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月六日寫於『二二八六堆人文之旅之後感想』
2017/06/06 13:42:51瀏覽3500|回應2|推薦8

每當有遊覽車在 高速公路翻車的時候,我們都把矛頭指向遊覽車司機的疲勞、過勞、血汗旅行社等等來為業者找藉口。其實所有的旅遊事故發生都是來自於錯誤的政策所引導的,錯誤的引導,導致旅遊業一整個變質。也許有人會說,旅遊業之所以變質是因為消費者、觀光客貪小便宜,愛殺價所造成的。台灣人愛貪便宜讓旅遊素質下降,真的是這樣嗎?


你的旅行是看櫻花很美,我的旅行是看石頭會開花!


『三山國王廟前有少許的老人在閒聊,老人睜著眼看著我們這一群陌生客,老人的目光與我們交會,彷彿在敘說著彼此的故事,歲月從老人身上流轉到我的身上;又從我的身上流轉到老人身上,三山國王的神仙彷彿跨越了時空來到了我和老人的跟前,我與老人不禁意地綻放出彼此最熟悉的笑容。古宅前的護城池裡宛若聽見了許多吶喊的聲音,槍聲四起的逃跑聲,護城池的水被血染紅有如天邊的夕陽染紅了大海,拭去喚不回的淚水滴落在河道上猶如家鄉的一首歌。被海風吹著飄在空中的長髮夾著我穿梭在巷道間輕盈的腳步聲,細細品味著這慵懶又悠閒的時光。此時,我醉了;醉得絲毫不設防;我醒了,醒得夠清楚。我找到了失去已久的最初的心。』


現在來問:「社會大眾你的旅遊方式是什麼?」

你以為你在遊樂區打卡拍照;在風景區打卡拍照;在高速公路交流道打卡拍照;在高鐵、台鐵站打卡拍照;在老街打卡拍照;在觀光夜市打卡拍照。你以為你沿路打卡拍照,吃吃喝喝,拉拉撒撒,這樣叫旅行嗎?你以為這樣的旅行就會讓旅遊品質提升嗎?你以為這樣的旅行會讓自己的生活素質提升嗎?


說穿了,我們一直在討論的低價位旅行不是問題,真正導致整個旅行品質下降的原因是政策的導向,這也是最不願意讓社會大眾討論的方向。


交通部觀光局只重在「經濟部的商業觀光」對於「文化部的文化觀光」全然地漠視。

這都是整個政府以短視拚經濟政策帶來的方向。觀光配合經濟部拆古蹟建觀光夜市,也讓許多古蹟毀滅無法重修,然而觀光夜市又以商業為導向,引入許多外來的生意人在做觀光客生意,有所謂:「財來財去,人去樓空」對當地人的生活經濟一點幫助都沒有。因此當文化古蹟存在時,才會使當地人生活經濟有改善,因為:「財來財去,人去財留」這是在文化古蹟旅行的人,直接消費於當地的商家,經濟怎能不改善?


『海風的吹襲聲有如仿古的砲聲,從耳邊響起,聲聲慢,聲聲快。站在沙灘上看著波浪層層捲起又落下,不正是此刻的心情?散步在巷道,沒有壓力的輕旅行,三兩笑聲迴盪在巷道的小屋中,綻放開來的是存在已久的壓力,一瞬間豁達了。』


觀光局把原本屬於背包客的人文輕旅行強行導入了商業,混合泛社會大眾的商業旅行,導致了一整個旅遊品質逐步下降中,這個逐步下降的原因我們還一直在找藉口拚經濟。不管是商業觀光還是文化觀光,我們都希望觀光旅遊不只是拆古蹟換觀光夜市,最後換來「財來財去,人去樓空」的假性經濟;我們要的是「財來財去,人去財留」的實質經濟。


身為消費者及觀光客的社會大眾,如果想要提升你的旅遊品質,來一趟深度文化之旅吧!


寫於六月六日『二二八六堆人文之旅之後感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jang&aid=93743346

 回應文章

謝立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7 14:11
很棒的作品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7 12:38
我的老友也寫過一篇六堆的文章,正好呼應大作。我為什麼要參加 六堆客家文化研習營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45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