家鄉北投, 已經是用盡起死回生洪荒之力, 實在無法要求更多。

 

走到北投公園講新北投地名的由來; 當初日人以植物園概念來建造北投公園, 所以有人說世界植物的縮影在台灣, 台灣植物的縮影在北投, 請大家要好好的欣賞, 這個百歲級台北最美麗的後花園。

 

經過有個百年椅子的涼亭前, 看到健身器材生锈的躺在地上, 剛好讓大家見識到北投硫磺腐蝕性的厲害。 舊時北投除了有四樣特產: 白瓷土, 藺草, 唭哩岸石和硫磺, 還有因為硫害和女侍應生而有三多: 電器行, 藥房和美容院多; 話說女侍應生則有三陪: 陪酒. 陪浴. 陪睡; 而梅庭則是于右任的三避之舍: 避暑. 避壽, 避關說。

 

經過公園的百年拱橋, 看了拱心石”, 就來到落成不久的5星級廁所。不過大家說沒什麼特別的, 但可以在廁所上方觀景台賞景。 今日適逢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四, 所以綠圖休館; 溫博則是休館一年, 兩大景點都只能看著外觀介紹。幸好台灣形生態池的紅色白色荷花開的很美, 但新廁所好似削掉一點台灣尾。當初有說重新整理好時, 會把水池復原, 但池裏原有瀕臨絕種的食肉性植物, 難得一見的黃花狸藻沒有放回來, 真是可惜!

 

走到觀一瀧涼亭來聽溫博志工導覽, 雖然休館整修一年, 但志工服務沒停歇, 每天都有在導覽, 為遊客細訴北投的故事。 今日剛好是BEN哥那一班, 我很得意的跟朋友們講, 他是我們英導班的”Walking Google”BEN哥從未叫我失望過, 每次聽他導覽都有收穫。他講的正好和我們那班的主題一樣, 題目B 北投溫泉鄉的獨一無二:北投溪與北投石”。溫博館有給大家一本圖片, 讓我們”看圖說故事”, 但BEN哥的特別不一樣, 他自備平板,導覽的照片和故事很有系統, 一張滑過一張, 故事和故事之間是有聯貫性的, 接著講下來都不會突兀, 有條不紊精采動聽。 等下次輪到我主講時, 我可要好好學習一下。 只不過在氣勢上就遜太多因為BEN哥一站出來就很有學問的樣子。我朋友後來聽電話沒聽到重點, 我就講給她聽, BEN哥以為我在補充: BEN哥請不要誤會, 我沒有(ㄘㄟ)”, 雖然我很多嘴…..

 

下一站介紹瀧乃湯, 去院子看日本皇太子殿下御渡涉紀念碑。我是最近溫博志工受訓時才搞懂, 在第一瀧處, 1901年因男女混雜露天裸體入浴有礙觀瞻, 且落石傷人, 故日本政府禁止入溪洗浴, 1902年平田源吾以茅草竹籬, 打造了簡陋的第一代湯瀧浴場才又可以免費泡溫泉; 可見此人人品高尚, 雖然他1896年開了第一家溫泉旅館, 還是好心建免費浴場給人使用, 不過聽說因遊客人多他生意還更興旺。 而第二瀧處則是由日本的婦人慈善會”, 商請鐵道部於1907年蓋的鐵之湯浴場, 也就是後來的瀧乃湯, 別稱攏來褪”(台語), 男女分開的青磺大眾裸湯。

 

看到吉他橋, 講到台語片的好萊塢”; 近期正好有一部三鳳震武林”, 就是那段時期在北投拍的電影, 已修復好準備再度上映。

 

往上走先去看冷熱水交會處, 再介紹磺水頭地熱谷。 入口處先去庇護工廠開的紀念品店, 欣賞門口有名的北投石 今天這舊時煮蛋勝地, 別稱玉川泉還是像玉一樣綠; “磺泉玉露一樣名符其實; 這火山爆裂口每天還是像老實泉一樣, 地底不斷在湧出青磺泉。 煙霧裊裊的情景像是在等我講女巫”, 這北投地名由來的故事……..

 

老闆也幫忙我解說: 青磺因為PH值為1.2-1.6, 腐蝕性強, 所以要接陶管, 成本高且維護不易, 所以大部份旅館都是接白磺, PH4-5, 比較溫合, 這情形叫青磺()不接”, 好冷…..

 

再來沿北投溪上游往下游走, 欣賞溪裏石頭上碧綠的溫泉紅藻”; 也看北投石復育區, 我們的口號是保護北投溪, 復育北投石

 

原本想帶他們去公民會館參觀, 順便欣賞我姪女入選參展的畫作。 結果路痴症又發作, 臨時找不到路忘了怎麼去, 感謝朋友包容我的不足不會在意更不會投訴我。

 

剛好大家肚子也該餓了, 於是改道安排好的新上享餐廳吃午飯, 幸好餐廳還記得怎麼去。 途中經過天狗庵遺址, 指引大家看了兩眼。

 

餐廳是我特地在溫泉祭買的套票, 一張 1988T, 買十送一, 可以點4道主菜, 5道港式小點, 附味噌魚湯, 青菜, 白飯吃到飽, 想幾人來吃都可以。 結果我們4個人沒吃什麼白飯就很飽, 大家說還不錯吃, 希望不是客氣。餐廳服務人員告知, 他們11月底在新北投捷運還有美食展, 會再開賣不同餐點套票。 剛好老闆說,明年喝春酒可以考慮來北投, 叫我再幫大家導覽介紹, 一次授權我買40張好吃的餐點, 可想而知服務人員聽到後, 服務一定加碼。

 

吃完飯安排去凱達格蘭文化館參觀, 隨時可以休息也可以欣賞原住民文化。地下室在展覽排彎族嫁娶習俗, 再由地下室坐電梯到3樓參觀下來。 對原住民我瞭解最多是泰雅族, 因為去過不老部落一日遊, 加上前兩天參加溫博館志工旅遊, 在梨山賓館音樂之夜也是泰雅族來表演, 也為大家介紹他們的歷史文化, 我還在有獎徵答猜對了口簧琴得到獎品。 而且之前上TOM的英導班課程, 有來導覽解說過, 我有詳細的寫出報告, 行前還看了自己的報告做複習, 所以印象深刻。今天更遇到熱心的館內導覽志工特別為我們解說, 又多充實了好多原住民知識。

 

往上走介紹千禧湯, 也進去看兩眼, 現在服務人員應該有受到指示, 不會再像幾年前那樣兇巴巴, 不淮遊客只參觀不買門票了。

 

再來到了梅庭, 嘿嘿, 立刻展現英導班做兩次presentation的成果。講起故事來是熟能生巧, 舌頭都不會打結; 結果……..靠夭, 還是被打槍! 當我介紹手繪花瓶上的日本皇氏家徽: 菊花時, 老闆指證歷歷的說那是牡丹才對, 不是菊花, 說看花萼就知, 當時幫我們導覽的老師講錯了。 確實我大舅在中華陶瓷藝術公司當畫師時, 就是畫牡丹的能手, 他還曾畫了一堆牡丹國畫, 裱好親自帶到日本去賣, 膁了一大筆錢回國。

 

離開梅庭, 老闆建議去山玥喝咖啡, 於是駕車上山。到了白磺源頭, 上星期一才來Outing的硫磺谷, 大家停車欣賞一陣。 依然白煙不斷從硫磺口噴出, 特殊的黑色變質岩, 黃色的硫磺結晶, 這塊原本黑黑醜醜的不毛之地, 經過介紹後變得不一樣了。

 

在山玥喝飲料、賞景、餵蚊子, 再上去陽明山花卉中心, 找我老公賞花、聞花香、餵蚊子。怕餵太飽寵壞蚊子, 所以趕在天黑之前從仰德大道下山, 結束愉快的一天。 我們也相約明年溫博20週年開館日, 一定要再來北投參觀再度重生的溫博及看表演。

 

事後自己檢討一下, 想講的故事很多, 很多都沒能講到, 比如公園的兩個百年噴水池, 如果看完天狗庵遺址不要那麼快過馬路, 就能欣賞到。 最近聽到有人介紹說噴水池裏的水, 是地下水冒出來的, 這點有待查證。 也怕講太多太繁瑣朋友們聽的太辛苦。

 

經過幾次導覽訓練, 我覺得臨場反應要很快, 腳步才能跟上嘴巴的節奏。說話不比寫文章, 可以想一下再說。 我發現自己有語病, 因為我一向不夠聰明, 反應遲頓, 口腦很不協調, 得多想至少1秒才能說出想說的話, 所以在轉動眼珠子, 思考的時候會說那個….”或是然後….”, 也會像Alfonso一樣,某些話重覆講, 但我卻少了Alfonso的那份強烈自信, 他說出的故事精采有趣引人入勝, 又不會讓人懷疑真實性; 不知我加強訓練會不會有幫助? 感謝朋友包容我的不足不會在意更不會投訴我,  能幫朋友做導覽覺得很開心, 哇哈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0714tom0525&aid=108968695

 回應文章

Fanny
2017/11/20 09:33
寵壞蚊子便不妙了,因為牠們已經很不乖了,哈!

珍妮的異想世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7 04:59

Miriam的文筆流暢,幽默風趣的傳達了北投導覽知識,讓我得到知識又不致教條,其中"地域障礙,方向感缺陷"這形容真是太妙了,若是我只會用"路癡" 

看完這篇文章,真是要大力按"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