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Millie落難記看服務業行銷(二)
2008/07/14 22:26:38瀏覽470|回應0|推薦0
我就是Millie,落難記是發生在今年四月下旬的南京之行,這篇文章拖到現在才寫,一方面是自己以忙碌為藉口,另一方面是心想事情過了就算了吧(可見消費者有時是健忘及息事寧人的),但最近在電視上又看到類似的事件重複上演,因此觸發了寫作動機,從我親身的經驗來談談服務業行銷。

----------------------------------------------------------------------------
一場夢魘

國泰航空轉機櫃台前人聲鼎沸,又是大排長龍,根本沒有人來協助處理這群被夾殺的人,我約略估計,國泰CX465班機要轉機的人應該超過一百位,最老的超過八十歲,還坐著輪椅,最小的抱在手裏才三個月,看著一張張著急的臉孔,有人到青島一天只有一班飛機,肯定要在香港過夜,有些看起來是旅遊團有導遊帶著,設法轉上海或廣州再到目的地。不一樣的航程,同樣的遭遇,大家都不知道何時可以順利轉機到要去的地方。我也是一樣,港龍表示傍晚到南京的機位全部客滿,我排候補第五位,是否能補上是未知數,傍晚五點鐘再到櫃台確認。

香港機場的轉機處只有幾間商店,沒有餐廳,唯一可以買點東西吃的是星巴克,座椅更是少,大家雖然在機上吃了早餐,但到了中午,肚子都餓了,沒有熱食可以吃,又沒有座位可以坐,更不知道能否補上已全部客滿的班機。一群人開始鼓噪,到國泰櫃台抗議國泰航空班機延誤,又不願意協助解決,有的老人家高血壓的藥放在拖運行李中,小嬰兒沒有奶粉喝.....場面十分混亂。這種景象,在電視上看過,但沒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是其中一員,我也開始抗議,要求國泰航空主管出面協調,我們一行人頓時變成了生命共同體,要求協調轉搭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機,要求給我們機位,要求午餐,要求有水喝。

這真是個震撼教育,名氣如此響亮的國泰航空居然危機處理的能力這麼缺乏,我相信,班機延誤的情況應不罕見,既是如此,航空公司應有一套處理的標準作業流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cess)呀!此時,乘客的需求是希望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要等多久?而不一定是要馬上飛往目的地,因為大家知道那是不可能的,當轉機的航空公司都相應不理的情況下,國泰航空變成大家唯一的希望,但沒想到國泰航空只派一位小職員看似忙碌的幫大家解決問題,一直以正在處理中而且極有希望補上位的說詞來欺騙顧客,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為了等國泰航空的消息,許多人不敢有下一步的動作。五個小時過去了,我們決定兵分三路,一群到國泰辦公室前面抗議,一群照顧老弱婦孺,一群盯著正在處理的小職員,大家情緒崩潰,連國泰航空的小職員都被我們駡哭了,一再的換手處理。

更令人氣憤的是,國泰航空的高階外籍主管雖然出面,卻用笑裏藏刀的語氣,要求我們在國泰航空的櫃台前排隊,假意說等輪到我們時,櫃台人員會協助我們,給我們一個滿意的答案,也許還會得到住宿及餐飲優惠,接著就躱進辦公室,下一個出現的又是另一個外籍主管,所有的訴求又得再來一遍。此舉無疑是把顧客當傻瓜的緩兵之計,我估計光是排隊可能就要等三個小時,大夥已經數個小時不吃不喝不坐,那裏還有力氣,假意欺騙顧客是非常不正確的顧客抱怨處理方式。

滯留香港

我們繼續抗議,有些旅遊團由領隊帶走決定住在香港,有些旅遊團協商之後,先前往上海再轉搭火車到目的地,剩下的除了一個青島團外,都是家庭或個人商務客,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候補者都沒補上機位。等到深夜十二點,一群已疲憊不堪的可憐蟲終於爭取到國泰所安排的住宿,被國泰人員帶著團團轉,排了一個小時的隊伍才出了海關,坐了四十分鐘的接駁車,到達酒店已是午夜二點了。一夜無法成眠,隔天一早繼續到國泰櫃台抗議,早上還是沒有空位,一直到當天傍晚所有人才陸續登機,而我也因為如此,所有行程泡湯,包括我家人要送人的禮物也卡在我身上。...從Millie落難記看服務業行銷(三)

<本文章經趙滿鈴老師授權刊登,請勿擅自轉錄>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sa&aid=2039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