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台海戰爭
2015/04/25 00:00:22瀏覽178|回應0|推薦2

兩個前,共軍南京戰區前副司令員王洪光一篇文章,討論到共軍攻打台灣的方式,在網路上和部份群體,引起了很多討論。其實他所寫的,台灣軍方和政府一定早就知道了,我在以前的「談談勇固案」,就已簡單分析共軍可能的打法,和王文說得差不多。我現在讓我很擔心的是,目前台灣無論在政界或在軍中,沒有人見過或經歷過實際的戰爭,年輕一代,更是想像戰爭和電玩類似,無從對其後果有全面認真的思考,其他人或是基於政治或利益的考量,而不會對百姓大眾說明白。

 從小家住在新北投火車站旁,由北投到新北投是只有一節的柴油車,八二三炮戰那年,我在北投初中唸初一,還記得初秋時,連續有很多天,半夜時非常的喧嘩,有長達十多節車箱的火車停在新北投站,不停的往山上陸軍醫院北投分院運送傷員。不久後就被選為學生代表之一,去醫院慰問傷員,那次的經歷是我一生忘不掉的,絕大部份的傷員都是四肢不全的重傷患,意識清省的都不多,讓我深深的感到了戰爭的可怕。如今軍中的高階將領當時可能才出生,蔡英文女士更是尚未出生,如何能瞭解到戰爭的可怕?那是近六十年前,共軍只能用大砲轟擊金門,就造了這麼大的社會代價,以今日共軍的實力,如有戰爭發生更是後果比八二三嚴重幾百倍。

 另外有一點我想不通,參謀總部和三軍一定有定期和隨機的軍棋推演,尤其在電腦技術發達的今天,只要程式設定好,輸入雙方的兵力、裝備、武器、地型和天候資料,只要很短的時間,各種可能的結果都出來了。可是國防部和海軍仍然一直要採購完全無用的艦艇,除了某種利益的考量,真是想不出還有其它的原因。

 其實台灣最要加強的是陸軍,要學2006年黎巴嫩Hezebollah和以色列的戰爭, 以色列的IDF以絕對優勢的兵力和裝備,和用城市遊擊戰的Hezebollah 打了三十四天,仍然無法得勝,最後在UN的斡旋下停戰,這是以色列唯一沒打勝的仗。如果台灣的官兵和百姓有犧牲的決心和士氣,有良好的地面防禦建構,和能在無制空權的情況下,在24小時內,徵招能立即作戰的後備兵員,應該可守住一段時間,爭取國際的介入而停戰,但是要付出極高的代價。

 希望台灣未來的領導人,能有明智的選擇,不讓台灣走入戰爭。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l46erh&aid=22505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