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丙申清明
2016/04/04 06:00:00瀏覽1126|回應4|推薦87

【越溪春】清明節

寒食節時鑽木火,邀宿野田家。

境清綠渚芳菲徑,盪鞦韆、蝶舞奇葩。

飛處啼,年年柳色,相憶天涯。

 

清明雨霽方遐。春照杏桃花。

朅來閒適仰視宇漢,臨察品物風沙。

懷興盡遊恆春地,歸置小軒茶。

1.越溪春,歐陽修體,雙調七十五字,前段七句三平韻,後段六句四平韻。   

2.清明,節氣名。陽曆四月四、五或六日。我國有清明節踏青、掃墓的習俗。《逸周書•周月》:「春三月中氣,驚蟄,春分,清明。」朱右曾校釋引孔穎達曰:「清明,謂物生清凈明潔。」南朝宋謝靈運《入東道路詩》:「屬值清明節,榮華歷和韶。」唐元稹《清明三月節》「清明來向晚,山淥正光華。楊柳先飛絮,梧桐續放花。鴽聲知化鼠,虹影指天涯。已識風雲意,寧愁雨穀賒。」唐杜牧《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薛逢《君不見》詩:「清明縱便天使來,一把紙錢風樹杪。」明徐元《八義記•宣子勸農》:「節届寒食清明。清明,西郊外步踏紅青。」

3.寒食節亦稱禁菸節、冷節、百五節,通常是冬至後第105日。與清明節日期相近,在清明節前一或二日。清初湯若望曆法改革之後,清明與冬至之間的間隔縮短,為了維持寒食節在前面節前一、兩日的風俗,民間將寒食節定在清明節一日之前。現代二四節氣的定法沿襲湯氏,因此清明節就在寒食節次日。中國最早的春祭在寒食節,後來改為在清明節。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二月》:「去冬節一百五日,即有疾風甚雨,謂之寒食,禁火三日,造餳大麥粥。」宋王禹偁《寒食詩》:「今年寒食在商山,山裡風光亦可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52318125

 回應文章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5 21:44

高翥《清明》詩,張華夏書法

《清明》高翥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
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
日落狐狸眠冢上,夜歸兒女笑燈前。
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5 21:39

杜牧《清明》詩,張華夏書法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5 21:24
杜牧《清明》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有改動詩中的標點符號,成一首小令:「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再改標點符號,成一個短劇:
時間:清明時節。 
場景:雨紛紛。 
地點:路上。
演員
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尋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4 09:13
這音樂配得有意境!
這懷思先人的時節,
雖不過免憂傷
但更珍惜現在的相聚
靜靜的為自己編夢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6-04-05 21:08 回覆:
感謝尋夢:
每至清明時節,吟著杜牧的《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清明自古是家人團聚,到外踏青、祭祀、敦序天倫的佳節。雖至外徜徉,也難免有著思親的惆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