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悼 沈師謙
2006/01/23 08:59:10瀏覽408|回應1|推薦2

沈謙先生本來不是我的老師

碩士班畢業在即

原本要找系主任做指導教授

不料系內風風雨雨

系主任不但離職

還因為擔憂系內老師因為他的緣故

要為難他的指導學生

所以他堅持不掛名

最後他把自己的老師介紹給我,也就是沈謙先生

我的論文是拖拖拉拉地完成ㄉ

系主任也都過目ㄌ才拿去給沈老師看

(可是不能把主任的臉都丟啦)

初次見沈老師覺得他很嚴肅

大概是自己做學問不謹慎的關係

老師提出的問題卻都這麼切中要領

讓我很難回答

雖然每次踏出沈老師家門老師都免不了讚美鼓勵一番

我卻總覺得自己是灰頭土臉ㄉ

論文的架構基本上主任已經幫我修訂過ㄌ

沈老師則在文句的琢磨上對我的啟發很大

老師力求文句簡單精要(想當然爾他是修辭學的專家)

論文不用太多廢話來灌水

應當要寫出重點和想法

我感慨自己的感性高於理性

無法像老師或主任一樣條理清晰

做學問還是要理性多一些

這也是我遲遲不敢去碰博士班的原因

論文雖然生出來ㄌ卻還有許多缺點

畢業後似乎自此與中文絕緣ㄌ

在報上看到沈老師過逝的消息心中也是百感交集

有機會做沈老師的弟子~雖然時間短暫卻倍感榮幸

中文界又損失一位治學嚴謹的老師更是相當可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829&aid=158453

 回應文章

mew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公祭
2006/01/26 09:51

昨天下午去跟老師敬ㄌ禮

看到一熟悉面孔

騎車回辦公室的路上記起

是在淡大教"小學"的左松超老師

這些接受傳統(正統)中文訓練出身的老教授們

仍然潛藏在校園中默默培養著未來中文界的人才

希望莘莘學子們不要辜負他們的一番苦心

做學問,本來就不是件輕鬆的事

現在多吃點苦

日後一定有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