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丑上元
2021/02/26 06:00:00瀏覽623|回應1|推薦31
綺羅璀璨點燈華,煙漫散花分列排。
繞巷天香周密集,緣莊泉溜達通皆。
明升廣漢祈祥運,普照洪荒關世懷。
勝景風情鳴萬樹,歡歌元夜度遊佳。
①元宵,指農曆正月十五日叫上元節。亦稱小正月、小年、元夜、元夕、燈節。閩南話稱為元宵、元宵節、上元、正月半。唐以來有觀燈的風俗,所以又叫「燈節」。唐韓偓《元夜即席》詩:「元宵清景亞元正,絲雨霏霏向晚傾。」宋歐陽修《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蘇軾《木蘭花令》(元宵):「元宵似是歡遊好,何況公庭民訟少。萬家遊賞上春臺,十裏神仙迷海島。平原不似高陽傲,促席雍容陪語笑。坐中有客最多情,不惜玉山拚醉倒。」》清趙翼《上元夕毘陵驛前泊舟》詩:「聯舟小泊運河濱,正是元宵節物新。」巴金《家》十九:「元宵節一過,新年佳節就完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56822825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2 02:26
元宵節快樂.寫得真好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21-03-04 21:24 回覆:

春滿人間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