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柔剛詩獎 得獎公布
2013/05/05 17:30:57瀏覽792|回應0|推薦6

南京柔剛詩獎 我擔任總決審的評語

也可以 讓愛詩人 看看大陸詩獎的水平...但也只是冰山一角

大陸那麼多詩獎 柔剛是第一個效仿台灣彌封投稿者資料的文學獎

其他獎的弊病 黑幕 ..我之前已經都寫過了

這是在對岸已經公布得獎名單  至少兩星期了 我才貼出...

 

顏艾琳 評 王夫剛

 

诗人写自己的父亲,容易:写别人的父亲,更容易。

前者因为亲近、有情感的血脉,父亲的血还流在自身中。不管离父亲多么远,父亲曾多么霸权独断,至少诗人手写的文字都是一种DNA的遗传。所以容易。

后者因为距离,有客观的折射,且不忌讳亲子的关系,免除了绑手绑脚的尴尬,故而容易写。但两者皆写,互为对照,就难了。

诗人在情感的场域中,选择贴近或隔离的切入角度,前者深情有自省,令人动容。后者宛如小说,悬疑悲情中令人怜悯。好的叙事诗,得在浅白舒缓的铺陈之中,埋下逐渐拉拢线索的力道。王夫刚做到了松中有致、情感层次的沉淀感,难得。

 

王夫刚

获得主奖得作品: 祭父稿

父亲去世三年之后,我迈入中年门槛。

四十不惑,曾经多么遥远的目标

就这样悄无声息地

来到眼前:我的儿子顺利升入小学四年级

诗歌的春天,依旧蒙着一层薄霜。

父亲去世三年之后,每年的三月

我不必再专程返回山脚下的村庄为他烧纸

燃放鞭炮。除了春节和中秋节

这些惯性节日,我的怀念

允许越过形式主义在他的坟前小坐一会。

父亲去世三年之后,我为之后悔的事情

似乎比以往多了起来——

为什么没有帮助他为早逝的父母

立一块给生者阅读的墓碑?天堂也有电信局

为什么不提醒他带走生前用过的电话?

父亲去世三年之后,我学会了抽烟

为了与他保持某种爱好上的联系。

父亲去世三年之后,我成为了真正的父亲

(一个与传统有关的说法)

在他坟前焚烧诗集不是为了让他阅读。

父亲去世三年之后,山河依旧。

卡扎菲领取了比萨达姆还要羞辱的结局。

我还生活在城市一角,我的土地

还由别人耕种:替父亲活着

活下去,我的梦还由父亲那里出发抵达光阴。

 

父子恩仇录

双重痛苦比一件痛苦容易

忍受得住:你可愿意试它一试?

——尼采

父亲,一个不成功的过来人:他种地

不甘于种地;做生意,在哪里跌倒

从哪里爬起来,从哪里爬起来又在哪里跌倒——

屡战屡败和屡败屡战其实属于

文人的游戏。娶了一个不喜欢的女人

仿佛用来吵架,但生下两个

儿子,顽劣不堪的老大

和聪慧不已的老二——上小学 时就被 老师视为

读书即将改变命运的活教材。

老二的每一次考试,都让父亲觉得

自己又向好日子靠近了一步

虽然乡镇的初中和县城的高中

正在逐渐拉大父子间的

距离——事实上,危险早已萌芽只是父亲有所不知

老二仍在读书兴趣却已转移到了

尼采身上。对于一个乡村少年来说

哲学犹似洪水还没有学会疏浚

老二梦见尼采,遇见尼采,渴望像尼采一样

生病,漫游,做年轻的教授

写不朽的文字,把县城的马路当成

都灵大街,抱住熄火的拖拉机

泪如雨下——父亲去接老二回家的时候

医生已经开出了诊断书

读书果然改变命运,而且是一家人的

命运,只不过这次搞错了方向

老二疯打癫骂。母亲以泪洗面。父亲借酒浇愁。

已经另立门庭的老大不让孩子接近叔叔。

不久,父亲在院子里大兴土木

砌一道莫名其妙的石墙并且拒绝

邻居们前来帮工,至于老二

哦,没有人注意那个精力充沛的傻小子去了哪里

消失是一件多么稀松平常的事。

石墙砌成后,父亲仿佛一下子进入了

晚年,像一个哑巴望着远山

久久沉默。多年以后,父亲的残生

迎来弥留之际,他对老大说

拆了它,把你弟弟放出来吧

我要和他在一起,我还有很多话要跟他说。

它是什么?一堵多余的墙

莫名其妙地立在院子里——

父亲的秘密,从一开始就被识破只是不肯有人

戳穿。尼采说,孩子不弄坏什么,日子就过不下去

村里人认为,父母也有这个权利。

 

評燈燈 的兩首詩 -艾琳

写下情感,迂回转向,最后到达目的,这是厉害的诗人所展现的诗技。灯灯能将想念异国的朋友,举重若轻地以自己平常的生活,衬托出两地两人其实一样相思、日子一样的平凡,跨越地理的只有彼此的情思。

写母亲、写逝去的无可挽留,把自己一再倒退至从前、缝制衣服的时空、位置的互换,每一种譬喻,在新颖的意象中,又读到传统那份亲情的深度,几乎逼出读者的泪水。他的诗,很滚烫。

 

灯灯

《你在巴黎,我在晒棉花》

阳光大好。忧伤可以忽略不计。

一只蚂蚁拉出天线

一只云雀开始唱歌

这些窗前的小电影,慢慢放大,如果我向前一步

再靠近窗户

枝条就能握住我的手,那么激动,颤动的手

多久了,我没有握住过一双手

多久了,你在天上飞

我成了留守的鸟,没有翅膀的鸟

露出了更多的冬天

你在巴黎,你在艾菲尔铁塔,你肯定不知道

一只鸟的冬天,你不知道一只鸟怎么变成云雀

你更不知道,艾菲尔铁塔上的星星

竟然变成了立冬后的暖阳

你肯定心疼,欣慰。片刻,又涌起异国的悲伤

我不悲伤,阳光领着孩子们出门

我不悲伤

我想起什么,就晒一晒棉花。

《旧衣服》

1

看不清旧衣服的表情,但针在后退

后退的还有你的手,在空中,迟疑,幸福

我也是后退的,从针线蜿蜒的小路

一下子退回到多年以前

我穿着旧衣服的身体,走过淌水的小河

山上,那么多明媚的花,红的,黄的,粉的

我叫不上名字,我摘下其中最美的一朵,放进铅笔盒:

书包在风里翻飞

妈妈,我要告诉你,我考了全班第一。

2

我用日记,保留了这些回忆。我的回忆

在你的回忆里,有时,会变成一段空白,一段

烧焦的寂静。我不敢在寂静中

抬头,看你的眼睛:那么多落叶,在你眼中

急速落下,一层覆盖一层

我看到夕阳点燃它们时的熊熊大火,那么美

那么壮观

甚至,它让你激动的白发,从不多的黑发中跑出来

没有人知道它看到了什么,但你平静了

你的平静,变成了

你手中的线,在旧衣服裂开的新口子上游动

我的身体,忽然有些疼。

3

从什么时候起,我害怕和你单独相处。

两棵无言的树,我害怕其中的一棵,落光了叶子

上面挂着旧衣服

你睁着我童年的眼睛,妈妈,时间来到了它的反面

硬币停止了转动

我和你互换身份,我更像妈妈,而你像一个老迈的女儿

那么无助

月亮照着老槐树,树枝上身影摇曳,因为我们谈话

而复活的父亲,走路带风,风吹过树叶

沙沙的声音

沙沙的声音,妈妈,多久了

它在我的喉咙里滚动:说不出一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758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