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孟秋處暑
2016/08/23 06:00:00瀏覽1347|回應1|推薦104

【鶴沖天】孟秋處暑

炎天畀卻,斗轉星移象。

千里故園漫,涼秋望。

夜漏檐聲颭,收中氣、朝隮上。

犁地坰白藏。紀時南國,應泰稻香盈唱。

 

蟬鳴杳杳徂愁吭。

旻天臨萬物,猶多樣。

世事中和際,更昧旦、感酣暢。

舞鶴婆娑放。聽蛩吟作,急雨疾風驅向。

1.鶴沖天,柳永體,雙調八十四字,前段九句五仄韻,後段八句五仄韻。 

2.處暑,二十四節氣之一,在公曆八月二十三日左右。《逸周書•周月》:「秋三月中氣,處暑,秋分,霜降。」朱右曾校釋引孔穎達曰:「處暑,暑將退伏而潜處。」《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中,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曆書記載:「斗指戊為處暑,暑將退,伏而潛處,故名也。」

3.處暑,北方人稱農曆七月間的小蜻蜓「處暑」。明謝肇浙《五雜俎•天部二》:「今俗指麥間小蟲麥秋,可笑也,亦猶北人指七月間小蜻蜓處暑耳。」

4.處暑詩,唐元稹《處暑七月中》:「向來鷹祭鳥,漸覺白藏深。葉下空驚吹,天高不見心。氣收禾黍熟,風靜草蟲吟。緩酌罇中酒,容調膝上琴。」唐陸龜蒙《襲美題郊居十首次韻》之八:「強起披衣坐,徐行處暑天。上階來雀,移樹去驚蟬。莫問鹽車駿,誰看醬瓿玄。黃金如可化,相近買雲泉。」

5.鷹乃祭鳥:鷹,義禽也,秋令屬金,五行為義,金氣肅殺,鷹感其氣,始捕擊諸鳥,然必先祭之,猶人飲食,祭先代為之者也;不擊有胎之禽,故謂之義。

6.天地始肅:秋者,陰之始,故曰天地始肅。

7.禾乃登:禾者,穀連秸之總名,又稻秫菰粱之屬,皆禾也,成熟曰登。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71532385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6 23:07
問候我的好友
雖然入秋許久
無奈這氣候依然不見涼意
但願我們
都能常保悠然自得的淡泊情懷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6-09-01 21:02 回覆:
謝謝浮世兄:
人們喜說「天涼好箇秋」
時序處暑,也就是暑氣快終結了
但在臺灣,或許還要熱些日子
也只求秋天清涼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