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默的國家
2018/03/15 00:18:00瀏覽134|回應0|推薦0

    
中共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3月11日正式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未來習近平在2023年結束第2任期時,仍可繼續連任,這就為習走上個人獨裁鋪平道路。在這麼重大的憲政變革中,整個中國大陸竟然一片靜默,即使有零星的反對根本聽不到。
   

大陸民眾對習近平走上完全獨裁之路莫不作聲,其來有自。1957年毛澤東在鼓勵知識份子「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之後,毛澤東面對越來越多的批評言論,認為這些言論將危及中共在中國政治中的領導地位。於是,毛澤東決定違背承諾,展開反擊。1957年中共開始了反撲的行動,進而出現了「反右運動」。
   

在「反右運動」期間,整個中國大陸抓出了55萬名「右派人士」。其中估計有40萬到70萬知識分子失去職位,並下放到農村或工廠中勞動改造。另外總計大約有140萬人被歸為右派或者中右派遭到迫害,在這麼一場大型的整肅運動之後,整個大陸從此沈默了,以後對共產黨批評的聲音已經越來越微弱,這也是造成毛澤東走上極端獨裁之因。   
   

同樣的,習近平在2012年11月接任中共總書記一職之後,開始進行反腐行動,而透過反腐鬥爭,習近平也掃除了走向個人獨裁的障礙。在過去的反腐行動中,依照中共官方的資料顯示,2013年就有18.2萬名各級黨政官員被查處。而自中共18大以來,接受中共組織調查的副部及副部以上級別的官員就有上百人,其中令人矚目的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倒台。
   

而在發動反腐運動之外,習近平更採取其他措施以鞏固自己的權力。例如,習近平設立10幾個領導小組,並自任各小組組長,成功削弱了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權威和決策角色。習近平就這樣逐步改變中共原來的集體領導模式,高層決策已經變得更不透明更加難以預測。所以說,習近平才進入第二任,他卻已經變成中共「政治局皇帝」, 其他6名常委只是他的助手。
   

其實,習近平的「反腐運動」和毛澤東的「反右運動」頗有異曲同工之處,他們都是透過鬥爭的手段,不僅掃除政治上的異己,也消弭了國內的反對聲音,讓他們走上個人獨裁道路之時,全國就出現一片靜默。
   

只是沒有反對是否就是最好的政治選擇呢?當然不是。毛澤東在個人獨裁之後,1966年在權力鬥爭之下發動了文化大革命,讓整個中國大陸陷入10年的大浩劫。
   

而習近平在沒有反對的極端權力之下,他只有持續的進行反腐鬥爭,才能維持他的絕對權力。如果政治鬥爭不斷的進行下去,難保不會再製造出一場類似文革的大災難,這就可能把鄧小平改革開放的成果毀於一旦。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108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