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事〈阿娘的玉釦子〉
2011/08/05 12:26:53瀏覽522|回應3|推薦68

 這一晚又荒廢了幾個小時在連續劇上了,要不是阿娘不斷的來回碰嬸家的門廊呼喚,我和妹又怎能知道時間是該回家了。

  爸爸早坐在靠半廳紅的餐桌上撥弄著花生配著高粱等著我姐妹倆,一臉微醺,才踏進門,看見微醺的爸爸有些害怕,而爸爸一句話也沒說揮手示意阿娘帶我們進房睡覺去..

  雖然不多責難,但那怨嘆自己的嘆息聲總也讓我愧疚又難堪,畢竟我也有十歲了,還迷戀著電視劇,一到晚上,只要楊麗花歌仔戲開始了,左鄰右舍不分男女老少都自動帶著傢私,扇子或矮凳集合在有電視的鄰家門口,等著大同電視機被恭請出大廳,院子裡總蹲著五六個孩子。

  看電視要看老天爺賞不賞臉,有時給看有時上下跳動機機擦擦一片五花真令人生氣又著急,而鄰家碰爺也像天氣,有時被碰嬸唸了幾句,酒喝太少不太爽快就會關起電視趕我們一群孩子回家,爸爸老看在眼裡很難過,可也沒禁止我們幾個毛ㄚ頭不能再去,只是交代我們不要常去打擾。

  我們姐妹也不是天天去,常常也得幫幫阿娘的工作,譬如:洗洗雞舍餵餵鴨的,家裡孩子多,只依賴著爸爸擺著魚攤生意過活,天天起得比雞早,做得比牛累,早上四點天未光就出門標魚貨再將魚貨分等級價位分類擺上攤後又得快速的將兵營採賣的生鮮處理好,等待採賣的阿兵哥一早取走,戒嚴時期軍民一家親,爸爸總是關照著軍人第一,生意忙時都顧不了民眾老百姓,所以幾乎都只做兵營,每天的工作都是講究迅速、確實,絲毫馬虎不得,有時候,逢到顯要達官蒞臨視察,半夜還要討論,張羅著明天的魚貨標單,絲毫不敢大意。

  這天寒流來襲每戶人家都早早關上門,碰嬸家屋內還有著電視聲,爸爸比平日早收攤回家,看見鄰居叫阿賓的男孩敲著碰嬸家的門又在窗上窗下跳著,怎麼也叫不出碰嬸家的大人或孩子來開門,冷鋒凌冽地夜晚,風吹進骨裡,哆索不停的阿賓聽了爸爸的勸,縮著脖子失望的跟著爸爸身後回自己的家,那天之後不久,家裡就出現電視機了,爸爸交待阿娘每天晚上準時開機,還掛了油燈照明門前小路,方便一群愛看楊麗花歌仔戲的老人家來回,而我的耳根有段時間也就灌滿阿娘的遺憾。

  這一夜,「從前,你爸拿了我的金戒子去換電視機,有一枚戒子還是鑲著玉釦子的,還是妳寶珠姨的公公手尾的紀念品,當年妳寶珠姨愛打四色牌,常常忘了時間回家煮食,聽說他就是帶念我常煮點心給他吃,要過身時還記得交代寶珠姨哪!那枚玉釦子還是從他的呢帽取下來的,光綠得很,是富貴人家才有的好物!唉!」之後我小小的心靈就有了偉大的志向,將來我要買一枚帶綠玉的金戒指給阿娘...幾十年經過,阿娘有了玉戒指,有了珍珠戒,有了寶石戒,而阿娘她依然還是不時想起她的玉釦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2005q2002&aid=5505207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
2011/09/02 21:07

小時候我們也常到別人家看電視.

被趕過幾次後.我們家也有電視了.

不知老爸拿了老媽啥東西去賣?


林大(只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視
2011/08/16 13:09

現在的我...沒有電視.......

好早以前...看電視...好怕電視的妖怪跑出來........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視
2011/08/06 20:59
好熟悉的歲月,小時候家裡也沒電視,
必須到百米外的鄰居家,才有電視觀賞,
有時還自備小板凳呢!
後來家裡有了電視,我總是站在最前面觀賞,
近視應該就是這麼來的。
也不知是否配額看光了,現在的電視,一點都引不起興趣耶!
夢屋子 只緣當下(w2005q2002) 於 2011-08-08 19:45 回覆:

問候琪仁安

因工作之因,多少要上卡通課

摸摸台也要精進,要不然就有代溝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