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章好讀] 培養多種專業 創造個人利基
2007/08/23 00:08:36瀏覽2292|回應0|推薦1


過去,只要擁有一項專業知識,便足以在職場上無往不利。但隨著社會迅速變遷,所有事物快速的汰舊換新,連「專業」也加速折舊,只有一種專業,已不足以應付瞬息萬變的職場需求。

至少擁有三到四種專業

「每個人至少要有三到四種專業,並進一步組合這些專業,以創造自我的知識利基,建立無可取代的個人品牌。」日前,在中小企業網路大學舉辦的講座中,居家及小型企業(SO-HO)協會理事長張庭庭說。

利用專業組合創造個人品牌,其實就是一種經營自己的概念。張庭庭以自己為例。年輕時,她以為自己永遠只有打工的份,從未想過會走向創業之路。

如今擁有專業經理人、創業顧問等多重角色的張庭庭,將自己的成就歸功於一路來的磨練,豐富了她的專業知識,使她能創造與眾不同的專業組合。

政大外交系畢業後,張庭庭到中國生產力中心(CPC)開始人生第一份工作,先後輪調過七個部門,當過公關、講師、執行製作…,還曾被指派去上同步口譯班,以備外國人來台演講時,擔任口譯的工作。

因為輪調過許多部門,張庭庭能掌握的職務範圍也愈來愈有彈性,因此,其他部門只要有需要,就會找她「義務」幫忙,即使工作量已經多到不行,張庭庭仍「來者不拒」,每天都9點之後才下班,每個月只領2.5萬元的微薄薪水。

認真經營自我品牌

抱著「凡事不計較,只要認真把事情做好」的態度,她說,接受這些訓練「就是在經營一個品牌!」她從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取得企管碩士學位回國後,CPC以委外方式請她撰寫文案,這份工作一個月就帶來20萬元的收入。

張庭庭認為,一個人兼具多種專長,當職場上忽然需要多種專業集一身的人才時,即使換組織,別人還是以你為第一選擇,進而創造「獨一無二,別無分號」的個人品牌,開創無人競爭的藍海。

時光倒退回2000年,張庭庭體驗到台灣的商業資源多被大企業壟斷,便成立SOHO協會,以輔導更多的人利用創造專業組合的方式,開創事業。

張庭庭說,「專業組合可以是學歷、經歷、愛好排列組合」。她以媒體爭相訪問的「剉冰女王」為例。「剉冰女王」的店位於冰店充斥的夜市,但整條街,就唯獨這間店經常人滿為患。

張庭庭好奇:「到底這間普通的冰店,有什麼熱賣的秘訣?」後來他發現,剉冰女王賣的冰,有造形、五顏六色的色彩點綴在碎冰上、每種冰還有一個美麗的名字。

原來,剉冰女王念的是設計,她結合設計「美」的元素,和策略聯盟的商業概念,和隔壁店家一起提供下午茶的套餐服務。張庭庭說,挫冰女王「將藝術和商業技巧融會貫通,成獨家絕學,」在夜市的剉冰紅海中,開創了一片藍海。

挫冰女王的成功,張庭庭分析,「她將知識意涵在商品中,」設計的知識成為支撐挫冰女王商品生命的力量,她等於組合了設計師、夜市挫冰女王和創業導師,三種專業知識。

讓知識成為賺錢工具

前幾年,剉冰女王靠賣挫冰賺錢,償還債務。現在,她靠「教別人怎麼賣挫冰」賺錢,來自台灣、香港、澳洲等地的學生,期待獲得她的真傳,「知識,成為她的賺錢工具」張庭庭說。

「知識將會取代資本,組織大小不再是企業競爭勝負的關鍵,知識工作者才是決定企業存續的要角。」張庭庭引述管理大師杜拉克曾說的一段話。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讓自己成為擁有專業知識組合的知識工作者,才是建立競爭力的最佳利器。

2007/08/22 經濟日報/林婉翎

p.s本文章純為分享學習用,若有侵權或造成困擾請告知
WBSA創新企畫學院會將文章刪除並予以道歉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sa&aid=1180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