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小書房/大海(The Sea)
2010/06/21 10:58:31瀏覽652|回應0|推薦5

過去一年多來每周一次上圖書館取書還書閱讀像潮來潮去,多數的章節如飛雲捲浪,翻騰過了,就靜靜退回遙遠的海平面。心的海岸邊,只留下些許文字&思想,如奇石珠貝般在記憶的砂礫中兀自閃光。 

生死是人生的起點&終點,人類永恆的課題。我們一邊揮汗前衝,終點線已然在望;一邊又頻頻回首那逐漸淡去的起跑線,山雨欲來,恐懼像是巨大黑雲不斷摜壓下來。 

<大海>裡,愛爾蘭作家約翰班維爾精準地勾勒出人面對死亡的姿態──病中的克蘿伊說:這是我的卷宗,我的起訴書。 

起訴什麼?她淡淡說道:每一件事。 

<大海>又說了:這場持續不斷的彩排,也就是我的人生,儘管看錯劇本那麼多次,還有念錯、吃螺絲的,總有排練夠了的時候,然後,我始終非常認真在準備的這場戲終將正式開演。 

面對死亡,班維爾有更精確的闡述:我期待的是在塵世中得到體現的一刻。﹍我將獲得體現,完全的體現。我將得到發表,像是一段崇高的閉幕詞。簡而言之,我將被說出來。 

面對死亡,每個人有不同的想像,你預想好了嗎?是花開花落般自在,還是上窮碧落下黃泉,非來個追根究柢,把帳算得清清楚楚,才甘罷休? 

<大海>是本好書,值得一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4149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