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刀王五
2011/06/14 08:26:44瀏覽446|回應3|推薦9

大刀王五 

有這把大菜刀在手*您說誰最大
 

 

        「寫」得一手好菜的丙級大廚師

 

 

        如果有人說他(她)連公斤 / 台斤都分不清楚、青蔥大蒜還要看圖方纔識物之餘,居然能夠依照食譜上的步驟就可以「做」出一道道美食來,打死我也不會相信 --- 除非他(她)是魔術師,會「變」得出菜來。或者,「掰」得出菜來!我說這話可是很有歷史根據和理論、實務的哪。就像本人,可以「寫」得一手好菜不也得意洋洋?同理可證,本人上述話語可絕不是在瞎掰。

   

         這事得要話說從頭:區區在下敝人我,歷經職業軍人生涯凡數十載。論階級,比伙房下士班長大了一些些;論學歷,是路邊笑話「博士滿街走、碩士多過狗」的眾多流浪狗之一;論考試,乙等特考過關(雖然是超低空特技通過);論證照,教師證之外另外還有十餘張證照,統統七扯八拉的疊在書櫃抽屜裡待命。有了這些洋洋灑灑學、經歷,能說這不是快意人生的明證?

 

        記不得是誰說過「人生七十才開始」這話,比照之下在年齡方面我還不夠門檻。但仔細想想人生際遇卻似乎總在「開始」和「結束」當中不斷的兜圈子。遙想當初年未弱冠「投筆從戎」,開啟了軍旅生涯三幾十年。自從屆齡志願退伍後,忽然發現「人生退伍才開始」這句話好像又還蠻貼切的。

   

    事實上,才開始的還不只這些呢!

 

    像我那張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製發的編號(丙)2275747丙級廚師「技術士證」,就是在「豐富生命品質」終身學習大纛下的成果之一。要說我竟自忽然能夠擁有「廚師」資格,可真要憋死一堆視我為彬彬「(遠庖廚)君子」的大「話」家們!別看我這臨老入油鍋的半桶師,卻是地道「科班」出身的耶,論刀功、火侯無一不是火裡去、油裡滾,真刀、真鏟(慘)磨練出道。

 

        至於誰「磨練」誰,那就略而不計罷!

 

        反正,自從本人四個月修業期滿後,訓練中心的中餐廚師班師資員額上居然增加「助理」一員,至於這筆「促進就業機會」功勞是否要記我頭上?在下當然不敢居第一功,但總該有那麼丁點推波助瀾效(笑)果就是。

 

    想想看,能把好端端一鍋油給搞得「炸鍋」(油鍋起火那是小款歹記的啦),捨我其誰!火燒眉毛司空見慣、「甜的」榨菜肉片湯、紅燒魚承盤端出後赫然發現還沒有「開膛剖肚」(不過,燒熟了的吳郭魚再「加工」去鰓、肚腸,反倒順手得緊!不信試試便知,但這可是反面教材,不要太在意。)……還好不曾錯把手指頭當紅蘿蔔給練了刀功。

   

     以上諸多「戰績」族繁不及備載,但可別因此失之子羽!至少我可不是調皮搗蛋、銳意找碴的恐怖份子或問題學員甚至是智障。我那3大本厚得可以砸死一群肥豬的隨堂筆記就是「努力學習」最佳證明。同班學員當中有人請假未到,次日只消借我筆記翻閱,保證有臨場感 --- 切幾公分的段、劃幾刀、怎麼劃、鍋裡放幾杓油、開什麼樣的火、燒幾分鐘、加什麼樣的作料…… 全記得清楚明白。除此之外,為了強化學習效果還「自備機具」甚多,從砧板到長的、圓的、扁的、尖的剁刀、片刀、雕刀一應俱全--- 技藝不精沒關係,架勢可得輸人不輸陣哪,是不?另外加上機工用大小分釐卡也派上用場,拿來量測並記載師傅刀工後食材長短、厚薄以供師法。副學習的效果是:外聘榮譽師傅們下刀更細膩,盤飾美不勝收。

 

同學封我:「寫」得一手好菜,相信了唄!

 

但是,能「寫」得一手好菜是回事,能「作」得一手好菜又當別論。 諸 君您見了在下前述供狀,拿腳指頭思考大概也知道該是怎麼回事罷。沒錯,在國家規格筆試考場上,本人以第二名速度交卷,事後公佈成績92分,蠻風光。可是五菜一湯現場實作可就不是那麼回事了,雖然灶台油鍋沒起火、沒爆炸,但蒸鍋裡的油飯卻有生、熟二色。臨了只得動用師傅們教過的保命絕招,重起爐灶另加米酒再蒸過一遍矇混過關。總成績362,這意思是說每道菜都在及格邊緣。不過,就像某人所言,管他360分還是600分,能及格過關就是大師,於是我就如此這般成了中華民國政府認證合格的廚師。

 

「載譽」榮歸故里後,某日在喜宴上與久未謀面的學長同席,彼謂甚羨我之「壽眉」,對曰:「經烈火幾番試煉,方得有此,不信回家開鍋作羹湯便知。」學長疑信參半,不知後來他試過沒。

 

去年9月杪,南部一場和廚藝無甚關連的教育學術研討會上我起身發言,主辦單位詢及本人學經歷以便登錄,我以「專業廚師」就答。會間休息 時段有 老師言笑之餘用「治大師如烹小鮮」話語掉了個書袋,我欣然以對。為的是自詡學術界至少應該增加了一個臭屁得很的「揮鍋剷如動椽筆」鼠輩。 

       

        前些日子老父重病初癒,出院調養期間,我終於學以致用的炒米作粥,以各式食補輔助藥補,歷經數月居然成效非凡,更增添幾分信心。

 

        看樣子,電視肥皂劇乾隆皇開粥舖的故事由我來「寫」和「作」,肯定會有身歷其境的深切!

 

 

謹向行政院退輔會桃園訓練中心致謝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32488&aid=5321992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比較喜歡有故事性的文章
2011/06/19 14:40
既然如此,不如就闢一食談專欄。世面食譜真多,但鮮有有趣的食書哩!如果大哥你講,那必然不吃也鮮!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wang32488) 於 2011-06-19 14:58 回覆:

HI好久不見

才女終於開了金口

可是ㄚ

CDOK是出了名的沒長性

凡事 3 斧頭    還沒劈完就閃人

這篇文章還是個舊東西

看見 Meow 在發功  

手養    應和

您好嗎

SEE  U

100.0619.1458.


蕫詩韻來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11/06/19 09:41
這是我遊戲世界裡曾取名的角色名稱ㄟ,好巧!!
阿飛~~變臉、變裝,唯一不變的~~是心,分享天地ㄉ異想空間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wang32488) 於 2011-06-19 10:34 回覆:
"大刀   砍向鬼子的頭"

敬禮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輩在上
2011/06/14 23:01
崇拜之至

大刀王五在上

請受晚生一拜

再拜

三拜

上香

獻果

禮~~~~成~~~~


然後.....

逃之夭夭



皮在癢的喵  敬上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wang32488) 於 2011-06-15 08:32 回覆:

HI日安

果然

方纔看見您天良發現

不罵"瘋狗老王"了

緣來

CDOK已經在您的訃聞下  聞香  吃果

修成正果了

CDOK百毒不侵   不要臉 / 不要命慣了

這等大禮

也不再唱抗日軍歌 "大刀   砍向鬼子的頭"

敬禮

100.0615.0828.

PS.先父另一款專治皮癢的藥膏

可有興趣 ?

要到名廚  /  藥到命除

H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