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錄片神人之家 奪台灣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
2023/03/22 00:39:35瀏覽4606|回應0|推薦2

台灣影評人協會獎揭曉,擔任評審之一的我,也沾光上了新聞稿

恭喜「小藍」、渝萱、各位得獎者!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1日電)一年一度的台灣影評人協會獎今天公布獲獎結果,最佳影片由紀錄片「神人之家」奪下,「哈勇家」抱走最佳導演、編劇雙獎;最佳男、女主角則頒給游安順、王渝萱。

台灣影評人協會今天在官方臉書指出,經過2月的初選與3月的決選,近日開出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演員、最佳女演員與特別表揚等6個獎項。

協會指出,在最佳影片獎項「神人之家」與「哈勇家」的成就,得到評審的一致肯定。投票過程勢均力敵,甚至一度考慮讓這2部片並列得獎:然而在最後一輪表決中,「神人之家」以1票之差勝出。影評人馬欣認為,去年電影整體水準平均,但「神人之家」以不同命題, 以神的從缺,對照人生的多樣面,讓人物有了更立體的投射。

「哈勇家」則得到最佳導演與最佳編劇2獎項。影評人雀雀表示,不論是給「哈勇家」或給導演陳潔瑤2獎都不嫌多,「1名台灣女導演把原住民故事,化作為具台灣普世性的家庭電影,早已自證陳潔瑤的格局不僅限於山上,或者說原住民祖靈文化早已涵蓋全台,台灣需要更多的陳潔瑤」。

最佳女演員部分有5人、6席同時競爭,其中以「小藍」與「該死的阿修羅」雙料入圍的王渝萱,在第1輪投票就領先,兩影片票數相當,自己打自己,評審更曾考慮「雙黃蛋」、一人拿兩個女主角獎的可能性。不過王渝萱在「小藍」的演出太驚艷,經最終表決,最佳女演員獎頒給「小藍」。游安順則以「一家子而咕咕叫」壓倒性票數順利通過,獲得最佳男演員獎。

影評人保溫冰認為,王渝萱在「小藍」裡,王渝萱膽大又心細地以臉部變化,微調愛慾幽谷的懸疑焦距,這場性格裂變的冒險,仰賴正是其膽識與深度,「國片不缺喜怒哀樂,我們需要的是王渝萱這種勇於探索奇特情緒的女演員」。

特別表揚獎決選,聚焦在「我心我行」、「素還真」、「咒」3部片。經過最終決議「咒」的美術設計為最高票勝出;上一年協會獎的「特別表揚獎」也是由恐怖電影「哭悲」視覺效果獲得,反映出台灣電影的恐怖類型,激發出美學創作力。

今年度台灣影評人協會獎各項獎項,在決選階段時,51名影評人會員當中共有28名出席與會,評選過程討論熱烈。實體會議從預先線上表單統計全體會員投票的5席入圍名單(最佳女演員6席)中,並經過第2輪投票討論決選出優勝者。(編輯:李亨山)2023/3/21 12:11(3/21 16:12 更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119&aid=17866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