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內影劇廣告
2010/02/06 23:15:28瀏覽615|回應5|推薦11
吳念真
(放個照片來膜拜一下 Or2)

  看完吳念真大導演的故事,是因為我特別喜歡收看沈春華live秀,又加上出奇的事,吳念真大導演竟然是出身八堵讓我頗為訝異,還記得我小時後座著公車望著必定會經過的八堵高速公路,路旁就大大標示著水源地的路標,我心裡想著:八堵究竟有什麼?有什麼樣的人才輩出這裡呢?

  要這樣說與其不如說是書念得太少,這裡的書並不是指學校所給的,而是一種因緣際會擦身而過,哇~原來我竟然出身在以前吳導的故鄉呢。連我都沒想過的,甚至是一種很surprise感覺,原來世界就這麼小呀;小到我身處在一個偉大的世界裡,我竟渾然不知,事實上我是搜尋兒子的大玩偶時意外連結到吳念真大導演的維基百科介紹,這個意外深深撞擊我的心靈,也為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前小時候我常常看到吳念真大導演所主導的戲劇,或飾演的角色讓人記憶猶新,在節目裡大導所要求的演員的詮釋是一種投入戲劇當中的真情流露,而不是專業演員所直出的一種專業模式表現,因為太過假裝,讓人看了就覺得很假。因為演出時台詞與肢體會產生一種不協調(以心理學角度來表現肢體動作,首先是肢體,二者才是言語。)大導也表示:現在的新聞主播每個上裝都一樣,看不出哪裡有所特別之處?還有八點檔大戲,幾乎都是受過專業演員所飾演的,和劇本裡故事所要求的感情投入相比,一點感覺都沒有。

  大導舉例:一個很有威嚴的爸爸要表現出思念兒子時,這位爸爸只是走進兒子的房間裡東看西看,爸爸只是透過兒子的房間裡頭的空氣摸索著兒子還在家裡的氣息,因為平常的爸爸是不會主動關心,或是表現出關心兒子的表現,只會默默的在身後看著而已(我爸就是),這位爸爸站著許久坐在兒子的床上拼奏著回憶,兒子的老媽就在外面喊著老公:

  媽:「你在哪啊?」
  爸:「廁所啦!」

  簡單俐落廁所兩個字就完全表現出爸爸內心的所有思緒,而旁人的我看著這種表現的手法相當突出又成功,單單只是口述就可以體驗的大導的火喉真的很嗆人;另一邊表現出關心兒子的情緒,另一邊則是為了掩飾當老爸的威嚴而說出了廁所掩蔽了老爸真實位置。

  好的作品由誰來主導所呈現的味道就是不一樣,好比剛剛節目進廣告時,李毓芬代言新的黛安芬內衣廣告,嗯~前者觀感是我滿足了視覺效果,後者是心裡上的欲望,經過腦袋思緒處理後所丟出來的答案是:真的很性感。特別是我被影中後半時雙腿內巴姿態撩人、眼神充滿放蕩、氣氛充滿激情,給深深吸引住了。

  ok,我並不是色色的男人,而是男人都是視覺動物,再者這款內衣號稱「蝴蝶進化」,還滿有特色主打,於是我打開電腦進入黛安芬官網,特地又把廣告完整的看一次;再點選幕後特輯,從編劇到主導整部廣告所有的構思及想法......我告訴你,一張桌子有5位男士正在討論要改造李毓芬,把這部廣告導得很不一樣,與其說就是內衣主打的「蝴蝶進化」要內化到李毓芬身上。

  但,我在李毓芬廣告上我一點也感覺不到有毛毛蟲「蛻變」到「蝴蝶」的感覺,或者是蝴蝶進化的變態?除了胸罩上的雷絲有如同蝴蝶般的針繡,其餘的我只看見一個人騰空髮絲飄揚。

  特色在哪?如果李毓芬穿上的心得,那這部廣告套用的蝴蝶進化,讓人頗為失望的。
(就以品牌要以故事性俘獲女性,蝴蝶只不過是被建立在針繡部位。對整體而言,強調的是內衣進化功能,而非是廣告上的宣傳手法;而我討論的是廣告演出的故事性。)例如:家電美學,冰箱也可以灌上「冰箱是生活美學」,但現實生活上的美學則是強調:冰箱的新功能。

  最成功以蝴蝶為特色的平面廣告攝影,據我所知大概是非柯錫杰的「展翅的蝴蝶」作品莫屬了。由於我心中也有很深的演員夢,我有個學弟的媽媽以前也是要出國念電影系的,不過很可惜她的家境不許,所以她有很多很深的個人感官,我想是她自己鑽研的吧,我很喜歡和她討論電影和影劇,一次討論都有很深的收穫,不管是心靈上,或是知識專業度上;我們就曾拿過海角七號來討論,不過那一個很刺激的溝通,也是我第一次和女性朋友聊得這麼有深度。

  所以很榮幸看到吳念真大導演所要求的真正意境,這些體悟已是我從看柯錫杰的書上所自己體悟的,有些細微的思維我可能沒有辦法從書面資訊瞭解,而有些則是要親自真正體會過才能擁有的。

  台灣的影劇、廣告真的要好好加油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ek7938&aid=3758051

 回應文章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ˇ=
2010/02/12 16:13

我很喜歡看吳念真演的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演的很好 很真實!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2/08 13:56

世界很小呀

我上星期去買個車輪餅

結果碰到三立的阿嬌來採訪

害我多等20幾分鐘Orz...

嘉瑋の陽光大男孩(week7938) 於 2010-02-08 16:16 回覆:
美食採訪哦...
其實台灣的美食採訪...真夠差勁

字詞都亂用一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視覺動物= =
2010/02/07 20:11
李毓芬那支廣告,我覺得音樂配的還不錯!
嘉瑋の陽光大男孩(week7938) 於 2010-02-08 16:11 回覆:
配樂其實也是廣告靈魂之一

真正的蝴蝶蛻變我是在這廣告看不到的
(我覺得廣告策劃人令人作噁)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廣告真的有待加強
2010/02/06 23:42

我比較喜歡男性談女性廣告的觀點

嘉瑋の陽光大男孩(week7938) 於 2010-02-06 23:45 回覆:
是哦~原來你喜歡男性談女性喔!既然這樣不如....

珂玼姐有msn嗎?
我想請教你一些感情問題(我知道你有交過男朋友)
所以特地想問你....已經分了舊情人最近有傳簡訊給我....
我的msn是我的email帳號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10/02/06 23:29
有仔細觀察,分析得不錯!
嘉瑋の陽光大男孩(week7938) 於 2010-02-06 23:33 回覆:
珂玼姐在線上哦....

呵呵,我只是對拍影劇和電影有一點興趣啦
所以平時都會專注一下新電影和廣告
不過那個內衣廣告導的人真的很.........

好好的蝴蝶進化搞成很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