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丑春節
2021/02/12 07:00:00瀏覽754|回應2|推薦27
新光和煦肇祥天,氣象風調長頌傳。
慈運橫波航萬里,寧湖均澤紀千年。
鶴鳴池上翔飛始,華韻芳枝蓊藹連。
經謝乾坤常錦繡,明圖世道樂團圓。
①春節,又稱年節、新年、大年、新歲、度歲、慶新歲、過年、元旦,元正、元朔、元日。一年的第一日。南朝梁.蕭子雲(介雅詩三首之三):「四氣新元旦,萬壽初今朝。」
②辛丑年,黃曆4718年,黃曆第79個辛丑年。生肖屬牛,《康熙字典·牛部·牛部》牛:《唐韻》語求切《集韻》魚尤切《韻會》疑尤切,𠀤𪙊平聲。《說文》大牲也。牛,件也。件,事理也。象角頭三封尾之形。《註》徐鍇曰:件,若言物一件二件也。封,高起也。《玉篇》黃帝服牛乗馬。《易·无妄》或繫之牛。又《說卦》坤爲子母牛。《禮·曲禮》凡祭宗廟之禮,牛曰一元大武。又《月令》出土牛,以送寒氣。《疏》月建丑,土能克水,故作土牛,以畢送寒氣也。又樹化牛。《玄中記》千年樹精,化爲靑牛。始皇伐大樹,有靑牛躍出入水。又官名。《周禮·地官》牛人,掌養國之公牛,以待國之政令。又牽牛,宿名。《爾雅·釋天》星紀,斗牽牛也。《註》牽牛斗者,日月五星之所終始,故謂之星紀。又天牛,蟲名。一曰天水牛。《爾雅·釋蟲》蠰齧桑註似天牛。又紫金牛,藥名。見《本草綱目》。又姓。《廣韻》微子裔,司𡨥牛父,子孫以王父字爲氏。《風俗通》漢有牛崇。又人名。《史記·虞舜紀》瞽瞍父曰橋牛。又叶音疑。《詩·小雅》我任我輦,我車我牛。叶下哉。哉讀將黎反。
考證:〔天牛,蟲名。《爾雅·釋蟲壤齧桑註》似天牛。〕謹照原文壤改蠰。〔又叶音奚。《詩·小雅》我任我輦,我車我牛。叶下哉。哉讀將黎反。〕謹按牛與奚不同母,牛字不得叶音奚。謹照字母叶音奚改叶音疑。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56352851

 回應文章

豁然 (緣散心不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2021/02/13 23:45
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21-02-14 18:12 回覆:

新春愉快

樂利吉祥!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2 07:20
今天是大年初一
微笑天使,傳遞滿滿的愛和祝福給您☺️
祝福您新年快樂!福杯滿溢!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21-02-12 22:05 回覆:

新春愉快

福樂安康