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芒者
2013/07/21 13:39:41瀏覽867|回應0|推薦15

自遊主義-愛芒者

 夏暑,跟老公同時南下演講,也帶上要升高中的兒子,爸爸知道了,說「你們在府城玩一晚,隔天我載你們去南化走走。」那晚被主辦單位安排住在「佳佳西市場」飯店,晚餐後更去神農街附近,掃了幾家必吃的特色小吃。隔日上午,我爸開著賓士休旅車來,以看一座專收民藝品的玄空法寺為由,把我們三人跟媒體界的友人,一併載去楠西。

 台南楠西區近年以產愛文芒果聞名,官方又針對芒果舉辦節慶活動來推銷此一特產,楠西幾乎要取代小時候熟悉的玉井了。現代人喜歡搞創意跟獨特性,二三十年前我對台南產業的認知只是「鹽水意麵」、「下營鵝肉」、「東山鴨頭」、「麻豆文旦」、「七股鹽份漁產」、「官田菱角」、「白河蓮花」、「學甲虱目魚」、「烏山頭水庫魚鮮」……可能經過縣市合併升格後,大家改成行政區名,又加上白堊土種植來吸引人,故我愛吃的芒果乾、梅子乾,都強調是「楠西白堊土特產」、「左鎮白堊土出產」。

 好土水造就好東西

 東西好吃,當真一方土水能先天上造就,適地適性種出別處不可能有的香氣、Q度、水分的殊異口感。我是台南人,出身農家,我絕對相信上天的確有偏心之道。

 當地特殊的白堊土,乃是千萬年前火山噴發後形成的土壤,加上南部陽光的強烈曝曬,本來不適宜種植經濟作物的。故40年前居民多以放牧畜禽,採不需太多人力而原始的養殖法,養豬、羊、雞等,配合那些適合粗土野生的根莖類植物,作為人畜的果腹食材。至今看來粗放、貧瘠的農畜生態,沒想到近年來卻成為飲食界搶手的有機、健康食材,一時白堊土養的、種的,通通透過官方的創意包裝、媒體宣傳,成為鮮明的農產品標誌。

 芒果更是餐桌上的明星、出口蔬果的熱門之選。我到廈門、北京、上海、海南……開會交流,都在高級飯店跟大量販店上,見到愛文芒果的嬌貴地位。有些時候,一住進飯店,便在房間的小几上看到一籃台灣水果,是屏東的蓮霧、台南的芒果、巨峰葡萄,甚至香蕉跟荔枝也曾出現在鼓浪嶼的招待會所上。他方遇見家鄉的水果,心中浮起了驕傲,也感受主辦單位對客人的尊寵。東道主更在宴席上對著金門高粱說,為了尊敬的各位嘉賓,我們準備的是來自金門酒廠的58高粱、台灣產的高級水果……。

 遇到芒果,則是因為在海南的海口吃到鳳梨。那次去了十位台灣詩人,參加兩岸詩歌高峰會議,當人人穿上單位送的熱帶花杉去自助餐宴,我便夾了一堆水果。山竹跟紅毛丹由泰國進口、香蕉和椰子是當地產,就那鳳梨令我起疑,完全的台灣味。不禁問了主辦方人員,竟然是10年前台商引進海南種的金鑽鳳梨,而經過風土與歲月的浸潤,物種的風味與口感也馴化了。還好他說,「奇怪,海南就種不出台灣蓮霧跟芒果來,味道就是差,台灣的還是好呀……」心中舒了一口氣,真是還好還好,品種可以移植,土壤總不能移走一整片吧!後來我特地找當地芒果來試吃,果然還有進步空間,連芒果乾都不怎麼樣。

 讚美白堊感激天公

 讚美白堊土,感激天公伯呀,祝福鄉親的果農們,楠西的土壤才是讓美國佛羅里達州來的愛文芒果,在果農鄭罕池的領頭試種,經過技術與土地的雙重優秀條件下,自1962年讓愛文芒果生根在玉井,並逐漸讓這芒香飄到全世界。

 而台灣厲害的冰品料理,亦將愛文芒果結合煉奶、情人果、或冰淇淋、布丁……衍生出名聞遐邇的芒果冰。台北永康街知名的冰店,一碗要價180元,其他地區則只要80元左右。在府城中西區的五條港,我們就吃了「一品軒」的愛瑞芒果冰,到了楠西更到著名的「冰島」朝聖,那邊的盛況只能用川流不息來形容。而店裡多種而豐富的芒果製品也任君挑選,真是愛芒者的購物天堂。

 這次爸爸開車載著我們小家庭三口、跟媒體友人到楠西,馬路旁果農自行賣的價錢跟品項,已經讓四個居於台北的鄉巴佬連連喊「太便宜、好漂亮的芒果」,我爸笑著說,別急著下手,帶你們到蔬果集散市集見識一下。一到市集,人山人海也果山果海的情景,令我這個愛芒貪吃鬼,這也買那也買,恨不得把老味道的土檨仔、愛文(Irwin)、海頓(Haden)、吉祿(Zill)、肯特(Kent)、凱特(Keitt),還有那個混血的「牛卵檨」跟其兄弟玉煌跟金煌,就是果農黃金煌於1966年以「凱特」與「懷特」雜交試種出來的漂亮寶貝,還有近年新品種:有蘋果香氣的愛瑞、以黑香改良且飽含龍眼清香的烏金(又稱黑皮,happy黑金)、「玉文」又稱「紅金煌」,形似金煌,果皮與口感卻接近愛文,還有更多喊不出名字的芒果、芒果,芒果啊!都塞進我爸那台超大的賓士休旅車。

 雞卵檨去哪裡找?

 接近失心瘋狀態的我,在一片芒果海,卻不忘尋找一個許久許久不曾再嚐到的味道。那是阿嬤口中的「雞卵檨」,比土檨仔還要小,皮厚呈軍綠色,大小如雞蛋,當芒果的蒂頭初初現黃之際,正是最好吃的狀態,俗稱「香檨」的超甜姐兒。據文獻說是荷據時帶來的外來種。

 吃這款雞卵檨,跟吸食剛下來的土雞蛋一樣,都得在頂端弄出一個小洞,再以嘴深深吻吮。不同的是,雞卵檨必須雙手將果肉捏軟,製作出果汁來,以利吮出帶著牛奶香的現榨芒果汁。以前親戚有種,小時候根本吃著玩,年紀越長越難吃到,直到近20年來,在各地市集完全尋不到這味……我甚至懷疑這種超級小、又超級香甜的芒果,已經沒人種了。

 鄉親啊,誰能告訴我,雞卵檨的滋味要去哪裡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798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