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余光中 獲 桂冠詩人
2012/03/19 17:27:54瀏覽412|回應0|推薦10

元智大學 於2012.3.9 頒發桂冠詩人獎予余光中先生。

並舉行大師講座,會後學生請余老簽書,來聽演講的學生排了長長人龍,我有幸受邀朗誦於老師的/ 車過枋寮/ 見證此盛會. 彭校長請晚宴時,余老伉儷,王潤華教授,向明老師,方明,來自上海復旦大學的SHELLY教授等人,都講了很多人生故事,令我這晚輩不勝唏噓....今天光是聽余老的演講,收穫就非常多......

餐桌上 聽到更多故事..整理 於後...請看...

余老 看到我不認識..因為他從沒看我短髮如此...後來認了 又說--艾琳 你今天穿著太正式了.----我穿粉紅套頭毛衣  亞曼尼女式西裝外套 戴珍珠項鍊  下著義大利名牌西裝褲.

左起 已回到馬來西亞新山學院教書的王潤華教授 /中山大學 蔡振念教授 /當天司儀同學/ 范我存師母/余光中老師/彭宗平校長/向明詩人/方明詩人/艾琳/社會人文學院謝登旺院長

‎2011、3、9余光中老師演講重點整理:余一生追求四維空間,四個女兒、四文體(詩、散文、評論、翻譯) 。4、14兩廳院演出王爾德(不可兒戲)即是彩採用1970香港出版之譯本。五四之後,文言文以成語方式保傳下來。在現今教育,常(犧牲美學,成全學歷),恰與古人遣詞用句(犧牲邏輯,成就美學)相反。
白為常態,文以應變,譯無全工。

 

左起- 學生/范我存師母 余光中老師/艾琳/ 向明老師/學生-我用相機裡的特效 玩了一張復古風...很有海報fu.

於元智大学舉辦余光中「大師講座」及詩歌朗誦会後與部份同学合影。

 

說說3、9晚宴上的故事。
余光中是母親抱著他,躲在神桌小下那塊遮布裡,
母子躲過了南京大屠殺。

師母范我存則與母親躲在自家一個小窖,避過了四川樂山大轟炸。
師母說胡蘭成講:逃離不過是紅男綠女,一路遊山玩水。

還有鹿橋寫未央歌,

把避難偏安的南方生活浪漫化,根本是騙人的。

他倆見證戰爭時期,人如蟻螻被蹂躪的無情。
這對文學夫妻,風浪中走來……有機會能與他們多年互動,是晚輩的榮幸。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623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