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專制不變 兩岸統一還很遙遠
2017/06/03 17:53:06瀏覽66|回應0|推薦0

 


就讀美國馬里蘭大學的中國大陸女留學生楊舒平,在畢業演講中提及美國的空氣甜,相對於大陸糟糕的空氣污染,隱喻大陸言論自由被壓抑,並贊揚美國的言論與民主就像能夠使人暢所欲言的「空氣」。楊的言論在《北美留學生日報》和《環球時報》的報導下,大陸網民掀起了指責其「辱國」的情緒,逼得楊舒平不得不公開道歉。
 
這一則看似跟台灣無關的新聞,但在台灣一個非主流的網路媒體上刊登,短短幾天內卻有高達136萬個點閱率,這已經超出該網站報導台灣熱點新聞的點閱率許多,可見平常不太關心大陸新聞的台灣網民,對這一則大陸留學生慘遭圍剿的事件,也頗有所感。

台灣網民會關心這則新聞,看看如下的報導,或許真的會讓人怵目驚心。

    「全中國欠妳爸一個避孕套」、「這舔腳功夫真行,中國現在發展如日中天,以後別回來啊,中國不歡迎婊子的」,為何一名年輕女孩於美國馬里蘭大學發表的畢業演說,讓14萬則憤怒留言灌爆《環球時報》微博?

看看「避孕套」、「婊子」都出來了,按理說一個大陸留學生能在馬里蘭大學代表畢業生演說,應該是她的表現相當出色才會被選中,怎麼看在大陸網民的眼裡,竟然變成一個「婊子」了,難道大陸崛起了,但是大陸人民的自信心還無法接受自己人批評一下自己的母國嗎?
   
其實,楊舒平發表的演講,以「空氣」作為演說的一個比喻,她的背後反映的焦慮應該是真實的,也就是在中共的權威主義、資訊因封鎖而不流通、人們因各種理由而被迫或自願接受被塑造出來的「現實」與及真實之間的落差,以及壓抑或扭曲這種落差所造成的不滿及焦慮確實是存在的。這種在大陸「不能表達自我」的「空氣」,讓她只能在美國表達出自己被壓抑的言論。
   
但是這樣的表達,在大陸網民強大的壓力之下,竟然讓她不得不在微薄上發出道歉文。所以,楊舒平的遭遇,也正印證大陸並不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一個平民不能批評自己的國家,一批評就要遭到國人只有一種聲音的批評,這也顯示楊舒平所說的:「民主與言論自由不該被視為理所當然,民主、自由是值得我們去爭取、去奮鬥的新鮮空氣!」這句話確實沒錯,大陸的言論自由還是需要去爭取的,沒有言論自由,當然就不可能有「新鮮的空氣」。
   
所以,楊舒平的新聞在網站上能夠創造136萬個點閱率,絕非偶然,而是台灣網民極度關切大陸言論自由的情況,這跟台灣人民關切台灣 NGO 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共定一個「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樣,對台灣人民來說都是不可思議的事。因此,只要大陸政治與言論不自由,兩岸統一恐怕會遙遙無期。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0380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