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夏 蜜蜂一樣忙碌
2013/06/08 13:05:38瀏覽812|回應0|推薦20

整個5-6月 除了豐年社的工作

還跟新北市文化局舉行了5場作家到校園open講的演講

我也趕快將大學的課程 通識中心的講座 在兩個月要還清給學校

上班後 9月的下學年 應該不會接大學教職 跟上課

累呀...身體已經出現暈眩現象  看了醫生  說是壓力過大....調適生活節奏囉

最近評審多所高中 大學文學獎 今天寫了彰化的大葉大學文學獎賞析

那就貼出來給大家看 台灣青年人的詩作唄---都是90後的啦

絕口不提愛妳

霧 很濃

連屋簷與街角也滋潤

誰在怒吼 雲端某處

顫抖了水分子

而後眼前模糊一片水濂

右手抬起 打傘

左手輕拭 雨水

停 格

驚訝於 指縫間人影

目測 不高不矮剛剛好之身高

乍聽 雀躍間優雅之步伐

腰際擺盪一襲長髮

兩條鮮紅感情線 左手腕纏繞

風靜靜

靜靜她走向我

於是我將步調放慢

與空氣凝結之氣氛平行

保持同樣節奏

邂逅的氛圍當是如此

我想

風輕輕

輕輕劃破濃霧

輕輕她走向我

那一顆不安於室的心開始鼓動

劇烈地 與雲端那怒吼爭執

我瞥見水濂讓她以輕柔之姿態撥開

我瞧見她以輕舞之步伐出碎浪

我看見她走向我

十公分距離

左手掌微張 平舉

啟齒之語以定奪

再 定格

有一振芳香輕輕掠過

側身四十五度視角

勾勒眼角柔情

柔焦嘴邊淺笑

轉身之後 殘影

輕輕的

她走向他

顏艾琳評語:

此詩「輕輕」疊句用的很多,但節奏跟字句之間的安排很鬆,使之唸起來有音樂感,令人想起余光中早期的抒情民謠詩作。在畫面上、劇情的轉折,亦見作者的鋪陳用心,不會有黏滯、刻意矯作的匠氣。這是一首有畫面、音樂、情緒的小小詩劇佳作

等你回台灣

等待是時差

橫跨彼此的睡眠

妳從海的一邊揮揮手

影子便跟著鬧鐘走

像是人魚浮出水面唱歌

水手的煙圈盤旋

跟著足印會到甲板

我被拉進水裡

關於麵包

我們爭論了半個地球

我想起一首詩,叫做

那些細節都走了

遠方沒有麋鹿

「啤酒倒是很多」

日子都在排著隊

世界悄然無聲

發霉的麵包、腸胃藥

我們的剪刀和計算機

旅行是一種輪迴

這樣成長、離開

然後學會語言

顏艾琳評語:

從第一句到末句,文思條理清晰,作者明白呈現了旨趣,一種長距離的戀愛,有思念、辯證現實的生活差距、鬧脾氣、雙方的醒悟…..文句跳接非常流暢、成熟,是我喜歡的那種情境創作。

只好面對面 --給聽不見聲音的一個朋友

你緊盯著我的嘴唇

我還是堅持要發出聲音

像是種儀式

所有的過程都和悲傷一起變老

公主還被困在高塔

你愛喝下午茶

我和夜光爭奪最後一塊餅乾

未曾蒙面的隱喻

我們像是小說家

縝密建構等等的數分鐘

熟讀你的每一件洋裝

他們都有心情

自從夜色剝落

時間是語言

我以為愛也可以被翻譯

像是海賊王一樣

終於換你對我張口

用略帶悲傷的口吻

我們拯救世界

隨時隨地都有電話亭

顏艾琳評語:

讀這首詩有一種甜蜜的哀傷,會逐漸滲透出來,非常不容易。作者用比喻、轉喻的功力很強,每一個出現的配件,比如高塔的公主、洋裝、海賊王、小說家的身分,都帶著準確的指涉。結尾也讓人咀嚼再三,是一首很完整的情詩。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773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