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山花雜誌訪問 玩很兇的顏艾琳 ......
2011/11/10 15:32:36瀏覽818|回應0|推薦5

【詩人簡介】 顏艾琳--

 台灣台南人,1968年出生,台灣輔仁大學歷史系畢、台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所肄業。年輕時玩過搖滾樂、劇場、「薪火」詩刊社、地下刊物。目前擔任新北市政府顧問、耕莘文教院顧問、韓國文學季刊《詩評》台灣區顧問、內地詩歌刊物顧問與網站專欄詩人。

 曾獲「出版優秀青年獎」、創世紀詩刊40週年優選詩作獎、文建會新詩創作優等獎、全國優秀詩人獎、2010年度吳濁流新詩正獎等獎項、2011年中國文藝文學類新詩獎章;並擔任重要文學獎評審與藝文課程講師、文藝活動策劃人、主持人、官方藝文諮詢委員等。

 著有13本書(見著作年表);重要詩作已譯成英、法、韓、日文等,並被選入各種國語文教材。自2005年起以專業人士身份受聘元智、世新、清雲科大、原住民部落大學等講師,駐校跟駐地藝術家、讀書會老師。

 

    顏艾琳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w5667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698441415

【訪談內文】--

代雨映:简单说说,您是怎樣一個人吧。

顏艾琳 完整的我是由「六成雄性、四成雌性」所組合的個人。現在什麼都奈米化了,我這「個體」也希望能奈米成詩人、藝術家、老師、媽媽、妻子、少女、老婦、公主、帥哥、風流書生、演員、畫家、雕刻家、服飾手作設計師、搖滾音樂人、修行者、舞者、瘋子、自閉者……你還能想到什麼有趣的?我都願意嘗試玩玩看耶。

外界給我諸多頭銜,譬如:女性意識/主義作家、情慾女詩人、跨界創意人、前衛詩人、活動策展人、藝文講師……等等,其實我不覺得自己前衛,因為這世上沒有永遠的前衛,所有的發現、發明總會被推翻;我最喜歡被稱作詩人,因為寫詩是我最喜歡的事,也是我從16歲就立下的心願,成為一位真正的詩人。

代雨映:怎麼開始接觸詩、寫詩的?谁对您的影响最大呢?

顏艾琳早慧的我,很早就對圖像、文字感到興趣。記性也不錯。童少時期曾做過兩次IQ測試,好像都達130以上。這點小聰明延伸到閱讀、創作上,就非常有用。課業上常常臨時抱佛腳,就能Pass,但一考完,便完全從腦中刪掉這些檔案;而對感興趣的事物,卻可過目不忘。所以教育學程的(小學六年、初中六年、大學四年)經歷中,我大多用來廣讀文學書籍,這也造成在十歲時,就想嘗試寫童詩,老師無法教我,就自修找書讀。五年級開始啃章回古典小說、練習寫五言絕句、律詩、初一跟著國文老師私下練習填詞牌、初二存錢買當代名家著作、初次接觸現代詩。一路上並無真正的某位老師引導我進入文學,就是喜歡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書法、國畫、莫名其妙的玄學、現代藝術、舞蹈、音樂。唸高職時便獨自跑舊書店(二手書店)蒐詩集、逛畫廊進美術館看各種藝展,

從編輯校刊校報、到與友人搞地下刊物、發表作品、參加文藝營、和同好創辦「薪火」同仁詩刊社…..這些都在十七歲已經完成了。

渾沌。明確。命運亂七八糟中卻爲我開了一條詩路。

影響我的東西太多了。幼時從背唐詩,到念了全唐詩、宋詞選、歷代神童、俠客奇女傳、金庸武俠系列,國中時初讀新詩乃從鄭愁予、余光中、席慕蓉看起,高職進而讀至瘂弦、洛夫、白萩、楊牧、管管、向陽、夏宇、焦桐、羅智成、零雨、陳克華、林耀德等前輩,愛詩、買詩集、寫詩,就像空氣般存在。這一切通通都影響我,不論通俗、菁華、古代跟現代,我消化成自己的意識言說。 

 代雨映:诗歌對您的意義?

顏艾琳 寫詩的時候,可以抽離現實中的身分、社會賦予的壓力,當我進入創作狀態時,可以說我是被靈感所填滿的。彷彿靈媒。這種同時被抽離、被填滿的狀態,讓我情有獨鍾地瘋狂愛上詩。所有的靈感都來自生活,比如過往的懷想、戀愛中的情緒、日常中大小事,以及當下一刻所感;我是將碎片拼湊為一幅圖的創造者。

我會記得每年中秋在哪裡過的,還會記下那年透過什麼背景望月的,那窗框的顏色、山丘的霧氣、陽台的煙蒂、海邊的人群……這些都可能成為創作靈感的觸發。人不會白活,所有事情不論是在那刻或往後,都能發現其意義,且意義也會產生歧異、變化。詩歌不僅是抒發己見、遣懷感傷而已,它的誕生對我、以及那些真正讀懂的人而言,意義是榮重且神秘的。我寫詩從不輕浮為之,不將隨手寫下的東西視為成品。我保持身為現代巫觋的敏感度與尊嚴,不願作大眾眼前到處可見的演藝者。因為詩讓我吐出的話語,是預言、

 

代雨映:您三十八歲那年從職場退下來,放棄二十年的編輯工作,您会感到矛盾或焦虑吗?創作與生活,您怎样妥协兩者的時間節奏?

顏艾琳當初決定從辦公室出走,就是因為編輯工作實在做得太久了,我想,編輯台總會有人可以接替,但創作對自我的意義重大,絕不能再蹉跎下去,心中琢磨了一兩年,把瘂弦跟洛夫的有聲詩集完成了,才終於下定決心,「有了自由支配的時間後,我有更多時間去實踐理想。」後來被大學聘去教書、擔任文學獎評審,策劃藝文活動,誘引更多人對詩產生興趣。這些都是我這幾年積極進行的事,文化圈中,相對來說還是較多男性位居要職,較有資源分配的權力;我希望推動女性詩人、年輕作者多於文壇中曝光、交流。資源絕不會只握在自己手上,而是與文壇朋友共享,有甚麼活動,一定是吆喝大家來,發言、討論、選稿,沒有上對下的關係。何況,一人的眼光跟行動力有限,我總是將資源分享出去;這點跟編輯工作,很像。

但近來發現,教育、文化推廣的相關運動,還是壓縮了個人創作時間,尤其一直延後還想學新事務的時間,這點,我還在學著調整。真的,我自覺是個很懶的人,但似乎命運總逼著我完成一些事情。在這樣的工作過程中,我常邊聽著最新入手的音樂、一邊撰稿、累了拿起旁邊的時尚或財經雜誌翻幾頁、甚至忽然自己裁紙、畫畫、用毛筆寫一封信寄給朋友……融合(交叉)進行著幾件事來作,感覺就不會那麼累。嗯,時間的節奏感,大致上是這樣被我忽快忽慢地拿捏著,視心情而為。

大家可能不知,我也是台灣飲食文化協會的創辦秘書長、現任理事,生於美食之都台南的我,可是有品嘗美味的底蘊。目前頻繁的兩岸交流歷練及愛好旅遊的天性,讓我遍嘗各地飲食佳餚,未來幾年內,如何將飲食文學融入書寫計畫,是我近期的思考。像焦桐的創意詩集《完全壯陽食譜》、江文瑜詩集《阿嬤的料理》都以飲食切入政治、情慾、性別的議題,我則還在尋找一種新的文體,嘗試挑戰看看。反正不會是別人玩過的。

代雨映:感覺您跨界玩得很兇,而這些作品有为自己的生命,呈現出什么样的精神史嗎?

顏艾琳:玩最兇的這一次,是2010年接受劇場詩人劉亮延之邀,以我的舊詩、新書《微美》的文章選摘、我部分的經歷,從第一人稱出發,費時四個月共同編劇、排演、並親自擔綱演出舞台劇《無色之色》。在2010年之前的兩年內,我生命中發生很多事,迫使我承擔、體驗更多的人性滋味。面對命運的叩問,我選擇分析、拆解、迎戰,幾乎是在心靈上血淋淋地打了一場戰。而演出《無色之色》,在台灣不僅是女詩人舞台演出結合文學作品的創舉,實質上對我而言,是女戰士完成戰役的最後祭祀大典。我,藉此公開完成了私人蛻變的儀式。

這齣《無色之色》舞台劇的內容,除了我的半自傳色彩,還融進英國女性主義先鋒維吉妮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1882~1941)、刻劃自身喪親之情的《奇想之年》作者,美國名作家瓊.蒂蒂安(Joan Didion1934~)、及半自傳小說《黃壁紙》夏洛特.吉爾曼(Charlotte Perkins Gilman1860~1935)等東、西方四位女性作家的作品元素。這是一齣由不同時空的四位靈媒,集體串供、通靈道出女人想說的話,魔幻又寫實的戲碼。

整場表演中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是獨角戲,還好,我高中時組過樂團、大學搞實驗劇團,但是舞台劇耶一次演出,不能NG!劉亮延好說歹說地勸我接演,我琢磨了兩天,便給自己定下這堂功課。接著而來的辛苦彩排、背本(我最討厭背文章了)、舞台細節調整、宣傳賣票、配合行銷活動……我冷靜地發了一場瘋。真的,臨上場前一刻,一直到音樂響起,我已坐定在舞台中間,一切即將公佈我的故事、我的心情,心跳突然加速,壓力大到幾乎無法呼吸,但開場設計的小紙片飄下來了、聚光燈已經打下,觀眾在等待。彷彿催眠,我告訴自己,我是所有女人的化身,我不再是自己而已。「時候到了!」於是專注地投入演出。經過這回考驗臨場反應的經驗,我感到,「最大的收獲,是我有勇氣接受任何有計畫、跟非計畫中的挑戰了。這麼即時性的表演都能完成,我還怕什麼呢?」

代雨映:您的生活版圖如此寬廣、又常驛動奔波,親人支持您嗎?

顏艾琳:真正愛我的人,應該支持我圓夢吧!要求別人懂我,已是很難的標準,我也不見得懂另一半的所有想法;但是作為生活伴侶、心靈上的戀人、親情上的血盟戰友,我採取信任、包容、支持。所以我也希望他們支持我的決定。現今條件下,要能做自己、圓自己的夢想,除了個人的信心跟堅持,親人好友的鼓勵,是不斷讓自己變好的強力引擎,否則周全了任何硬體設備,仍無法逐夢實現。

同為作家的愛人同志、目前也逐漸朝向書寫之途前進的兒子,我們三人是站在同一岀發線上的,只是誰跑得遠、誰比較慢起跑而已。創作的終點是無法看到的,只能在這路上彼此加油、打氣,不需要接誰的棒、誰得一路跑在誰的旁邊。我覺得那一聲「我支持你」,比什麼都重要。

我兒子小時候對這個媽的描述是「漂亮、奇怪」,打扮時而龐克、時而氣質,現在是「奇怪更奇怪,有時漂亮有時邋遢」。老公則對我隱隱有一種「競合」心態,重保養、染髮、關心體重,但兩人之間其實非常關心對方、會把很多機會、資訊分享。只是變成習慣了的愛情,是否只能是親情?我到現在還是不習慣這世俗的觀念。詩人多浪漫吧,只能說,作為我的家人得多擔著點……真是抱歉呀。

        2011.10.17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582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