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桶懂得檢討嗎?
2022/11/28 09:36:26瀏覽1081|回應1|推薦37

菜桶懂得檢討嗎?

@ 文官體制敗給雇傭側翼; 魯蛇狂妄囂張作威作福!

@ 資源分配不公獨厚綠地; 整碗捧去吃相不堪入目!

@ 兩套標準顛覆傳統價值; 瞎掰硬拗強姦謙卑溝通!

@ 縱容官商勾結上下其手; 壟斷防疫資源謀財害命!

@ 黨同伐異只當半個總統; 民主進步敗給民主退步!

. . . . . . . . . .

聯合報社論/面對不信任投票,蔡英文必須改組內閣

2022-11-28 05:04 聯合報/ 社論

敗選之夜,蔡英文第一時間宣布辭去黨主席;但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她則以內外情勢險峻需要穩定為由,當即慰留。這樣的處理不僅毫無誠意,也與她在這次慘敗中應負的失職責任不成比例;所謂「穩定」,更是一個陳濫的藉口。人民對政府的忿懣正在高漲,民進黨內的不滿情緒正在尋找出口,蔡總統若堅拒改組內閣,恐怕無法止住執政黨的失血。

這次選舉原本只是地方性質,蔡英文卻一路將它拉升為國家認同對決。選前,她喊出「投民進黨,就是投蔡英文」,更把這場選舉升級為對她的「不信任投票」。民進黨的大敗,正代表了人民對蔡政府的不信任。更具體地說,民眾對蔡政府的反感,其實比對民進黨的不滿還要強烈,許多民眾正是基於對蔡政府的厭惡而拒投民進黨。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以為辭去黨主席就能化解民進黨的不利處境,若非過於天真,就是懦弱逃避。

說穿了,「拉下民進黨」的氛圍之所以左右這次選情,當然是民眾不滿中央執政的蠻橫霸道長期積累的結果;首當其衝的蘇貞昌,怎可能免於責任?在新冠疫情的三年,蘇內閣不少部會處於停擺狀態,被動而消極;而任務艱鉅的衛福部則是作威作福,動輒以重罰恐嚇百姓,對於疫苗藥劑的審核屢屢私心包庇、欺上瞞下,置人民的需要於度外。更嚴重的是,蘇貞昌個人的酷吏作風不斷變本加厲,動輒在國會辱罵及羞辱在野黨立委;其耀武揚威,將行政院變成完全不受監督的脫韁野馬,政府決策愈發不透明,成一黨獨大。

如同人們所共見,在蘇揆的傲慢、誇張風格的薰染下,一些沒品的官員有樣學樣,迅速複製「小蘇貞昌DNA」上身。舉凡內政部長徐國勇的托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硬拗,衛福部前後任部長陳時中的官威凜凜、薛瑞元的荒唐當有趣,這些人哪還有政務官專業及修為俱佳的形象?蘇貞昌憑著「老民進黨」的資歷倚老賣老,也就罷了,但仍必須遵守法制底線;而他不僅帶壞內閣的任事服務精神,更以罵街之姿把國會的監督權踩在腳下。這些政務上的專業、形象和氣質的敗壞,人民看在眼裡當然感到痛心;唯在蔡英文眼裡,卻認為蘇貞昌如此張牙舞爪才足以擔任其「擋箭牌」,幫她「穩定大局」。這種心態,未免太過扭曲。

二○一九年初蘇貞昌以侯友宜手下敗將之姿,接替為敗選請辭的賴清德出任閣揆,原本只是一個「過渡」性的安排。誰料,他一做就快屆滿四年,其間幾度傳出改組異動,最後皆因故未能實現,受影響最大的,正是桃園市長交棒失敗的鄭文燦。閣揆應由誰出任,是總統的職權。蔡英文幾度想要改組,自然是感受到輿論的壓力,乃至於考慮民進黨內人才接班的安排,包括黨內派系對權力分配的需索。無論如何,蔡總統幾度考慮內閣改組最後卻不了了之,也漸漸暴露了她個人的三個弱點:其一,是民進黨內人才庫其實不如想像的充裕;其二,她太過耽溺現狀,因此害怕改變;其三,她對於民意的嗅覺已經開始「鈍化」,其中受黨政親信及同溫層誤導的因素很高。

蔡英文今天面對的,不僅是民進黨創黨以來的最大挫敗,更是台灣人民殘酷的「不信任投票」。因此,她企圖以辭黨主席脫掉自己「戰犯」的罪袍,其實是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二○一八的選舉失利,賴清德主動辭去行政院長職務;今年敗績更慘,蘇貞昌繼續戀棧,不怕堵死黨內世代交替的活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bra1950&aid=177606278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11/28 17:02

000077A
▲本段歡迎廣傳研究、本段請盡速廣傳研究(👍🔴政治向遠看、不再失算、不再失敗、造福萬代)!!
 
▲依刑法311條第3項公眾善意言論(廣傳不違法)!!
 
▲各種惡性萬年禍害人類、及事情太多了(●●●有人、甚至家人、或親戚朋友、或老師同學......●●●各種壞的狀況下......●●●還不知道自己是萬年禍害)!!👍💟💟💟🔴🔴🔴加油~不再錯~就是萬世贏家!!\^O^
 
▲2022現代沒推行「👍💟💟💟🔴🔴🔴3億美金(約100億台幣)全球共富法案」,●●●之任何政治活動或團體或個人,●●●都可視為「各種惡性萬年禍害元凶或共犯」?!是對?!還是錯?!
 
▲👍💖兩人意定 天無雲!!\^O^
▲🌈🍵隨時歡迎來坐坐研究!!\^O^
▲LINE VOOM 搜尋關鍵字「建立全球共富法案」已多人按讚~謝謝!!
 
▲🔴🔴🔴如「是對」~總統立委、縣市長議員,及五大院帶頭院長,及台灣全民眾~該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