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不可能倒帶
2011/01/30 22:45:53瀏覽198|回應1|推薦5

最近看了網路上一篇文章[人生不可能倒帶與重來],文中大意是說到人生中的每個階段都不要等待,等待一個所謂更美好的將來,因為那一天可能永遠都不會到來。不要老是說等忙完一件事再說,因為等到一且都就緒後,開始要追求享受所謂更美好的未來時,只怕你可能也找不到能一起分享的人了。


在談戀愛的過程中,正值青春期的男女生,每個人多少都遭遇過挫折、沮喪、 傷心等不同程度的打擊,或是自認為不堪回首的往事。就像一個在年輕時犧牲談戀愛的時間,全心在事業上衝刺,中年後總算事業有成的企業家,他永遠不會知道在校園內遞紙條?喜歡的女生後,臉紅心跳,然後忐忑不安的等待她的回應是怎樣的滋味,若要他體會什麼是失戀的撕心裂肺,欲哭無淚的感覺,那會是情何以堪啊!


記憶,是一種生活的累積。有人用相機寫日記,有人用電腦寫日記,有人則堅持用手寫稿紀錄生活的點滴,不論你是用何種素材寫日記,都是在記載曾經發生過的事情。如果這青春故事正在進行,而你卻缺席沒有參與,那你生命過程的那一頁就是永遠的空白了!


在某個年齡層與時空完成才能獲得的快樂,過了那個階段,就會永遠的失去,你也無法刻意的去重新體會。就像十八歲時去墾丁春天吶喊,跟二十八歲時去就完全不一樣,年齡不一樣、去的理由不一樣、朋友不一樣、感覺不一樣、所留下的記憶也完全不一樣。在自己還年輕能承受做錯選擇的後果時,不妨多做選擇,有時候寧願錯了,也不要放棄選擇。


有時候寧願後悔也不要遺憾。有暗戀心儀的對象,寧願表白後被拒絕,也不要放在心裡一輩子空感嘆,不停地臆測如果當初表白了後果會怎樣,因為後悔有時只是一時的情緒,事過境遷,你或許會改變當初的態度跟想法,覺得根本沒什麼好受傷,反而變成一種回憶。但是遺憾,則是綿綿無止盡的悔恨,因為你連嘗試的機會都沒有。


求學時就讀什麼學校、科系,畢業後;投入職場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職務;還有經常保持聯絡的朋友、固定的生活圈、以及最後結婚的對象等等,記得對自己每個階段的選擇負責,因為這些選擇所串接起來的就是你長長的一生。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你應該要對自己選擇的人生負責,如果每一個階段的選擇,都是出自你自由意願下深思熟慮的決定,那結果就算是錯的,你也沒什麼好遺憾的,還應該心甘情願的去承擔自己選擇的後果。


看到這樣的文章真的讓人感動,其實與好朋友在一起敘舊時也常會感嘆,似乎以前曾經也錯過許多的經歷,現在再去做不是不行,而是感受不同,背景人物環境都不同,也許每天都為工作生活甚至家庭而忙,也不會允許自己有太多時間再去體驗了,如何活在當下才是往後最重要的事了。

在求學時代可能為了考上好學校,下課後要參加補習班及一堆才藝班,國中時說等考完高中聯招再玩,上了高中說等考上大學再說,等到好不容易擠進了理想大學時又發現就業困難,怎麼樣也要往上再讀研究所,但畢業後進入就業市場,將面臨更多的挑戰,競爭才真正的開始,所有的人生計畫或是夢想一延再延。在自以為犧牲等待的過程中,青春也在一點一滴無情的流逝,很多屬於青春期該去完成與體驗的事情,你一件也沒有去做,而青春卻已經走完一大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zdance&aid=4842035

 回應文章

我盡量,但我不是電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的事實
2011/01/31 21:26
文章最後一段,說的豈不是我~?
若我不為自己著想,誰會為我著想?若我只為自己著想,我算什麼?若非此刻,更待何時? --Schopenhauer's Porcupines
優雅舞步(waltzdance) 於 2011-01-31 22:46 回覆:

呵呵呵!

不要太自責了~ 人生有時候也未必事事都能自我掌控~

若起因於別人~ 也只能承受~

盡力就好~ 相信家人也不會怪你的~

反倒是同事就愛亂比較~ 無中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