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學拼音
2010/08/07 07:39:19瀏覽308|回應0|推薦22
不可否認的,有很多人在學習過程中都會遇到一些瓶頸,有些孩子會出現學習遲緩的現象,這並不代表孩子的智商方面有問題,他們只是需要陪伴,一起學習,有些只是卡在某一個癥結上,只要突破了,他的進步與成就並不會輸給任何人。這樣的學習經驗就發生在輔導室孩子身上,讓我不再輕忽任何一位發生暫時性學習障礙的孩子,同時也得出了一些可行的教學方式。

校方為了輔導程度比較差的孩子,安排了每週一次的輔導課程,低年級的孩子年紀小本來就坐不住,再循著課堂上正規的教學方式,必然引不起孩子的興趣,想起當年自己的孩子在幼稚園階段的基礎沒有打好,國語文的學習對他來說成了一項很大的挑戰,尤其進入拼音階段更是另一種統合能力的學習,我知道他的挫折感很重,無形中更加深對學習的排斥,於是我想到運用遊戲的方式來學習。

沒有一個孩子不愛玩遊戲,我們玩起辛巴達的尋寶遊戲,拼音本身是枯燥的、無趣的,但是如果帶有尋寶的成就感和探尋的期待,就會讓學習變得有趣,能有效強化學習的動機和提高學習的效果。在每一個回合中,我準備了五至六個題目,遊戲進行之前我把每一張不同內容的紙條,依序放在不同的位置,而在最終的位置放的是小小的寶藏,隨著對文字內容的推敲和認知,他必須正確無誤的拼對音、了解意思後,才能找到並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文字指引,遊戲中不僅學拼音,也學反應、認知和推理,從樓下玩到樓上,從屋內玩到屋外,就這麼一步一步的達成目標,真可說充滿刺激和成就感,玩到最後他在乎的是快樂的過程,根本不計較寶藏是什麼,並每天滿心期待這有趣的遊戲。就這樣學習拼音成為一件快樂的事,不再視其為畏途,無形中就漸漸喜歡起國語文課程了;輔導班的孩子瘋狂的愛上我,原來是愛上我們一起進行的遊戲。

在輔導班上,我也準備了有趣的兒歌讀本,一次兩次練習完,熟悉之後,便一起吟唱起來,體會那優美的旋律和愉快的情境;有時候我們會利用團體學習引起孩子的興致,在競賽和同樂中,孩子往往樂此不疲。我們也跟其他輔導老師交換彼此教學經驗,豐富不同的教學方案;孩子總是在輔導結束後,帶著歡欣與期待的心情下課。

我相信,輔導的意義只是找到她們的問題所在,從旁適時的拉他們一把,這些孩子並不差,只是在起步的時候比較緩慢、有些困難而已,他們很快的就會突破困境,跟上正常進度,順利的學習可以讓她們更快樂的成長。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52663&aid=4298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