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依房價看,現在不如經國先生時代?
2011/08/19 23:35:07瀏覽85|回應0|推薦1

一、政府的土地多到不勝數

你可以想想看,台灣最大的地主是誰?當然是中華民國政府,國有地最多了,我所指者包括所有國營事業等,你只要走出家門就一定會看到國有地,如學校(生育少,可以整併一下)、公務機關(各部會),中華電信中鋼(假民營、代表人仍官派)、中油、台糖、自來水公司(如公館自來水博物館附近一地就有好幾萬坪),各捷運站之地上(有很多已賣給建商了,更有的是低賣,如新店捷運的美河市就被認為北市府向地主徵收後,又賤賣、圖利賣給建商,你可以想見這是何等的政府,這是中華民國嗎?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等等,數都數不完,為什麼不用這些地來建國宅等,增加供給?

是怕得罪建商,拿不到政治獻金嗎?實在令人懷疑,也讓人深感執政者之無能與泠感。

如蔣經國先生仍在世,應該就不會這樣放任房價上去,當然亦有人說這是國際現象,因錢太多,利率太低,促使房價向上,但政府就不能順趨利用此錢潮大大建設嗎?經國總統的十大建設不也是逆趨而為?

我記得他逝世時,我在念高中,就在那段時間,房價被炒高過,好像以國泰集團為主力,我的胡姓高中老師,感嘆的說,你們這一代將難以購屋了,土地、房屋已被財團買走。

李敖先生亦曾說過差不多這樣的話,即他們那一代購屋壓力較輕,後面就愈來愈難了。那麼政府在睡覺嗎?

二、做得夠不夠?得靠選票來檢驗

雖說有通過奢侈稅,但這樣夠不夠?我認為不夠,實價課稅、增加供給等等,才是治本之道,讓財團的養地、獵地、圈地等等情形,從台灣消失掉。

最近,蔡英文主席的主張確實有見地,都更亦可以增加供給,原本五樓變為十五樓,多出的地可蓋公園綠地等公共使用,新北市的公園真的太少了,我們都得跑到台北市的公園。不過蔡主度最好不要說說而已,不要財團當前又改了。這說明了政見不該只僅限在意識形態等,一些有的沒的,遙不可及的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oltaire1112&aid=554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