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題:這些孩子心裡長了蟲 Wen
2007/07/09 15:47:19瀏覽461|回應0|推薦1
主題:這些孩子心裡長了蟲
Wen   
有沒有看過只有六歲、三歲的兄弟,為了讓爸爸跟他們跪下道歉認
>錯 ,而耍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心機!
>
> 那是我在工讀時的情景,我和幾個工讀生都不爽老闆對我們的
> 壓榨,只是來工讀,卻還要肩負「保母」的身份,幫他帶兩個頭疼的
> 小孩,兩個小兄弟要去吃麥當勞,花的是自己的錢,老闆不會給,就
> 當你請他的兒子吃飯,跟你說謝謝。如果你第一次當成自己是冤大頭
> 而認栽請了客,之後就有無數的惡夢!
>
> 因為兩個小朋友一從安親班下課後,就來磨著你請他們去吃麥
> 當勞,如果你拒絕的話,他們就會當場大吵大鬧,讓所有客人對你側
> 目。最後,老闆竟對你動怒說,「你就先墊一下錢帶他們去吃漢堡會
> 怎樣?你讓孩子在店裡鬧,又讓他們哭,實在是罪不可恕!」到最後
> ,我們一看到那兩個如惡魔般的小兄弟,都躲的遠遠的。
>
> 我們都非常納悶,兩夫妻都是台大畢業的老闆、老闆娘,為什
> 麼對孩子的教育是這樣子的溺愛縱容、不理性呢?結果有一天,我們
> 所有工讀生都知道了答案 ------很惡魔的答案!
>
> (因為當天我沒排班,沒看到現場狀況。後來聽到那個被A了
> 無數頓麥當勞的工讀生的口述):
>
> 那天下午,兩兄弟在店裡亂跑亂叫地大鬧著,把許多客人都鬧
> 跑了。然後,哥哥好像打了弟弟一下,弟弟於是便狂哭了?來。。。
> 。
>
> 老闆再也受不了地跑出來制止,對哥哥罵,還對哥哥說:「你
> 怎麼可以打弟弟?弟弟哭成這樣,你快跟他道歉!」只見哥哥一臉冷
> 漠地看著他的父親,絲毫不為所動。
>
> 老闆的面子掛不下,就「輕輕地」推了哥哥一下,要他道歉。
>
> 結果,那個六歲的小男生,竟然舉?手來用力打自己的嘴巴!
> 完全不停手地一直打著!可是他的臉上還是沒有表情。作父親的老闆
> 當然心疼了,阻止哥哥做出這樣的舉動。
>
> 哥哥只說:「爸爸要我道歉,我該死,我錯了!我該死!我該
> 死!」還是不停打著自己的嘴巴,都紅腫?來了!老闆嚇到了,趕緊
> 抱住哥哥說:「好好好,你別打了,爸爸錯了,爸爸跟你道歉好不好
> ?」
>
> 哥哥接受爸爸的道歉方式是,冷冷地說了一句:「跪下!」老
> 闆當然沒照著做,結果,六歲的大兒子又開始打自己的臉!老闆二話
> 不說,就跪在兩個兒子,和所有客人、工讀生面前,跟兒子道歉:「
> 爸爸錯了,爸爸跟你道歉好不好?」
>
> 小惡魔的哥哥,冷漠的臉上終於有了笑容,他轉頭對弟弟說:
> 「你看,我就說爸爸會跪下跟我道歉吧!」
>
> 雖然我們在工讀時,都對老闆給我麼不合理的壓榨很氣憤,但
> 是看到這樣的情景,我們的心中卻只浮現兩個字:「報應!」
>
> 順便值得一提的是,兩兄弟每個月的教育費、保母費,要三萬
> 多四萬元,不但請小提琴家教、專門看顧的保母,還送去特別自由開
> 放的托兒所,大概老闆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從小就是萬能無敵的天才吧
> !只是,他忽略了對一個小孩最重要的東西:「心的純真和善良!」
> 對世界知識的開發和探索,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我們都希望不
> 只是我們自己,更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更上層樓。可是,知識,只是
> 一種記憶、一種推理、一種瞭解和儲存而已。失去了心,失去了對世
> 界、對自然、對人的關心和體貼的情感,知識不過是冰冷的電腦記憶
> 卡而已。
>
> 一個對自己父母都能如此耍心機、耍手段來達到目的的小孩,
> 一個是六歲、一個是三歲,我根本不去相信這樣的孩子以後能帶給人
> 類多大的幸福和希望!
發表日期:2005/7/28 下午 08:11:00
 第1篇回應
Wen  
在日本著名漫畫家「池上遼一」早期的作品「暴民」裡頭,敘
> 述的「暴民」,並不是我們想像的流氓、黑道和社會運動中無理性破
> 壞的群眾,他畫筆下的「暴民」,竟然是兩個十七歲俊美異常,人見
> 人愛的少年!這兩個少年,合力計畫去謀殺其中一人的父母兄姐,全
> 家四口全都被他們天衣無?的謀殺掉了!甚至,他們還把父親的屍體
> 丟到河裡,把母親和姊姊姦殺之後,剁下頭遺棄。而這一切殘忍的作
> 法,都只是為了刺激黑道的哥哥盲目地到處尋仇,為家人報仇。
>
> 那個「暴民」的少年,當成欣賞藝術品那樣,欣賞著自己哥哥
> 瘋狂殺人、被警方追殺的心路歷程。然後,為家人、為哥哥流下無辜
> 的眼淚。。。。。沒有人懷疑到這樣一個俊美乾淨、文質彬彬的少年
> 身上。大家都認為他是受害者。後來經過一個警方反向推理之後,才
> 知道幕後指使者,竟然就是眾人疼愛的弟弟!
>
> 問?弟弟犯下殺父母、殺兄姐的動機,弟弟竟只是粲然地一笑
> :「因為活的太無聊,要找刺激和樂子呀!而且我們才十七歲,青春
> 這麼短暫,得好好玩耍才行啊!」
>
> 這就是,新一代的「暴民」!
>
> 我想,對許多父母來說,他們一定說:「這種事絕對不會發生
> 在我們家小孩身上,那是因為他們父母和教育沒給他們良好的環境。
> 我家 孩子從小就是資優生,都是念高等學校,絕對不會變成那樣!」
> 我真的也很衷心地期望如此。
>
> 只是,現在令我們無法瞭解行為模式、思想出路,和暴走殘忍
> 的孩子,不就是我們身邊鄰家的孩子?不就是父母們拚死拚活望子成
> 龍成鳳的孩子?我想,是我們自己的心不見了,所以連對世界的一點
> 小小的熱情、付出都沒有了。也當然,孩子不會感受到,他們能知道
> 、接收的只有:「我是獨一無二的、所有大人都會因為我的年紀而給
> 我無限制的自由。面對苛責體罰,我有權抗議和抵制。因為我是獨一
> 無二、最珍貴無比的人!」
>
> 這麼危險的唯心自由論,如何能不出「暴民」呢?
>
回應日期:2003/8/21 上午 06:59:00
 第2篇回應
Wen  
Dear all:
>
> 請耐心的將這篇文章看完。
>
> 這是很令人深思及反省的一篇文章。
>
> 對於我們這些成年人,教育下一代的工作實在不可輕忽。
>
> 聖經中的箴言 22:6 說到:『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
> 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
> 往往我們以為我們教養孩子的『道理』就是最好的,然而每個
> 人的標準不同,什麼『道理』才是真的?正的?
>
> 這些孩子心裡長了蟲
>
> 獨自坐在台北車站地下二樓第三月台的候車座上,靜靜等待三
> 十分鐘後抵達的火車,將甫從家鄉高雄拖著疲憊身軀?上的我,再下
> 一程運送回工作的宜蘭羅東,回到那個漂浮著孩子笑語與潮濕氣味的
> 教室,新學期即將開始。
> 火車站月台人來人往,穿著不同衣服有著不同眼神的人們,或行走
> 或擺動著不同的姿態,和不同的人擦肩而過。
>
> 我卻偶然看見熟悉的身影閃動在人群的夾縫中。片刻醒悟,那
> 不是Q嗎?以前曾經在某個公眾論壇場合,某個社運活動中有過短暫
> 的合作,有點熟識卻無深交的朋友。
>
> 我打了聲招呼,她也看見我,匆忙辨識出,邊向我走來邊說,好
> 久不見你胖了好多。
>
> 還笑著介紹身邊兩個穿著A名校衣服,學生打扮的孩子,分別是
> 他就讀國中和國小的兒子和女兒,和他一起來送東部上台北來的親戚
> ,我向他們笑一笑問聲你們好啊,兩兄妹同時噘起了嘴把眼神從我臉
> 上移開,彷彿沒聽到我的問候。心裡有點驚訝受傷,Q倒沒說什麼,
> 也是,孩子嘛,可能是怕生吧……
>
> 和Q坐下來閒聊幾句近況,過往、現在、台北城裡的新鮮事,
> 老人類的去向,不知不覺像回到往昔。
>
> 兩個孩子大概是耐不住性子吧,便跑到離我們兩人幾公尺遠的
> 樓梯口,逕自笑鬧起來。
>
> 台北車站的月台動線有點複雜,你知道的,有往樓上車站出口
>的電扶梯,你可以從那裡到台北車站大廳;有往樓下捷運地下站的手
> 扶梯,你可以在那邊乘坐捷運到台北的許多角落;還有一種讓從樓下
> 捷運站上到二樓月台這裡的電扶梯,可以讓樓下坐捷運到這裡的人們
> ,經過台鐵轉乘站,上到各個月台上來轉車,到台灣各個城市鄉鎮。
>
> 一個剛下火車的婦人,大抵50來歲,穿一件褪色的麻花碎布洋
> 裝,手拿著一個皺皺的硬塑膠袋,步履蹣跚的從我面前經過,細看著
> 車站指標告示牌的眼神裡,充滿了疑惑和探問的表情,她挑了一個電
> 扶梯要往下走,卻沒看見那個扶梯的方向是從樓下捲上來的,腳步一
> 踏,重心不穩,狠狠的摔在電扶梯的入口處!
>
> 我正站起來要過去探看,現場卻傳來好大一陣笑,只見Q的兩
> 個孩子手撐著旁邊的牆,大聲的笑了起來,讀國小的女孩,用一手抱
> 住肚子,用另一手指著摔倒的老阿媽,大聲大聲的哈哈大笑。
>
> 婦人困窘站起身來,滿臉泛紅,扯了塑膠袋一副狼狽就要往旁
> 邊的手扶梯向樓下走,這時,只見Q的另一個孩子,把書包往後一甩,
> 急衝到樓梯口,用雙手圈起了嘴,將誇張的笑聲往樓下的方向送,只
> 聽見哈…哈…哈…哈…哈的聲音,傳遍整個吵雜的月台。
>
> 哈……哈……哈……哈……哈………
>
>他們都看到了,但是,沒有人在乎,也沒有人有反應,整個吵
> 雜的月台彷彿沒有人在意這件事情。這不甘他們的事。他們是如此的
> 忙,他們要大步趕到自己的號碼邊,等火車,咬自己的三明治,和女
> 友親熱,這個車站沒有人理會這件事,彷彿現在沒有人活著,一切一
> 切在我心中凍成了冰點。
>
> 如果要我用村上龍小說中慣用的描寫方式來顯示我的憤怒,我
> 會二話不說,和小說男主角一樣,毫不思索拿起鋁製的球棒,走到這
> 兩個孩子的身邊,用力朝他們幼小柔軟的腦袋打去,一棒接著一棒,
> 直到腦漿和血肉在車站的地板模糊成一大片,直到他們兩個人的表情
> ,在所有人面前苦喊扭曲成一種贖罪般的姿
> ……(K:這也太殘忍了吧)
>
> 這些孩子的心裡長了蟲啊!
>
> 當然我沒有,當然,我只是揮揮手,叫一臉心不甘情不願的他
> 們過來,用過度壓抑了憤怒而略顯顫抖的語氣對他們說:「你們怎麼
> 可以這樣取笑一個跌倒的老媽媽呢?你們難道沒有跌倒的時候嗎?」
> 我變得如此笨拙,幾乎失去語言的能力。
>
> Q在旁邊搭腔,微笑著說,對啊對啊,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呢?
> 不可以取笑別人喔I跟叔叔說你們以後不會了,你們想一想,像叔叔
>說的對啊,你們不太應該喏。又向我說,沒關係啦,孩子嘛!就 是愛
> 玩,不用大驚小怪啦,他們平常都很乖的……
>
> 上了火車,我卻還無法忘懷此情此景,婦人困窘狼狽的表情,
> 塑膠袋、陌生路人,尤其Q的男孩急著把書包一甩,衝到樓梯口,用盡
> 力氣只為嘲笑一個因走錯電梯而跌倒的婦人,更讓我徹徹底底的心寒
> 。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忘掉那一幕,他們如此小,一個國一,一個小
> 學四年級……哪裡來這種惡質的心地?他們就讀的那所A名校,不是
> 以眾多達官貴人的子女就讀而成名的嗎?校風自由,而且還風行新式
> 的教學方法,既強調「開放」又信仰「人本」?
>
> 像Q臨走前對我說的:「我都用開放的教育方式在教育他們喔
> !而且我也很尊重他們的每一個想法,每一個情緒,每一個理念……
> 你壓抑了,對他們的發展就不好了啊!
>
> 沒有不是的小孩啊!他們剛剛的反應其實是很正常的,誰看到也
> 都會這樣反應啊,只是我們被過度社會化了,從小被教說要有禮貌要
> 同情別人,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不如他們,至少他們 很真實的面對
> 自己啊 ……」我真想給Q兩巴掌。
>
> 我的頭腦變得好混亂好混亂,這哪裡會是人本的概念呢?人本
> 是更加自私,更加細心講究自己的私慾,然後用一大串複雜理念來合
>理化自己的溺愛,自己對孩子的放任與縱容,以及孩子的惡行。難道
> 開放就是給予一切的自由,備受尊重卻得來不需付出任何代價,沒有
> 指引,失去光,也不去說明善惡,更別說賞善罰惡了……我實在厭倦
> 了這些如此後現代的辯證方式,根本污辱了真正經過反芻與歷練的思
> 維,嘴裡只是流行的一堆廢物,遮掩人的心和眼,養出這樣的孩子。
>
> 真是可恥啊,這些蟲竟然是父母、學校、社會幫忙養的。
>
> 我把頭側靠在南下宜蘭的莒光號列車座椅上,頭還是暈眩疼痛
> 著。
>
> 我是如此想念宜蘭五結的我班上的孩子們啊,他們也許爸媽並
> 不有錢,各方面表現得不這麼精明,不這麼世故,他們也許沒那麼「
> 幸運」,可以在金字塔頂端生活,沒有受過這種所謂的「開放教育」
> 與「尊重」的理念,但他們的眼神裡卻時常流洩著讓你感動的光芒,
> 心思笑容乾乾淨淨,平日的調皮也是讓人如此暗地喜歡…
>
> 如果有誰想反駁我喜歡我的孩子們是因為他們不會衝撞老師,
> 容易控制,不會帶來麻煩,我必然要跟他拼命的,因為那人實在不懂
> ,那是怎麼樣的一種人性的純真與溫暖,他們的心地並沒有腐爛的味
> 道啊。
>
> 你是什麼樣子的父母師長?
>
> 又正在養成什麼樣子的下一代?
回應日期:2003/8/21 上午 07:00:00
 第3篇回應
lan  
Wen看完了妳ㄉ文章,讓我覺得"沒錯"現在ㄉ孩子就是如此,他們已經忘記日常生活中做人處事ㄉ規矩,尤其是"品性"大部份ㄉ孩子幾乎忘ㄌ"品性"ㄉ存在,我們家也有上小學ㄉ小朋友,ㄑ過學校幾次跟老師教談以後,讓深深ㄉ體會到,現在ㄉ家長都非常注重孩子ㄉ成績,只要成績好那就代表什麼都非常好,什麼都ok!沒禮貌沒品性也不算什麼ㄌ!成績好比較重要ㄛ,難怪有粉多孩子都沒有同情心.愛心.......
Wen我相信你是一為好老師....加油ㄛ..............

回應日期:2003/8/21 上午 09:39:00
 第4篇回應
KASUMI  
其實,我從小對媽媽不斷拿我跟別人比較的行為很不高興
是的,我不是個愛唸書的孩子
我的成績雖然不吊車尾,但也稱不上好
尤其是他的同事有個每次都考全學年第一名的女兒
段考過後我一定會被埋怨好幾天
什麼花錢給你補習你還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之類的

但是十幾年後,我問我媽媽說:
你覺得現在的情況,跟你同事比起來誰比較幸福?
雖然唸的不是啥名大學,出社會後薪水也不多
但是每個月還是會撥出一些貼補水電瓦斯費
媽媽每次都說不要,她不缺這些錢
不過這是心意,我還是給,不需要的話就當是幫我存著
反觀她同事,優秀的小孩想當然唸的是醫學院
現在一個月賺八萬,但是一毛錢都沒想過要給家裡
每天下班還要媽媽先在家樓下幫她找停車位
要是找到了她車子還沒到,媽媽就得站在那裡等
現在她媽媽每次講起女兒就生氣

我也到了適婚年齡,有時候會跟男朋友說起小孩的事
要是生了小孩,到底該怎麼教才能讓孩子溫文有禮?
我認為好的方式,說不定不適合我的小孩
真的,功課我並不是很在意,品性好最重要
要能夠有禮貌、懂得為別人著想、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回應日期:2003/8/21 下午 12:09:00
 第5篇回應
lan  
KASUMI:妳ㄉ想法跟我一樣,成績雖然重要,但品性更重要.
回應日期:2003/8/21 下午 02:46:00
 第6篇回應
Wen  
我現在調校了,那是更大的學校,
是我以前的十倍大,
而且我的班是六年級的,
聽上個老師說:都愛說謊、還會色瞇瞇的,沒事愛討論保險套之類的話題‧

不過,沒關係!

我已經準備好要調教他們,

希望父母能協助,而非礙事‧

我沒有把握能救每個人,但只要他們能夠救的,
我一定堅持到底‧

希望孩子都是天真無邪的天使,
不要被大人奇怪的要求給扭曲了‧
回應日期:2003/8/21 下午 05:46:00
 第7篇回應
julia  
Wen
加油,我們支持你
回應日期:2003/8/21 下午 11:21:00
 第8篇回應
Rachel  
Wen:
我想你一定個好老師,被你教到的學生很幸福也很幸運。
我曾在家俱店當店長,看過太多溺愛子女的父母,心裡對那些父母其實是深不以為然的,我曾當著一對客人的面前教訓他們那太皮的小惡魔,(誰教這對父母任由他們的寶貝在我店內搞破壞),然後這對父母一點歉意也沒有,板著臉就帶著他們的寶貝頭也不回的走了。我也只能安慰自己說我才不屑賣你們家俱呢!
許多父母永遠看不到自己小孩的缺點,犯錯的永遠是別人,自己的小孩都是被人家帶壞的,我覺得心裡長蟲的不只是小孩,真正讓這些蟲子滋養茁壯的,正是這些溺愛孩子的家長。
回應日期:2003/8/22 上午 12:29:00
 第9篇回應
We n  
最近看到教育部又出新招了,
十二年國教要上路。

全省有大學區跟小學區的劃分,
他們大概嫌九年一貫不夠麻煩吧!
還要把教育搞得更複雜!

他們以為這要可以消滅明星學校。

我想問一句,
明星學校哪裡錯了?

菁英到明星學校受教育不行嗎?
一定要把全台灣省的人都變成庸才,才是正確的?

現在不是問題已經浮現出來,
連李遠哲自己都說:大家都大學畢業,低層工作誰要做?

我的感想是:人有百百種,本來各有不同人生與使命。
現在全部壓成一樣,一樣笨!

所以我都鼓勵孩子,我不要求大家成績都很好,因為有人適合唸書、有人適合跑步、有人適合音樂、有人適合園藝、、、、

只要你有興趣,你就不要為唸書而放棄。

多少失業博碩、大學生在開計程車?
多少在垃圾車上站著?

人家德國那麼大只有40幾個大學,
台灣這麼小卻有130幾所大學,

難怪大家都沒有工作。

因為家長都會灌輸孩子,長大後要當醫生、當律師、卻不知自己的孩子到底喜歡什麼?

最後當然造成性格扭曲。

抱歉!越寫越氣!文筆亂了!

總而言之,因為本國教育是由一群庸才所領導的,所以才只能製造一群庸才。
回應日期:2003/8/22 上午 07:35:00
 第10篇回應
小新  
不要什麼都是批評制度,反求諸己想想,現在的家長到底給了小孩什麼樣的家庭教育跟價值觀,以前在學校被老師處罰,回家哪敢給父母知道,否則被打的更慘,但是現在呢?所以現在很多老師對學生的不正當行為根本不敢處罰,應為很多家長的觀念是"我的小孩不會做那種事,是老師誤會我的小孩"所以錯的是老師,所以啦,在這樣的家庭教育之下,期待教出一批優秀的子弟....唉...阿婆生子......
回應日期:2003/8/22 上午 08:26:00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tercmd&aid=1078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