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季春穀雨
2016/04/19 06:00:00瀏覽1136|回應2|推薦92

【芭蕉雨】季春穀雨

穀雨萌生動

暮春花信逸、無催切。

細草頰鮮花契。

十里越陌微風,新阡綠葉。  

 

一番飛潤洌。

茶漫熏煙攝。

餘味淡曲俗、漁樵說。

泛鼎嘯、和松風,門掩小徑徘徊,閑時對月。

1.芭蕉雨,程垓體。雙調六十五字,前段五句四仄韻,後段六句四仄韻。 

2.穀雨,二十四節氣之一。在四月十九、二十或二十一日。穀雨前後,我國大部分地區降雨量比前增加,有利作物生長。《時訓》「穀雨之日,萍始生。」《李群玉詩集•三月五日陪裴大夫泛長沙東湖》「鳥弄桐花日,魚翻穀雨萍。」《逸周書•周月》:「春三月中氣:雨水、春分、穀雨。」宋歐陽修《洛陽牡丹記》:「洛花,以穀雨開候。」唐元稹《穀雨春光曉》:「穀雨春光曉,山川黛色青。葉間鳴戴勝,澤水長浮萍。暖屋生蠶蟻,喧風引麥葶。鳴鳩徒拂羽,信矣不堪聽。」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53630523

 回應文章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23:13
寫得好!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6-04-21 22:03 回覆:
感謝蕭兄: 張潮這樣描寫春雨時節:「吾欲致書雨師:春雨,宜始於上元節後(觀燈已畢),至清明十日前之內(雨止桃開。),及穀雨節中。」若是「月圓」、「花好」時,就不祈下雨了。

尋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9 20:53
我很喜歡下雨的日子
或許有不便之處
但 , 雨 總讓我憶起故鄉
許多溫暖的、傷痛的,回憶
靜靜的為自己編夢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6-04-21 21:57 回覆:
謝謝尋夢: 記得《幽夢影》裡寫道:「春雨宜讀書;夏雨宜弈棋;秋雨宜檢藏;冬雨宜飲酒。」想春雨輕柔、細微,像音節,讓意境襯得格外寧靜,此時若能展書讀,自是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