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聲情專門標示符號 --- 讓詩飛揚起來 詩詞朗誦教學必備
2011/02/20 22:39:16瀏覽1694|回應1|推薦13

        近年來一直有人找我做詩歌朗誦的指導  跟示範

        我雖然一直推薦 幼獅文化出版的 /讓詩飛揚起來/ 一書作為新詩賞析

        跟表演的工具書  但符號表卻很多人跳過去    這邊就貼出來讓大家認識 

       朗誦表演 也有專門的標示符號 .   

       更詳細的內容  還是去看看 我推薦的這本書吧 

       因為我剛發現 有些特別的符號  電腦無法顯示

       出書時  是由美編特別設計出來的呢 --- 艾琳

         以下     摘自 讓詩飛揚起來       此部分為  蘇蘭  撰寫

一、使用朗誦符號的基本觀念:

(一)、符號是「工具」要活用。它僅在文字旁邊發揮其參考、提示的效用,若反而受利於符號,完全死板的照本宣科,就扼殺了文學生命。

  (二)、純朗誦只需少許的肢體語言或自然手勢輔助表達,也可搭配簡單的配樂或燈光控制以營造氣氛。而時下一般團體或個人在朗誦詩時,喜歡喧賓奪主,舉凡配樂、配舞、佈景、道具、誇張的到處走動、揮舞,實是畫蛇添足,有時甚至掩蓋了朗讀主題的表現,那真是張冠李戴、文不對題了! 

(三)、本身不擅長詩歌朗誦的人,未必不是最好的朗誦指導者。編誦後,傳達大意予學子,便由其自己體會、發表,這時指導者只需欣賞評估,從旁指點修正即可。

二、朗誦符號介紹:

朗誦符號通常使用於文句的左側,有:

(一)˙輕讀(弱)   (二)。重讀(強)     (三)    音調上揚        

(四)    音調下降   (五)       換氣處   (六)       連起來讀

(七)﹏﹏﹏ 反覆    (八)xxxx分段    (九)˙˙˙連續輕讀

(十)。。。連續重讀  (十一)       漸強   (十二)      漸弱

(十三)。           兩頭低、中間高    (十四)。        兩頭重、中間輕

(十五)--------- 尾音拉長          (十六)V 注意對比

(十七)ΔΔΔΔ注意表情    (十八) ※ 快          (十九) ○ 慢        

(二十) 、 停頓        (二十一)(男)適合男聲     (二十二)(女)適合女聲

(二十三)(合)適合合誦(多人)         (二十四)(對)適合對誦(二人)

(二十五)(獨)適合獨誦(個人)         (二十六)(疊)適合疊誦

(二十七)(覆)適合覆誦                 (二十八)(輪)適合輪誦

     「疊誦」是前句未完,後聲即起。例:

輕輕的我走了˙˙˙˙(四人疊四句)

        輕輕的我走了˙˙˙˙

              輕輕的我走了˙˙˙˙

                    輕輕的我走了˙˙˙˙

     「覆誦」即同一字句幾次反覆誦之。例:

悄悄的我走了、悄悄的我走了、悄悄的我走了、悄悄的我走了˙˙˙˙

                                        (四人漸弱的覆誦四句)

     「輪誦」則是由不同的人輪誦不同的字句。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四人輪誦以上四句)

    疊誦、覆誦、輪誦的方式可以用在單聲個人,如上面所見的示範,也可以此類推,用在多聲的團體朗誦上;一排排、一堆堆或一個聲部一個聲部的應用。

    若用國語朗誦,文句右邊會出現「正音符號」,提醒朗誦者易錯的字音或易被忽略的輕聲、變調及全上的音。「正音符號」有:

(一)ˇ 全上的音   (二) ˊ聲變調為陽平(後半上)  (三)‧應讀輕聲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4905476

 回應文章

顏艾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去看書 更清楚
2011/02/20 22:48

我檢查再檢查   找符號表想置入    也沒辦法....建議老師或有指導聲音 方面演出者

去買一本當做參考書....有些符號 實在太特別了

但是學會了  一輩子都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