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章好讀] 品牌精神 就是讓人有感覺
2007/09/01 12:50:48瀏覽2102|回應0|推薦3


免費無限存放圖片在slide.com!

1990年代以來,在全球化、區域經濟整合等趨勢下,台灣許多過去以「代工」為主的中小企業面臨轉型,紛紛發展自有品牌,以提升國際競爭力。然而,對於「品牌」的定義,多數企業仍停留在企業名稱旁logo的表層意涵。

日前,在經濟部國貿局舉辦的「品牌台灣發展計畫說明會」中,協助經濟部輔導廠商發展品牌的薩巴卡瑪國際公司總經理索梅斯(James Soames)強調,品牌不只是一個logo,而是要「創造消費者對企業的感覺、企業對消費者的承諾」。

打動人心 從說故事開始

「消費者對企業的感覺」,其實就是消費者對企業的想像。索梅斯舉可口可樂為例。他說,假如現在有一個有如人體曲線的瓶子出現在眼前,你會直接猜想到哪個飲料品牌?如果進一步在瓶上貼上紅色貼紙,相信還不用等白色英文字體出現,多數人都會回答:「可口可樂!」

這就是品牌的魔力,讓消費者一看到與品牌印象有關的事物,便能馬上與該公司的品牌有所聯結。因此,索梅斯說,企業做品牌之前,首先要思考「要讓消費者對品牌有什麼感覺?」

要讓消費者對自己的品牌有感覺,「要先思考客戶的想法」,並了解顧客的習慣,給予他們「對品牌的感覺」。索梅斯表示,企業可以汲取市場資訊,從中找到目標消費者,然後告訴他們企業品牌的故事,讓他們對品牌有特定的情感,當他們有需要的時候,就會直接想到「你的品牌」。

例如,知名卡片製造商Hallmark,自許不只製作卡片,而是經營關係及歡慶的事業,用「因深切關懷而傳達最真心意」的品牌精神,深深打動消費者的心,攻下卡片市場四成以上的占有率。

不過,索梅斯強調,品牌形象必須隨市場趨勢改變做調整。

例如,健康意識抬頭,低卡路里食品大受歡迎,MARS巧克力因此調整品牌方針,重新設計logo,在原先的紅色Mars 字旁加上白色的Delight字,希望白色字體所傳達的輕快感覺,會提高消費者的購買欲。

創意logo 走出自我風格

由這個例子可看出,logo是企業給消費者的第一印象,好的品牌logo可以招徠源源不絕的顧客,但在台灣,好的logo可能掀起仿冒風。

來自法國的索梅斯指出,台灣企業在品牌的圖騰和名稱的設計上,常「欠缺創造力」,例如許多咖啡店的品牌設計都陷於星巴克化的窘境,幾乎每一家咖啡店的logo,都是兩個圈中間放一個圖案,讓消費者無法分辨品牌差異,因此,競爭力較弱的店家在這場廝殺中日漸消失。

直到近幾年,台灣本土品牌85度C出現,品牌設計打破星巴克模式,採用紅色的字體設計品牌logo,終於在台灣咖啡市場中,打出一片屬於本土品牌的天空。索梅斯認為,「企業如果要做品牌,就要有自我的風格,」不要一味模仿市場上的成功案例。

最重要的是,公司上下要落實品牌精神。索梅斯表示,企業要做品牌,「內部所有的人都要知道品牌定位,知道公司執行這項決策的目的,以共同實踐品牌精神。」

索梅斯以一家他曾經協助發展品牌的機械代工業者為例。在接觸初期,他曾問對方:「你們想做一個怎麼樣的品牌?」執行長爽快的回答:「我們要一個國際化的品牌。」

品牌精神 全員貫徹落實

因此,索梅斯的設計團隊從「國際化」的概念,為這家企業量身訂做品牌。但某天,索梅斯因業務需要急電這家公司,未料接電話的服務人員,因為語言無法溝通,便直接將電話掛掉。

這家以「國際化」品牌自居的機械代工廠商,公司內部卻未完全落實國際化,可能使顧客在品牌體驗的過程中,無法擁有與品牌精神一致的感受,企業也可能因此流失訂單。

「品牌,是企業長期投資的資產。」索梅斯說,一個品牌的成功,不只代表企業的勝利,更直接形塑國家的正面形象,或許品牌投資短期內難以看見具體成果,但台灣企業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走向品牌之路,才會有未來。

2007/08/29 經濟日報/林婉翎

p.s本文章純為分享學習用,若有侵權或造成困擾請告知
WBSA創新企畫學院會將文章刪除並予以道歉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sa&aid=120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