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葉紅女性詩獎 得獎作品
2011/10/20 00:34:47瀏覽2091|回應0|推薦13

葉紅女性詩歌獎 定於10/23於台北 耕莘文教院一樓大禮堂 舉行頒獎典禮

現場 才由我這個主持人  公布得獎名次 *-*

主辦單位 安排 耕莘寫作班學生  中華語文教育基金會 四位法/英/美/日 外籍學員朗誦葉紅詩作跟得獎詩作--當然 朗誦 還是由我指導的.

下面 貼出8位  卻硬得獎作品 但是 我不知道誰是首獎 誰又是佳作

反正 名次 23日 現場見曉. 今年位決選的作品都很棒  猜猜獎落誰家.....

 艾琳 

ps -月底將前往 廣西北海交流 11/4返台 到之後即往苗栗 銅鑼 客家村落 駐地1個半月創作公共藝術

 

056  那朵 (大陸)

1.〈舌尖上的愛〉

 

我愛過的小草、房屋以及燈光

愛過的葉尖上的露珠、花蕊上的小蜜蜂

都是一個點,組成我生活裡的省略號

 

歸攏、壓縮,小心地呵護

我要把眾多的愛集中一點來安放

它的立錐之地就是我的舌尖

 

我允許愛的呻吟和偶爾的尖叫

但不默許愛招搖過市

我不允許一個錯誤包庇另一個錯誤

更不允許一個問號接著一個問號

 

我說出一個字,它就張開翅膀飛翔

我閉上嘴,它就收攏花瓣

在奇妙的時刻,替我

閉月羞花

 

這個世界很大,屬於我的很小

但我決不會讓

有毒的信息蟄疼或誤傷我的愛

我只伸出雙臂,做另一個圓

守住這些嬌嫩的芽尖

  

2.〈守住小波瀾〉

 

我讓我的心情在一米的範圍內

站立,不逾越感情的雷池

一米的世界狹窄,僅容

一個人側身,但它有博大無邊

所有那個世界的時間和沙粒,都

歸到這裡,慢慢沉澱

又蓄勢待發

 

情人節的玫瑰芳香襲人

也很具有誘惑力和殺傷力

但我不招惹這帶刺的情緒

守住內心的小波瀾

 

一個人,有一米的江山足矣

濾沙池和蓄水池合二為一

不漲潮,不發難

不隨波逐流,任桃花落了

水東流,煙花燦爛

轉眼跟著流逝

 

而我,小小的江山和城池

蓄滿了溫馨,陽光照進來

潮汐的能量就加倍

蓄勢待發的水,永遠只給

該給的人,流向那片

翹首以待的大田


 

077號 葉語婷

1.〈我是不是餵養妳太多關於今天的秘密〉

 

妳不在的時候

把妳裝進紙箱

 

給妳吃一點點

一點點秘密

配白開水

 

安靜的箱子。

 

有時候幾乎

忍不住開口求妳反抗反抗我好不好也許就

放了妳

 

又或者我可以給妳更多

恐懼

給妳

間奏給妳

快速流動的

然後以及混亂在故事後面還有

很多很多

 

很多。

 

妳還是安靜地而我是不是讓妳睡著了還是

餵養妳太多關於今天的秘密?

 

 

2.〈妳以一種緩緩穿透的姿態〉

 

關於那種觸及

摩擦過後

詞語產生一點火光

 

(我們依著脆弱的光感覺彼此)

 

凹陷的橘色月亮

充滿陰影

自妳左邊的嘴角

靜靜

靜靜升起

 

尖銳的密林裡

毛茸茸的小獸吸吮著

輕微地呻吟

 

(我的聽覺逐漸成熟)

 

嘗試張開

聆聽一些脆的

剛剛墜落的果實

 

(妳站在接近清晨的地方

為所有事物命名)

 

月亮的顏色緩緩轉淡。

風撩起頭髮。

腳步踩在枯葉上。

石塊有節奏地相互撞擊。

 

一些火光。

 

我看見妳

在我的耳邊

 

(靜謐的湖泊

野雁自林間竄飛)

 

妳以咒語穿過                                                                                                                  

我的身體還躺在昨日

而妳已抵達今天

 

083號 鄧文瑜

1.母親

 

妳的體內有顆鬧鐘

隨心情改變行走的速度

鈴聲響起前

往往會有輕微的脹痛

提醒妳  即將抵達下個花季

 

朵朵紅蓮從妳體內旋出

參雜肉的殘骸

與妳一步步的開落

彷彿是經

滴答輕敲著木魚

於是妳聽見潮潤的佛音

 

每逢妳書寫自己的經

妳便被拒於廟外

流放苦海

回頭  仍看不見岸

也不能登上冰山

 

妳的經

曾是子宮內溫熱的花苞

未綻放時承載佛光

靈魂也能以此為巢

孵化尚未成形的肉身

 

經過無數個花季

某天,妳不再寫經

鬧鐘也開始啞了

才忽然想起花上的肉

或許  是一尊佛

 

  

2.妹妹

 

妳躲在鬼針草裡,遠遠的

聽見爸爸和媽媽在吵架

太陽踢綠葉子

鞦韆上的露水擦亮妳的眼睛

 

家門前的路燈黃得神祕

灑下無數的銅幣

在房子裡滾來滾去

而我還沒學會牽妳

 

氣球飛走了

我在家裡閃躲衝撞的銅幣

爸爸和媽媽還在爭吵

轉換氧氣成為口水

海洋淹沒房子

家裡沒有一條人魚

 

我還沒學會牽妳

就搬家住進海裡

敲響蚌殼當作門鈴

海水潮濕我的眼睛

我渴望看見乾燥的陸地

 

爸爸和媽媽的爭吵彷彿潮汐

我進化為兩棲動物適應

在潮間帶的新家裡

我的手長出蹼,不能牽妳

遠遠的,妳還是躲在鬼針草裡

 

125號 恣語

1.那個女人的向光性

 

陽光充足的日子,她喜歡坐在靠窗的位置

雨天時,習慣躲進燈火通明的超級市場

 

她養了一隻巨大、黑暗的獸當寵物

餵以失信的承諾、紀念日、以及青春

日復一日,獸,變得壯大了

但除了餵養,她從不觸摸

 

她喜歡陽光

仔細而虔誠,在素淨的臉上覆如白紙

那是小小的喜悅

像是由泥濘往事長出的一朵小白花

而舊情人,用溫柔的手

別在她烏亮的髮,親吻她的臉龐

 

她的美,不再被海水所漬痛

也不會被那個酷似她的年輕女子鎖在相框裡

即使最初的信仰已一口口的

被巨大的獸吞噬了

她仍然倚賴陽光偏頗的熱情

假想,自己像個暫時遺失戒指的小孩

嘴角開始上揚

 

 

2.魚販和他的情詩

 

那個魚販總是不忘醒來

在季節的偏頭痛裡,拓印

從魚鱗裡灑落的詩句

尾鰭不斷的搖擺,煽動著夜

讓星子都碎了

 

情節卡在無法吞嚥的某處

深邃的情緒蠕動著俎上待宰的魚

腥味和密封的焦慮,正一刀刀

分解鱗片上的光輝

那是情人裙襬綴滿的對吟

黯淡了,只剩下潮溼與鹹味

 

頹廢的辭藻,鋪成沙灘的腳印

魚群繁衍著鑽游的相思,隨魚鰓

吐出氣泡索引,落款成溫柔的章節

而過鹹的海水,卻掂不出沈壓脹滿後

鮮度嚴選的標價與豐腴的夢境

 

嘈切的市集依舊佈滿沈默的魚

被光陰肢解的情詩,彷彿在網裡掙扎

企圖以僅存的餘溫,躍入剁碎的字海

打撈,魚販丟棄的那些往事

 

158號 周冠汝

1.日照充足的房間

 

小小的鏡子、小小的盆栽,還有小小的

奶嘴。小小的衣服、小小的手、大大的

──窗戶。沒有鐵柵的窗戶。

近看,伸長雙手便可抓著嘉年華會的七彩國旗

遠眺,天邊小鳥環繞的藍色小屋

 

小小的鍋子、小小的流理台

矮桌下散落的青椒、紅椒、黃椒,還有

蠟筆。軟木板上的照片被畫了兩撇鬍子

沒關係。刮鬍刀是不必要的

唉呀,怎麼把手帕綁在一起?

原來在做領帶啊

 

夏天到了,陽光從大大的窗戶入侵後

便再也不出去了

房間成為一個小小的烤箱

好在有風,偶爾

可以乘著考卷飛翔

 

小手將小小的便條紙一張又一張貼在大大的窗戶上

便條前一雙大大的眼睛、小小的嘴巴

咕噥起氰鋰鈉鉀銣銫鉣

又朗誦起上邪、一剪梅

月光接替著太陽

穿透薄薄的便條,跌入

 

秋天來的時候,小小的手提著大大的皮箱走了

便條如秋夜,在晨光的纖塵中翻轉、墜落

小小的帽子下小小的腦袋,回頭仰望

在頂樓空中隨風翻飛的衣物中尋找空隙

看見大大的窗邊,媽媽變得好小好小

小小的手放下皮箱揮了揮,消失在藍色鴿舍的方向

沒什麼好傷心的,應該快樂才對

大大的房子、有著無數的窗戶

那就是屬於你的地方,孩子

  

2.我倆無猜

 

從未有過的相遇

你,從來的地方來

我,同你降落的方向去

天空與海面的交會

透著瞳孔映照的景色

理所當然

 

理所當然 相知前便已熟悉

走過岩岸

齊心協力 卻烙不下足跡

索性坐下

腳掌貼著腳掌 摩娑彼此的厚繭

 

你輕觸我的寂寞

膽怯拂拭化作包覆我倆的塵埃

時光如風將我倆捲起

拋向空中,化恐懼為果決

飄蕩 或者直墜

終歸是要降落

我們是空中的飛花

等待落定。

 

198號 張雅芳

1.認屍過程

 

法醫說:

她嗜食芹菜但胃壁裡的化石

貢丸湯只灑胡椒粉

她的右腦貯存大量的詩

但右腦極小

左腦一秒內允許千組數字跳動

央行利率、忌日、最低菜價

 

純棉衣裙。誓言沾黏其上無法刷洗

鑰匙還在。夢裡總有一扇門關著

已經沒有非去不可的地方

 

後來她學會許多巫術

耳朵塞進一整條巷子的願望

在草叢裡就讓皮膚變成綠色

乾旱來臨,她默默長出肥厚的手掌

 

她的父親說:

這不是我女兒。她的鼻子沒有個性了。

 

她的母親說:

不。這的確是我的女兒。

她學會許多美德

她誤信

牧師面前,以愛之名

   

2.給整形醫師的備忘錄

 

我的臉上斑駁著昨日

生活的橘皮

請以最新雷射細細磨平

 

我的毛囊不斷長出蜷曲的心事

歷屆男友說的我愛你

頑固脂肪務必抽淨

 

那些讀過的書吞嚥過的理論

那些,必須(36、24、35)

與不可以(有自己微笑的樣子)

打了麻醉後,便可放心

 

如果矽膠尚未合法

請為我裝入童年時的夢

柔軟、安全並且

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如此巨大

 

244號 余景

1.應許

 

夏天的女兒喜歡寫信給雨

或把自己也躺成瓷磚

單純感受故事中如實的冰河

這時,我坐在後面──熊的後面

哺乳書中的動物家族

讓牠們也有氣力

陪女兒抵達森林,熄掉最後一盞星星

又繞原路回來

抵達破損的客廳

將南方的蜂蜜倒在我的夢裡

雖然那唾液還有一些奶味

。在此之前

我的夢是嗜睡的

 

冬天的女兒喜歡某半島

像我喜歡在熱帶看太陽下墜

想像它有蒸發的聲音

或焦糖冷卻。儘管

離上一次旅行只差一張照片

沒關係,煙火也只在一個天空釋放

維持單親

。就在今天

女兒說要嫁給我

我手上的尾戒表示願意

以月亮的光澤應許

  

2.幸福另有說法

 

如果我要編一本成語詞典

我會說,紅杏是牆的鑰匙

不管你喜不喜歡

世界應該容許第三義

 

如果有什麼是光怪陸離的箱子

那一定裝滿我的唇

它們有些散落,有些盒裝

十年前有人徹夜搬運

以為可以換取等值的糖

然後他連天花板都貼滿壁紙

呵,有水草圖案的壁紙

說是這樣,幸福的保存期限

就會比水族箱養出來的夢

還要硬朗,雖然偶爾刮傷鱗片

或偶爾淹死

在這樣的銀河,每個夜

我都想著如何編一本女性詞典逃亡

用剩下的肋骨排列部首

架起長長的梯子,或另造新詞

  

255號 彌唱 (大陸)

1.〈倒叙〉

 

多年之後,我們依然

臨水而居。苦楝樹

又綠了一次,照亮

水面上的舊漣漪

——我為你保存的臉色

那深陷的印痕,盛滿

你給的月光和離歌

盛滿一個人反復練習的

低音。多年之後

我們依然隔水相遇

仿佛多年前的此時

塵世的回聲遼闊

從一個夜晚

到另一個夜晚

  

2.〈前奏曲〉

 

這山水都為你預存著。

你來之前,我不出門

不與桃花爭春

把聲色放低,表情

都藏在稿紙上

我忽略晝夜之別

取出體內剩餘的光線

不揮霍喉嚨裏的海水

我不說出藍

 

我要拒絕上升的氣流

保持零度以下之身

包裹森嚴。

我不能褪去戎裝,不能

露出想念之心

在你到來之前,我將

封存全部的苦難

身懷絕技。像一個

被你愛過的人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575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