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ews》部落成書:天地有情 攝影記者Blog撼動人心
2007/01/31 20:07:11瀏覽2717|回應0|推薦11

部落成書系列報導二:「浮光掠影‧攝影筆記」

【聯合新聞網/台北訊】  2007.01.29 11:28 am

「用相機話山話水,用觀景窗說感覺。天地處處皆有情,不能不見,人間也有愛,決定不泯!」兩度金鼎獎新聞攝影獎得主、曾獲多項新聞攝影獎項,現任聯合報系攝影中心主任的林錫銘,用這段話為他的Blog「浮光掠影‧攝影筆記」做註腳。

「浮光掠影‧攝影筆記」部落格創作開始於2005年10月1 日,一年多來點閱率破了七十萬人次,並入圍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最佳生命記錄部落格。林錫銘設定網誌走向,就是要「人人可為,很生活很貼心的攝影筆記」,於是他放下平日工作用的專業相機,開始拿起傻瓜數位相機獵影,「要和一般人使用的相機一樣,簡單攝影也能深度感動。」

在林錫銘動人的文字與攝影中,「浮光掠影‧攝影筆記」Blog成為udn網路城邦最受好評的Blog之一,網友留言多達900餘則,為他的創作所感動,也有人請教攝影訣竅。「浮光掠影‧攝影筆記」Blog由udn數位閱讀網近期集結出版同名電子書。

在新聞現場看多了生離死別的林錫銘,曾以一篇「活在別人心上、死在自己戰場」,記錄10年前他所看見一位馬拉松選手的死亡,他將當時所拍攝的連續照片公佈於Blog,道出對生命的喟嘆:「記得,為自己而活,也可以永遠活在別人心上,就是要死也要死在自己的戰場,而絕不是自己的手上!我不是說教,而是看了太多死亡後沉重的感想。」

「我的工作是新聞攝影,相信、追逐於事件的真實,相對的這個Blog卻太多風花雪月;當我暫離工作上接觸的紛擾世界,試著去繁入簡,傳達個人感覺,我依舊還是媒介。」48歲的林錫銘,從沒有預期自己的Blog會大受歡迎、甚至出版電子書,「我知道很多人訂閱文章,但我工作很忙,沒有定期發表新作,請網友見諒!」他最大的收穫是,知道茫茫網海中有許多人同感,感動了許多人,「我不是自作多情!」

「喝杯水當下,濺出在桌面的水滴,驚覺光影美麗;當雨裡,大家迫不急待收起相機,我卻喜茲茲留住雨的情緒;花開花謝,一季或一個隨興的午後,在曬太陽的同時,也留住光與影的交織。」林錫銘將生命中最真實的感動留在「浮光掠影‧攝影筆記」。

●「浮光掠影‧攝影筆記」電子書免費試閱
(電子書版稅全數捐給梨山「斯拉茂部落圖書室」─送給原鄉孩子一座圖書館,為山上孩子的夢想盡一份心力。)
●「部落成書─Blogger如何成為大作家」座談會 台北國際書展登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admin&aid=70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