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丙申小暑
2016/07/07 06:00:00瀏覽1408|回應2|推薦89

【二色蓮】丙申小暑 

竹淥雨沐,出水荷曳,垂柳連岸。

鷺歸客路,濤影白洲波瀚。

獨信南風演奏,觸處鬧、遊蜂相伴。

芳草月如遙映,雲霓暮時遐看。

 

三伏展鵬翼,日日山中晚。深澗泱渼淺。

菜畦炎氣,高樹納涼庭院。

約作耘苗夏候,更願是、田深增產。

昕早稻,將實就,金秋足滿。

1.二色蓮,曹勳體,雙調九十五字,前段九句四仄韻,後段十句五仄韻。

2.小暑,二十四節氣之一,在陽曆七月六、七或八日。《逸周書•時訓》:「小暑之日,溫風至。」《漢書•律曆志下》:「鶉火,初柳九度,小暑。」唐張說《端午三殿侍晏》詩:「小暑夏弦應,微陰商管初。」唐•元稹《小暑六月節》:「倏忽溫風至,因循小暑來。竹喧先覺雨,山暗已聞雷。戶牖深青靄,階庭長綠苔。鷹鸇新習學,蟋蟀莫相催。」

3.三伏,指初伏、中伏、末伏的合稱。從夏至後第三個庚日起,每十日為一伏,分別為初伏、中伏、末伏,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古代農曆是用天干、地支合成的六十甲子排列年、月和日,而庚日就是帶庚的日子,庚日共有六個,即庚午日、庚辰日、庚寅日、庚子日、庚戌日及庚申日。丙申年(2016)三伏是:初伏201671726日;中伏2016727815;末伏2016816825(26日出伏)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65010383

 回應文章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2 09:32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6-07-12 22:29 回覆:

夢荷您好

天涯過客唱漁樵

施與謝天無動搖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1 23:00
今夏悶熱甚於往昔
讓人更期待秋日的來臨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6-07-12 22:24 回覆:

謝謝浮世

炎炎夏季三伏景

四季循環更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