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丙申立春
2016/02/04 06:00:00瀏覽1317|回應4|推薦64

【一枝春】大地春回

臘盡春回,細微朝、曉夢君風度。

流光彩勝,簇覺天地根附。

梅寒柳絮,意先念、六花新著。

初曙凉、旋轉時辰,告迎化工行樹。

 

春光早粧新舞。識多閑、剪剪東風歸訴。

窗前玉潤,新竹曳搖幽處。

穿斜小燕,報著善繞風簷戶。

千里鳴、勒馬長歌,自盈道路。

1.一枝春,楊纘體,雙調九十四字,前段八句四仄韻,後段八句五仄韻。    

2.立春,在陽曆二月三、四或五日。《逸周書•時訓》:「立春之日,東風解凍;又五日,蟄蟲始振;又五日,魚上冰。」《禮記•月令》:「﹝孟春之月﹞立春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春于東郊。還反,賞公、卿、諸侯、大夫于朝。」《史記•天官書》:「立春日,四時之始也。」司馬貞索隱:「謂立春日是去年四時之終卒,今年之始也。」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立春之日,悉剪彩燕戴之,帖『宜春』二字。」唐•杜甫《立春》詩:「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盤出高門行白玉,菜傳纖手送青絲。巫峽寒江那對眼,杜陵遠客不勝悲。此身未知歸定處,呼兒覓紙一題詩。」唐•元稹《詠廿四氣詩 立春正月節》:「春冬移律呂,天地換星霜。間泮游魚躍,和風待柳芳。早梅迎雨水,殘雪怯朝陽。萬物含新意,同歡聖日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45762230

 回應文章

淡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新春愉悅
2016/02/07 14:46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6-02-07 23:11 回覆:

謝謝容回

祝福您

春節愉快

諸事稱心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6 04:28
開心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6-02-06 21:00 回覆:

謝謝羅兄:

祝丙申春節

諸事順心

康健如意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4 23:43

呵喔~這幾天..氣溫稍見回暖~恰似 景軒 大作,有立春的意味了......

春節喜逢立春時~當為新年好吉慶..梅花即時來探春~喜年來也 ^.^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6-02-05 20:17 回覆:

感謝文達兄

春光好

溫暖東風

迎面而來

可感受到

世間無盡藏

而人人可享用啊

祝新春快樂!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4 20:38
寫得好!佩服!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6-02-05 20:09 回覆:

謝謝蕭兄:

蕭兄文藻風采

令人讚賞

祝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